豆瓣网盈利模式

豆瓣网盈利模式
豆瓣网盈利模式

豆瓣网盈利模式

豆瓣是一个神奇的网站,而关于豆瓣的收入来源和收入规模,外界却知之甚少,官方对外的披露也是语焉不详。阿北(杨勃)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杨勃透露,豆瓣去年营收规模达千万级,已接近盈利且不存在业绩压力,主要收入源自品牌广告。(原文>>)”

1.收入来源:

a.图书返利:2009年前,豆瓣核心收入来自与电子商务网站的合作分成,即为卓越、当当、京东商城等网站导入用户消费并获得分成(业界常见的CPS模式,用户点击图书链接并购买后,根据成交金额和固定比例获得返利),这些“大致可支撑豆瓣的日常运营”的收入(原文>>)。

b.网络广告:2009之后,豆瓣引入了互动广告,合作伙伴的气质与豆瓣用户群也颇为吻合:匡威、阿迪达斯、雷朋(豆瓣有这些品牌的迷你站,恰好这点与Facebook起初的想法是一样的)……虽然无法得知豆瓣具体从互动广告中获利多少,但杨勃告诉《第一财经周刊》,豆瓣网2009年的收入是 2008年的四倍。

综合以上内容,我们可以得知豆瓣的广告模式:豆瓣读书、电影票务、凡客购物3采用的是CPS即购物分成模式,其它频道/产品的品牌互动广告采用的是CPM模式;

2.怎样预估收入:

官方对外的披露是千万级别,1000万是千万,9000万也是千万,但按照业界的观点来看,此千万级别更大的可能性在5000万以下,但具体的数字除了阿北(杨勃)等少数人外,目前还是个迷。

但我们可以根据现有的一些网站数据/流量以及电商相关的比率等来推算或预估豆瓣的收入。在预估收入的时候,我们会用到alexa上面查到的豆瓣IP和PV量(查看>>),虽然不精确,但廖胜于无。

3.豆瓣读书收入

豆瓣每天的IP数是420万,豆瓣读书的IP数是60万,这60万里面有多少人会通过

购书单买书?购书的人里面下单到支付成功的有多少?每人平均每笔订单多少钱(客单价)?这些数据都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是京东对于图书音像的返现比例是8%,而京东给出的CPS

返利(佣金)=( 商品总金额–优惠券金额–礼品卡金额–优惠金额–运费金额 ) ×商品分类佣金比率=实际佣金

为了便于估算,我们尽量的简化模型/公式,假定所有的用户购买时都不用礼品卡/优

惠券/优惠金额且免运费,最终理想化的豆瓣读书的收入公式为:购买者人数*支付成功转化率*客单价*佣金比例*天数=豆瓣图书返利收入;

Max:假定每天60万的豆瓣读书用户里面有2成会通过购书单购物、且支付成功率为2成,客单价为60元(2-3本书的价格,京东/当当免运费分别39元、29元起),假定每周进行这么一次购买(一年52周),则豆瓣年返利收入=600,000*0.2*0.2*60*0.08*52=608万;

Min:我们将可能购买的用户成数下调至1成,支付成功率也下调至1成,其它不变,则豆瓣年返利收入=600,000*0.1*0.1*60*0.08*52=152万;

实际的收入会是多少?在不知道确切数字前,我们先取下上面2个数据的平均数380万;

豆瓣Blog在2010年12月份的一篇文章中大致也给出了一些信息(原文>>),豆瓣书单每月使用人数在20万左右,按照每月购买3本书(客单价100元),购买成功率按照以上2个的均值15%计算,每年购买12次,其它比例不变,由此得到豆瓣购书年返利收入

=200,000*0.15*100*12*0.08=288万;

而这个豆瓣购书单是09年冬天上线的,截止到豆瓣Blog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差不多1年的时间,而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时间又过去了1年,这1年豆瓣购书单的返利收入是否有达到100万的增长呢?天知道。

4.豆瓣电影票务收入:

豆瓣电影频道每天的IP数是90万,目前开通了205个主要大中型城市的在线售票,其中热门城市25个。我拿最近的《丁丁历险记》做了个抽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有在线售票业务,而成都却没有。而目前团购对电影票价的冲击也比较大,还有各个地方的区域性论坛/社区也在做这一块,这块的数据还真不好预估。

Max:假定全年52周每个周末都有一部勉强能看的电影,则全年共有52部电影可以去影院看(不考虑部分影片档期较长或较短),每部电影均价35元,豆瓣每天90万用户里面会有10%的人希望通过豆瓣电影订票,而最终有10%的人接受了价格完成了支付流程,然后参照这个分成比例我们将其定为10%吧,于是豆瓣票务年收入:

900,000*0.1*0.1*35*0.1*52=162万;

Min:我们将可能购买的用户成数下调至5%,支付成功率也下调至5%,其它数据不变,则豆瓣票务年收入:900,000*0.05*0.05*35*0.1*52=40万;

取其平均值为100万。这个收入靠谱么?如果豆瓣电影年票务收入才160万的话,那么以电影评论及资讯为主同时也在做在线订票业务的时光网(链接>>)会有多少呢?160万能够养活北京一个20人以上的团队么?

5.凡客购物收入:

凡客的广告会出现在任意频道/任意页面,而豆瓣全站每天IP在420万左右,我们参照国内前电商前15强的成交率((注:成交率为每百次访问达成的交易笔数,详情>>)估算豆瓣的为1%、同时假定付费成功率为10%、而凡客的佣金比例较高为16%、电商平均200的客单价和每月购物1次(或者每个季节购物3次)的频率,我们计算出凡客购物返利的Max:4,200,000*0.01*0.1*0.16*200*12=168万。至于Min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来估算了,高手来支招吧。

6.品牌广告收入:

豆瓣的品牌互动广告大部分采用的是CPM的形式,但豆瓣有所不同的是他类似于SNN/社交网络(详情>>),CPM的单价肯定不能和网页游戏常用的CPM来类比,在此我们将其CPM 单价估算为网页游戏CPM单价的2倍即10元/CPM,按照豆瓣目前每日420万IP的访问,我们估算出品牌广告收入的Max:4,200,000*10*365/1000=1535万

7.豆瓣网(年)总收入:

豆瓣读书+电影票务+凡客购物+品牌互动广告=380万+200万+168万+1535万=2283万,此前阿北(杨勃)说过在采访中说过“杨勃告诉《第一财经周刊》,豆瓣网2009年的收入是2008年的四倍”,09年豆瓣做了什么?加大了品牌广告的力度(此时豆瓣在线购票还未大规模展开、与凡客的合作还未展开),假定这2年豆瓣读书和豆瓣品牌互动广告的增长比例一致,那么(1535+380)/380=5.03。

豆瓣调查报告

豆瓣调查报告(2009-10-19 13:00:36) 标签:it分类:水落云起--静思费了1周时间做了个豆瓣的调查,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公司立场. 群组产品概念 简单来说群组由人、关系和内容构成。群组与论坛的最大区别在于,群组是“闭合的”的平台,群组有相对固定的成员,成员之间的微妙关系及互动成为群组产品的生机和活力所在。 豆瓣产品定位 “基于兴趣的讨论小组,功能相对单纯” 用户群:18-25岁 特色用户群:文艺青年(喜爱发表评论、观后感,文学素养及鉴赏能力相对偏高) 用户群分析: 目前网站面向用户群体为18-25岁年龄段。由于最初豆瓣是从读书讨论、电影讨论小网站开始做起,原始用户群体积累的是一些文艺青年。由于豆瓣后来的发展和转型:从产品设计角度努力把豆瓣发展为SNS网站,并且在产品功能上做到了去中心化。目前豆瓣的用户群体构成逐渐由单纯走向多样化。群组讨论的内容,也覆盖了读书、电影、音乐、旅游、情感等多方面内容。 产品定位分析: 概括来讲,豆瓣产品是由众多兴趣讨论小组组成的群组产品。浏览该网站可以发现,电影、读书、音乐及同城活动都与“兴趣”一词联系紧密。类似的,MySpace的核心也是基于兴趣的,音乐是MySpace不能放弃的兴趣点。 豆瓣在产品方面一直在试图做到用户群体的区隔,去营造小众兴趣讨论氛围。可以看到豆瓣小组虽然在成员人数和发帖/回帖量上无法与新浪论坛等知名论坛相比,但是用户之间的黏性却很高,小组的持续生命力很强。 “自在、自由的环境”也是本次采访豆瓣小组的用户提及最多的,忽略采访用例选择的片面性,豆瓣的小组的确做到了很好的私密性:一方面可以让喜爱评论的用户热烈的开展讨论,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一些喜欢安静潜水的用户不被打扰的找到他们需要的信息。举例来说,豆瓣首页舍去了

豆瓣网案例分析

豆瓣网案例分析

一、豆瓣网的创建及介绍. 2005年3月,一家名为豆瓣网的Web2.0网站出现在人们视野,而后如一匹黑马迅速壮大,占据了阅读者、影迷、音乐爱好者以及图书音像商阵营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位置。创建人为杨勃,起初创建之时,杨勃只是为“想看看有多少人和自己读同样的书”而编写了一个简单的程序,并以其工作所在地点——北京“豆瓣胡同”为其命名。 豆瓣网的建立与网络Web2.0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有莫大关系。Web2.0是对Web1.0的信息进行扩展,丰富,使其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主要的Web2.0的元素有如博客、播客、社区、P2P下载服务等,其特征是资源由多人共同创建,共同分享,豆瓣网正是这样一个Web2.0网站。信息的共享使豆瓣成为一个以青年知识分子为主要受 众群体的书影音信息资料汇集地和评论交流社区。豆瓣提供了书籍、影片、音乐的评论,但是没有任何不利于版权保护的下载服务,是一家以健康为网站主题之一的Web2.0网站。 截止到2010年底,豆瓣已经有注册用户超过4600万,其中活跃用户数2000万,人均访问

而且在每个话题的下方,都有“推荐”的字样,点击的同时,会把推荐信息公布在个人动态中,使用户的友邻也能到并且分享。这样,重重推进,使用户能获取到更多的信息和观点,在虚拟文化社区进行充分互动。而豆瓣网的“同城”功能,更为将这种虚拟互动延伸为现实互动提供了土壤。豆瓣还可以将共同爱好较多的用户聚集在一起,形成“臭味相投”的圈子,用户可以及时了解圈子里发生的任何事情,在豆瓣用户之间的互动性很强。 (四)个性服务机制 豆瓣网的个性化服务体现在为用户提供了 符合个人口味的便利性信息整合平台和意见交 流场所。一方面,豆瓣网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海量库存的信息数据库,另一方面,也为各个“豆友”提供了内容迥异的个性数据库。在每一个书籍、影视、音乐的条目下,都会有五颗星的评价机制,以及“我看过”“我正在看”“我听过”这样的字样。用户可以为你所看过的书籍、影视,所听过的音乐等进行记录、评价,随着记录和评价信息的逐渐增多,豆瓣会根据用户的口味推荐相关

盘点2016:豆瓣高分电影50部榜单

盘点2016:豆瓣高分电影50部榜单 榜单根据“评分+评分人数+已上映天数”等综合排序啥美队、死侍、天启…这些超级英雄全都上榜啦可惜都没能抢占第一名!!浏览一遍,好像没发现几部大陆片子上榜?港片《树大招风》简直是黑马,名列前茅!那么第一名到底是哪部大神之作呢,往下刷吧~ 50.出柜第4格Fourth Man Out 外表看似直男的男主和大多数男生一样,空余时间就和三五好友聊天聚会,但是却没人发现其实他对女人并不感兴趣,整部片子欢笑贯穿却又温情暖暖。导演: 安德鲁·纳科曼主演: 帕克·扬/ 伊万·托德豆瓣评分:7.5分49.青春的三段回忆Trois souvenirs de ma jeunesse法国人的浪漫可以说是细入骨子里的,爱情终归是青春最美的回忆,青春期的爱情是永恒的。导演: 阿诺·德斯普里钦主演: 昆汀·多尔马尔/ 露·罗-伊莱科内豆瓣评分:7.5分48.真相Truth怎么说,小编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叫记者吧,我就一直觉得记者的职业道德就是将事件的真相报道给广大读者啦。相比于正义伸张的结局,现实的结局往往更能引起我们的思考。导演: 詹姆斯·范德比尔特主演: 凯特·布兰切特/ 罗伯特·雷德福/ 伊丽莎白·莫斯豆瓣评分:7.5分47.住货车的女士The lady in the van非常英式的一部剧,本片取材于真人真事,讲述了一个在车道上的货车里生活了15年的无家可归的女

人所发生的一些生活琐事。导演: 尼古拉斯·希特纳主演: 玛吉·史密斯/ 吉姆·布劳德本特/ 阿历克斯·杰宁斯豆瓣评分:7.5分46. 已经开始想你Miss You Already都说防火防盗防闺蜜,但是人生若有一个爱你懂你陪你走过生老病死的闺密也就足够了。记住哦,闺蜜不在多,真心少量就行~ 导演: 凯瑟琳·哈德威克主演: 德鲁·巴里摩尔/ 托妮·科莱特/ 多米尼克·库珀豆瓣评分:7.5分45.尊严殖民地Colonia戏里戏外都是人道主义救援者滴艾玛沃特森,不愧是女神!!!(舔屏状)导演: 佛罗瑞·加仑伯格主演: 艾玛·沃森/ 丹尼尔·布鲁赫豆瓣评分:7.5分44. 特鲁曼Truman 绝症电影+人狗情未了=虐死人的剧情,一打纸巾准备好!!!导演: 西斯科·盖伊主演: 里卡杜·达林/ 哈维尔·卡马拉/ 多洛莉丝·房兹豆瓣评分:7.6分43. 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母と暮せば影片故事背景发生在1948年,战争带来的悲伤在母子殊途阴阳相隔间的家常对话中不断放大。导演: 山田洋次主演: 吉永小百合/ 二宫和也/ 黑木华 豆瓣评分:7.6分42. 我的国王Mon roiNo zuo no die的女主碰上渣男的一段相爱相杀的爱恨情仇。导演: 麦温主演: 文森特·卡索/ 艾玛纽尔·贝克特豆瓣评分:7.6分41. 被拒人生Freeheld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一部传记片,摩姨演啥像啥真是一大亮点。导演: 彼得·苏列特主演: 朱丽安·摩尔/ 艾伦·佩吉/ 迈克尔·珊农豆瓣评分:7.5分40. 山

新媒体的盈利模式分析

新媒体的盈利模式分析 2014-02-28黄津津戴联海 网络、信息、数字化、计算机技术等21世纪的热门名词冲击着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首当其冲的便是传媒。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传媒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相对传统媒体,出现了新媒体这一新名词。何谓新媒体?目前业界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标准。比较流行的定义是:新媒体(New Media)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是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新媒体是信息科技与媒体产品的紧密结合,是媒体传播市场发展的趋势和方向。简单地说,新媒体就是任何以计算机新科技为基础,通过网络、移动和数字技术等各种现代传播手段,传播数字化文字、声音、图像信息的数字、网络、移动媒体。异于传统媒体的种种特点,新媒体颠覆了传统赢利模式。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和网络这一平台,寻找新媒体赢利的出路,已成为业界颇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1 产品赢利 1.1 “e-book”付费阅读 网络上广为传播的e-book成为当今最为时尚最前端的书籍形式。其阅读的方便性、携带的轻巧性以及易获得性吸引了成千上万读者。易文网的e-book付费阅读模式,靠其全面的e-book内容:和长期积累起来的品牌效应,使e-book 付费下载:阅读成为支柱其发展和赢利的重头之一。知名搜索引擎谷歌主要通过

开展“图书搜索”介入数字出版领域,依靠其强大的检索能力,提供给读者所需图书信息和少量内容浏览,若要获得全文则需通过相关网上书店链接购买。盛大文学网也仅仅提供读者免费阅读文学作品前半部分,余下部分则需要支付每千字3分钱的阅读费。由此可见,e-book相对于传统图书的优势就在于内容的丰富性和便捷性,它也成为众多出版社向新媒体时代转型的主要赢利模式之一。 1.2 提供技术 新媒体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许多技术商在看到数字出版市场的潜力后也纷纷参与数字出版竞争的行列,依靠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介入数字出版领域,他们是数字出版的先行者。2005年以前四大电子书出版商(北大方正、书生公司、超星、中文在线)占据了全国电子书市场90%以上的份额,拥有上百万的图书资源问。他们将纸质图书数字化后销售给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科技信息机构等。出版社作为内容提供商,只分得极少的版权收益。技术是IT企业在数字出版行业的主要赢利模式。目前,IT提供商正在积极地向内容提供商转型,由过去单纯提供技术发展为以技术为辅助手段,通过获取大量的图书资源生成各种数字图书,销售给不同机构和个人。 1.3 提供数据库 数据库通常是将一批公开出版的书刊内容集合制作成光盘发行,提供给高校、科研、政府等机构使用。目前最成功的书目数据库是美国最大的图书馆网络OCLC。国内具有代表性的联合编目数据库有CALIS,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数据库和联采编系统。国际上大多数主要的学术期刊出版商和学术机构都通过数据库的方式提供全文数字化期刊的集成服务,如美国学术出版社的IDEAL系统收录了该出版社356种科学与医学杂志的全文;美国科技信息协会ISI通过其科学网Web of Science提供世界三大引文索引——《科学引文索引》(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和《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国内的大型互联网期刊数据库分别为同方知网、万方数据库、重庆维普资讯以及龙源期刊,供各高校及科研机构付费使用。据统计,中国传统期刊的数字出版规模在2007年收入已经超过6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为50%,数据库提供商着实从中收获匪浅。 1.4 移动终端阅读 技术与服务的革新给人类阅读方式提供了个性化服务,未来人们将更多地通过手机、电子阅读器阅读。目前,手机出版快速发展,内容几乎覆盖传统出版的所有领域,主要通过手机报开展业务。手机报为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联通)与国内主流媒体单位合作的一项增值业务,它以彩信通信方式为主,以WAP方式辅助浏览,向客户提供及时资讯。手持终端阅读器伴随着e-book的兴盛而产生。目前,常见的电子书阅读器SoftBookPress公司开发的软书(Softbook),NuvoMedia公司推出火箭书(Rocketbook),国内辽宁出版集团与美国秦通公司推出的“掌上书房”,天津津科电子有限公司与北大方正推出的“翰林电子书”等。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介绍:“2009年我国大陆电子书阅读器销量约为70万台,如果按照平均售价200元人民币计算,整体销售额

豆瓣读书评分9分以上榜单

豆瓣读书评分9分以上榜单 1、詹姆斯.M.凯恩《邮差总按两遍铃》詹姆斯.M.凯恩的《邮差总按两遍铃》以及《双重赔偿》都是经典的黑色小说,而前者更加出色,可以算是最具文学性的类型小说之一,同时极具宗教感,饱含怜悯。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情侣,几乎带着一种天真,笨拙的杀了人。而当人犯下罪行之后,上帝便远离了他们,爱与信任皆被摧毁。结局让人难过:爱是如此无力,脆弱的人通不过考验。 2、约翰.勒卡雷《柏林谍影》约翰.勒卡雷的小说《锅匠、裁缝、士兵和间谍》以超级豪华阵容拍成电影之后,再次唤起了读者对他的阅读热情。在《柏林谍影》中,著名的史迈利还只是一个幕后人物,主角仅仅是个无名小卒,一个落魄的间谍,他所献身的东西那么虚无和不可靠,而意料之外的爱情也成了陪葬品。冷酷,无情,却有一种异样的温柔。 3、安吉拉.卡特《明智的孩子》安吉拉.卡特是文字上的“朋克女巫”,语言和情节皆很奇诡,汪洋肆意。这本书算是最成熟最好读的安吉拉.卡特作品了,疯狂而快乐的两姐妹的家族史,开头就很棒:“大家早,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朵拉.欠思。欢迎来到错误的这一边。”错误,毫不在意的各种错误,疯狂又快乐。顺带提一下:这本书经常被称作女性版的《百年孤独》。 4、保罗.奥斯特《隐者》还是应该读一读保罗.奥斯特的,他就跟村上春树一样,让你知道所谓“讲故事”在某种程度上是比“写作能力”更需要天赋。他写得不是那么经典文学,但他大部分的书都非常好看。有些破绽,当然,但还是很好看。这本《隐者》算是写得相当成熟的一本了。

5、劳伦斯.布洛克《八百万种死法》不能不提劳伦斯.布洛克,他塑造的酒鬼侦探马修的形象,简直像是行走在黑色纽约的一个潦倒诗人,又带着轻微的血腥气。《八百万种死法》是他最经典的代表作,也最好看。同时,这也是写给纽约的别致情书。 6、杜鲁门.卡波特《冷血》杜鲁门.卡波特在《冷血》中展现了令人惊叹的毅力,以对细节和情绪无可指摘的斤斤计较,写出了这本恰似虚构小说的“非虚构作品”。他对凶手人物命运的情感投入,写出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凶手形象,也成为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人物形象之一。推荐一读再读。 7、丹尼斯.约翰逊《耶稣之子》《耶稣之子》里面的主角无一不是瘾君子、底层人士、罪犯……那么绝望但却毫无自怜,极其冷静。这本薄薄的小书让威廉.巴勒斯的《瘾君子》显得不够洗练不够浓缩不够带劲。 8、荒木经惟:《东京日和》奇怪的是,著名的摄影师们往往写东西也不错。森山大道、荒木经惟以及杉本博司都出过随笔集,大概文字和图像这两种表达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相当一致的部分。这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东京日和》,还曾经被拍成过电影,弥漫着感伤。他写道:“妻走后,我只拍天空。” 9、村上春树:《远方的鼓声》村上春树是超一流的游记作者,很少有人能把游记写得如此私人又如此有趣、娓娓道来,栩栩如生,而且还很励志。这本《远方的鼓声》我出门总会带着,随手都可以拿起来读,读了无数遍也不厌倦。

豆瓣网案例分析报告

豆瓣网案例分析报告 1.基本构架与功能 1.1 基本情况 1.1.1 概述 豆瓣是一家Web2.0网站。豆瓣网从图书起步,并逐渐扩展到电影、音乐、旅游等领域持续帮助每个人发现最适合自己的未知事物。在豆瓣上,用户可以自由发表有关书籍、电影、音乐的评论,可以搜索别人的推荐,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用户产生和决定,甚至在豆瓣主页出现的内容上也取决于用户的选择。这种独特的使用模式、持续的创新和对用户的尊重,豆瓣被认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Web2.0网站之一。 豆瓣网通过用户自我创造与分享内容,形成无数个具有共同话题的小圈子,进而形成一个庞大的好友社区。目前,涉及的领域以个性的书评、影评和音乐评论为核心的交流内容,以此形成一系列的推荐机制。豆瓣主要通过用户点击及购买电子商务网站的相关产品,来获得收入。 自2005年3月成立至今,豆瓣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5000万,用户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大学生为主。作为一个社区,豆瓣不像通常社区网站为增加访问量而设的积分和升级系统,它通过用户的收藏和评价来“推测”,靠自动排位上升。 可用性、操作性、人性化,是豆瓣坚持的三大原则。 1.1.2 来历 豆瓣网之所以取名为“豆瓣”,是因为创始人杨勃创建该网站的时候在北京豆瓣胡同附近的咖啡馆写该网站的源代码,故取名为豆瓣网。 宽带下载和网上购物降临之后,即使在最小的城镇,人们的选择也在每天成百上千地增加。这其中一定有喜爱的东西,但十有八九它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擦肩而过。媒体让老少咸宜的大片无处不在,对只适合一群人的东西却显得力不从心。而且,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管电视的娱乐编辑和报纸的书评作家多么公正和勤勉,他们的帮助都不可能对所有人同样有效。 豆瓣的发起者发现,对多数人做选择最有效的帮助其实来自亲友和同事。随意的一两句推荐,不但传递了他们自己真实的感受,也包含了对聆听者口味的判断和

豆瓣网案例分析

一、豆瓣网的创建及介绍. 2005年3月,一家名为豆瓣网的Web2.0网站出现在人们视野,而后如一匹黑马迅速壮大,占据了阅读者、影迷、音乐爱好者以及图书音像商阵营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位置。创建人为杨勃,起初创建之时,杨勃只是为“想看看有多少人和自己读同样的书”而编写了一个简单的程序,并以其工作所在地点——北京“豆瓣胡同”为其命名。 豆瓣网的建立与网络Web2.0技术的兴起和发展有莫大关系。Web2.0是对Web1.0的信息进行扩展,丰富,使其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主要的Web2.0的元素有如博客、播客、社区、P2P下载服务等,其特征是资源由多人共同创建,共同分享,豆瓣网正是这样一个Web2.0网站。信息的共享使豆瓣成为一个以青年知识分子为主要受众群体的书影音信息资料汇集地和评论交流社区。豆瓣提供了书籍、影片、音乐的评论,但是没有任何不利于版权保护的下载服务,是一家以健康为网站主题之一的Web2.0网站。 截止到2010年底,豆瓣已经有注册用户超过4600万,其中活跃用户数2000万,人均访问停留时间:9.9分钟。Alexa排名约为全球160已经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web 2.0的领头企业。毋庸置疑,豆瓣已经在某些程度成为中国web 2.0的典型代表,在中国、美国,甚至全球的互联网上,豆瓣都是第一家以算法来推算用户的需求这样的模式存在的网络公司。 二、豆瓣网的功能 (一)信息共享平台 与其他书评、影评网站不同,豆瓣网的书籍、影视、音乐条目都由用户自行添加补充完整,例如对于影视条目,可以补充同一作品的不同海报和剧照,这充分体现了Web2.0时代的资源共享,充分交互的特性,打破了以往一对多传播的 规律,开启多对多传播的方向。这一方面使信息资源的容量不断扩充丰富,给于更多用户的信息查询获取,另一方面也极大的调动用户的积极性,使之不仅成为信息资源的获益者,更成为主动参与者、创造者,共同推动数据库的更新扩容, 推动信息资源的传播共享。 (二)精神人文园地 豆瓣网的主要受众群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知识分子,年龄相对年轻,精神层次的交流愿望和行为较为强烈和集中。这些群体有自己的个性,他们想发出与众不同的声音。他们想在茫茫人群中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 豆瓣网正是通过收集用户使用记录,在海量库存条目中为用户自动匹配书影音信息,而基于这些条目信息之上的评论版块更成为用户查询、参考、品评、交流的主要园地。另外,相对于普通的书籍、影视网站,豆瓣网显得更注重人文气质而非商业元素。 (三)互动文化社区 豆瓣网打造了一个和文化空间密切相关的网络社区。在这里,用户可以根据喜好找到“臭味相投”的个体与组织。比如,当用户阅读完一本书,想搜索相关书评。那么,用户

十条常见的互联网盈利模式

十条常见的互联网盈利模式 网站是如何盈利的?有多少种好的盈利方式?如果我想运营一个网站怎样如何寻找盈利点?我适合做哪一种网站?相信这样的问题是众多网站运营者或对网站运营感兴趣的朋友所关注的,下面就我所了解到的一些盈利方式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希望对您能有点滴的启发与帮助。 盈利模式一:在线广告 最主要最常见的网络在线盈利模式,国内做的较好的是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包括行业门户)。大多个人网站的盈利模式也是采用这种方式,靠挂别人的广告生存。 新兴的在线短视频网站,通过影音载入前后的等待时间播放广告主的在线广告。典型例子: 国外的youtube,国内的56、土豆、六间房等 盈利模式二:彩铃彩信下载、短信发送、电子杂志订阅等电信增值形式 最赚钱的网络盈利模式之一,几乎每个进入全球排名前10万位的商业性网站和个人网站都在通过sp来获取经济回报,目前由于sp受到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限制,盈利率有

些下降,以此类引力模式为主的上市公司市值较以前有缩水。典型例子: 空中网,3G门户. 网站盈利模式三:通过网站销售产品 A.通过网站销售别人的产品(C2C 和B2C模式) 典型例子:淘宝、易趣C2C在线竞拍,从成功交易中抽取佣金。卓越、当当、鲜花网,B2C通常的B2C网上零售大概有两种操作方法,一种是您自己经销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另一种则是建立一个网上零售的平台,让更多的商家通过此平台销售他们的产品。豆瓣网营造社区,推荐销售抽取佣金。 B.通过网站销售自己的产品(含B2C模式) 大多数外贸网站和国内中小企业网站,多不胜举 盈利模式四:注册会员收费,提供与免费会员差异化的服务 典型例子: 阿里巴巴中国B2B网站典范。中国化工网 中国化工行业门户,另外还有一些人才网站、电子图书、交友网站、在线电影等许多的关键信息也都是仅仅面向收费用户的……

豆瓣网案例分析

1、Web1.0 与Web2.0 的区别? 首先:Web1.0的主要特点在于用户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Web2.0则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消费者(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Web2.0技术主要包括:博客(BLOG)、RSS、百科全书(Wiki)、网摘、社会网络(SNS)、P2P、即时信息(IM)等。由于这些技术有不同程度的网络营销价值,因此Web2.0在网络营销中的应用已经成为网络营销的崭新领域。网上营销新观察率先对博客营销、RSS营销等进行实践应用和系统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于博客营销的定义等有关研究被广为引用。 其次:从应用上和从功能技术方面上来看: web1.0与web2.0最大的不同就是在web2.0之中个人不再是互联网信息被动的接收者,而是作为一个主动者参与到了互联网的发展之中,用户不再是一个单纯的浏览者而是成为了互联网这块大网的编织者,使用者与传播者。Web2.0是相对Web1.0的新的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由Web1.0单纯通过网络浏览器浏览html网页模式向内容更丰富、联系性更强、工具性更强的Web2.0互联网模式的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新的发展趋势。web2.0与web1.0最大的区别就是用户的地位不一样了,Web1.0到Web2.0的转变,具体的说,从模式上是从读向写、信息共同创造的一个改变;从基本结构上说,则是是由网页向发表/展示工具演变;从工具上,是由互联网浏览器向各类浏览器、rss阅读器等内容发展;运行机制上,则是自“Client Server”向“Web Services”的转变;由此,互联网内容的缔造者也由专业人士向普通用户拓展。说白了,Web2.0的精髓就是以人为本,提升用户使用互联网的体验.Web1.0,是以编辑为特征,网站提供给用户的内容是网站编辑进行编辑处理后提供的,用户阅读网站提供的内容。这个过程是网站到用户的单向行为,web1.0时代的代表站点为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Web2.0则是以加强了网站与用户之间的互动,网站内容基于用户提供,网站的诸多功能也由用户参与建设,实现了网站与用户双向的交流与参与,web2.0不同于web1.0的最大之处在于它的交互性。这个时期的典型代表有:博客中国、亿友交友、联络家等。用户在web2.0网站系统内拥有自己的数据。并完全基于WEB,所有功能都能通过浏览器完成。 2.Web2.0 对互联网产生哪些影响?

网站的10大盈利模式

网站是如何盈利的?有多少种好的盈利方式?如果我想运营一个网站怎样如何寻找盈利点?我适合做哪一种网站?相信这样的问题是众多网站运营者或对网站运营感兴趣的朋友所关注的,下面就我所了解到的一些盈利方式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希望对您能有点滴的启发与帮助。 网站盈利模式一:在线广告 最主要最常见的网络在线盈利模式,国内做的较好的是新浪(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搜狐(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网易(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等门户网站(包括行业门户)。大多个人网站的盈利模式也是采用这种方式,靠挂别人的广告生存。 新兴的在线短视频网站,通过影音载入前后的等待时间播放广告主的在线广告。典型例子: 国外的youtube(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国内的56(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土豆(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六间房(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等 网站盈利模式二:彩铃彩信下载、短信发送、电子杂志订阅等电信增值形式 最赚钱的网络盈利模式之一,几乎每个进入全球排名前10万位的商业性网站和个人网站都在通过sp来获取经济回报,目前由于sp受到中国移动等运营商的限制,盈利率有些下降,以此类引力模式为主的上市公司市值较以前有缩水。典型例子: 空中网(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3G门户(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网站盈利模式三:通过网站销售产品 A.通过网站销售别人的产品(C2C 和B2C模式) 典型例子: 淘宝(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易趣(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C2C在线竞拍,从成功交易中抽取佣金。 卓越(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当当(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鲜花网B2C通常的B2C网上零售大概有两种操作方法,一种是您自己经销的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另一种则是建立一个网上零售的平台,让更多的商家通过此平台销售他们的产品。 豆瓣网(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营造社区,推荐销售抽取佣金。 B.通过网站销售自己的产品(含B2C模式) 大多数外贸网站和国内中小企业网站,多不胜举 网站盈利模式四:注册会员收费,提供与免费会员差异化的服务 典型例子: 阿里巴巴(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 中国B2B网站典范。 中国化工网(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中国化工行业门户 另外还有一些人才网站、电子图书、交友网站、在线电影等许多的关键信息也都是仅仅面向收费用户的…… 网站盈利模式五:网络游戏运营,虚拟装备和道具买卖 典型例子: 网易游戏( 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 盛大游戏(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九城游戏(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 及其游戏地方代理运营商。

豆瓣网的融资历程

豆瓣网的融资历程1 “豆瓣面对的其实并不是一个小众市场。”杨勃的理由在于书籍、电影、音乐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需求,其背后的人群也是非常庞大的。“关键在于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找到一条合理的路径以吸引更多的用户。” 其实,豆瓣本身也不是杨勃创建的第一家企业。 连续创业者 早在2000年,杨勃就辞掉了IBM顾问科学家的工作回到了北京。在北京国贸的星巴克,杨勃在清华时的老同学说服了他。“其实我参加进去的时候,他们已经快要拿到投资了。”杨勃当时在这家名为“快步易捷”的企业职位是首席技术官。 杨勃坦诚对于那次创业并不是很喜欢,“更多的是受到了当时创业热潮的感染,并没有想好自己能做什么。跟当年很多怀有远大理想的企业一样,…快步?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物流E化方案供应商。但是经历了融资、烧钱等过程之后,…快步?却没能朝着目标再前进一步。” 2004年7月中旬,决定不再坚持的杨勃跑到美国去转了两周后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想象回到大公司去上班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回国后不久,一个名叫“驴宗”的网站就在杨勃的电脑里成型了。“驴宗”的想法跟杨勃的爱好密切相 1转自“融资通”网站,链接:https://www.360docs.net/doc/fa18219366.html,/newshtml/2007119/ns10851.shtml

关。当杨勃还在美国的时候,他就曾经靠着打工挣来的钱在美国、欧洲等地跑了一大圈。 不过在某种程度上,“驴宗”只是后来的“豆瓣”的试验品。“相对旅游而言,看书、听音乐、看电影是一种更加普遍的需求,也是我的爱好。” 2004年9月间,离开曾经居住的北京豆瓣胡同,杨勃决定在网上给自己也给大家建一个“豆瓣”网站。 另类天使 “我觉得用20万元人民币(大约合2.5万美元)差不多就可以做出一个雏形来。”不过二次创业的杨勃当时手里就是连这20万也拿不出来。“我自己的钱都砸在了快步易捷里头了。”开始写豆瓣网站程序后不久,杨勃就想到了天使投资。 在美国呆了将近10年的杨勃找起这点钱来也没有费多大劲。“梁文超给我投了1.5万美元,他的一个同事也跟着投了1万美元。”梁文超是杨勃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读书时同寝室的同学。当时梁文超正在硅谷的Maxim公司工作。 “我们当时就说好了,1年后他们可以选择是让我还钱还是转换成公司的股票,而且他们可以把这笔钱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转换成股票。”杨勃解释说,如果一年内有投资人进来,而且投资人给出的估值高于企业的价值,那么梁文超和他的同事就可以按照企业的价值来获得相应的公司股份;反之亦然。

豆瓣:如何用,如何更好用

转自豆瓣原文地址1原文地址2作者主页Azeril 【最近可以不水人人,但是不能不逛豆瓣!今天看到水湄推了篇日志,看完瞬间觉得自己平时也就看看评论逛逛小组再瞟瞟同城什么的太小儿科了,豆瓣看似简简单单,其实水很深啊!转给人人上欲罢不能不知何去何从的亲们。】 【觉得文中有一段对各个社交网站的论调很精辟。“在互联网中,缺的不是信息,但是在实际的网络浏览中,比如在类似QQ空间/人人网/微博之类的社区的网站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声音固然多,实际上对于自己有价值的却不是那么理所当然地同样多。当选择太过混乱,多数时候自己听到的多数的声音,可能都是噪音。”】 这篇文,主要是写给刚接触豆瓣,对于豆瓣不知如何着手的豆友。但愿通过一些未尽的介绍,对豆瓣能有一个概念,知道它能用来干什么,如何去用。 至于如何去用好它——则是下篇所负的使命。 Az.注册豆瓣大概是两年半之前,欣赏豆瓣里的书评才萌生的念头,但那会儿很少上。而等到实际用起来,也已和最初注册隔了一年多时间——不熟悉,不会用,也便参与得很晚。 每一个网站都有初入者,而每一个初入者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迷惘。如同置身一个城市的街区里,往往只看到了城市的某一面。可又常是不经意地限制自己的足迹——不了解,对于一个人来说无疑是足够大的限制。而这带来的,会是错过,甚至长久。 而我又知道,有些地方,早点了解,早些熟悉,会让自己觉得好得多,而豆瓣就是一个值得早日落脚的地方——真心话。 无论是为着坐拥的书城,还是为在其中所结交的友人,抑或是从此处自彼处获知的,学得的东西,收获的快乐。 也有人会说,豆瓣一直在变,让人措手不及,有时真让人不爽,这也算好麽?不知为何,少有这般感慨。兴许是骨子里的逆来顺受或好听一点的适应力强? 也许吧。我所感觉到的是,不管怎样,豆瓣还是豆瓣,没有什么虚浮的功能,风格也简单明晰。在豆瓣里,自己依然有足够的空间,去做自己想做的;有能力去营造自己的小环境,让氛围变得更好一些——只要友邻一直在。一块交流,学习,还有遇见,这都是不妨碍的。而对那些或大或小的改变,习惯了,乃至都能渐渐欣赏起来。 自然,没有一个地方做一点改变不会引起人异议的,尤其当其中有着为数不少习惯原有风格的人。但是,倘若一个网站要继续发展,要活得鲜亮,为改变而探索,为更好而折腾是必须的。心怀期待。有些改变的初衷,也是为了让新的参与者能没有负担地加入进整个群体中。 【正文】 ———————————————————★影音书主页★ 豆瓣的核心是影音书,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因为各种豆瓣的评论的关系而加入进来的。 每个条目都单独分配页面,页面主要组成部分是,条目数据、个人资料模块(标记的想读/在读/读过,以及短评信息的地方)、评论(包括短评与评论,书籍条目下的话还有笔记模

豆瓣运营模式分析

豆瓣运营模式分析 豆瓣运营模式与大多数社交网站的运营模式有相似之处。其运营不像传统的运营,传统企业的运营模式包括行政层面、销售层面、生产层面、技术层面、资金管理层面。其实豆瓣作为一个以网站为主要生产加工销售平台的一类企业,很明显其行政层面会很简单,其生产层面的事几乎没有,因为其生产为内容生产,而内容的生产又是以用户自主生产为其内容生产机制。故其网站是用户自行生产产品自行消费产品,这样一来,豆瓣的运营模式中的生产模式全部省略了。只剩下技术层面、销售层面和资金管理层面的运营。 技术运营 豆瓣作为细分的社交网站,其最为突出和核心的技术运营便是豆瓣网用户自行编辑内容形成极具个性的个人中心和丰富的网站分享中心。 豆瓣网集合了web2.0 时代的各项重要技术运用,其中包括社会性网络服务(SNS)、维客(wiki)、聚合内容(RSS)、标签提取(TAG)、博客(BLOG),这些技术让豆瓣的“趣味相投”功能和“个人形象

塑造”以及评论导向功能的实现成为可能。 豆瓣上“推测你喜欢”“在哪儿买这本书”“评分点评”最为典型“推测你喜欢”,首先是A人用大家熟悉的博客技术撰写了一篇读书笔记,然后这篇博客人为的或自然而然的因为标签技术即TAG 技术而进行了一定的贴标,然后聚合内容的功能在此基础上进行处理,这时候来了一位B人(想找跟自己趣味相投的A人),于是因为某个标签搜索到A人的博客,于是他又基于豆瓣的TAG和内容聚合功能找到发现了与A兴趣类似的事物和人,即“推测你喜欢”这是第一种推测你喜欢。于是千千万万的A和B 构成了豆瓣上的趣味圈。第二种便是你已经标下你所看所想看或者收藏什么的,豆瓣的这些技术会自动找到你可能感兴趣的东西,即是根据你的行为推断的你爱好,这是第二种推测你喜欢。其实这些技术现在非常的普遍,但是将他们组合的这么完美和符合寻找趣味相投这类需求才是豆瓣成功的关键所在。并且是将此运营很早的网站。这样方便快捷的找到用户未曾看过但很符合自己胃口的新事物。也让有同一趣味的人迅速的聚集在一起,这种聚集对于豆瓣培养深度潜水用户和吸引更多的新用户都起着巨大的作用。方便用户迅速找到感兴趣的事物 然而这个技术层里面也有一些需要极力改进的东西。比如,尽管通过了聚集内容和标签技术,但不得不承认豆瓣的信息仍然过杂,良莠不齐现象很明显,本来在这个快消费时代,越来越多的选择让我们很范难,豆瓣本来是一个比较纯粹网站,你进入就是为了在里面快速找到想找的东西,差距很大的鱼龙混杂会让你大大的失望。进入之

a豆瓣网的调查分析_解密豆瓣运营全过程.docx

关于豆瓣网的调查分析解密豆瓣运营全过程 一、什么是豆瓣? 豆瓣网由前某物流咨询公司CTO杨勃于2005年3月创办,启动资金是杨勃几个朋友共计不到2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以独到的书评、影评、乐评主题社区著称,因为开创了国内Web2.0新模式而闻名。从构想到技术实现均由杨勃一人完成,业内对此有“一个人的豆瓣”的评价。豆瓣的得名来自于杨勃曾经居住的北京朝阳门附近的豆瓣胡同。 (一)alexa数据 1.alexa排名:1699(3月平均) 表一:6个月排名数据变化表 2. 每百万用户登陆数:391(3月平均) 表二:6个月访问人数变化表

3. 单个用户页面浏览量:9.1(3月平均) (二)网站相关数据 官方页面数据: 1. 成立于2005年3月6日 2. 注册成员数:145044 3. 城市居民数:22258(注册成员中按城市自主分类者) 4. 成立小组数:5981 备注:以上具体数据均为2006/4/18页面即时数据。 页面观察数据: 1.平均每天增加注册成员900人左右 2.平均每天增加城市居民数150人左右

3.平均每天增加小组数50个左右 4.小组数据:超过1500个小组是10人以上,最多人数小组为“爱看电影”(5537人);60%的小组为5人(含5人)小组,其中1人小组占40%。 备注:以上观察数据均为2006/4/7—2006/4/18时间段内页面观察所得。 从以上数据,豆瓣的用户发展数目比起同级别排名的网站并不算突出;从数据图表可见,它的用户曲线和访问曲线都是比较平缓的,考虑到它的网站性质和经营策略,豆瓣的用户基数和用户上升幅度虽然不高,但目标用户比例较高,用户的流失相对减少。 (三)网站发展状况 以下为引用的内容: ●2004年9月杨勃为自己的旅行网站制作了商业计划书,并且将这个网站命名为“驴宗”,在论证这个商业计划时朋友的建议让杨勃放弃了“驴宗”,将眼光投到“书”这个更宽广的领域。 ●从2004年10月开始开发,经历了5个月,2005年3月6日,杨勃的豆瓣网开张了,并且第一天就有用户注册。 ★05/04/09 小组藏书功课开通。

豆瓣网STP战略分析和SWOT分析

STP战略分析和SWOT分析——以豆瓣网为例 如果在几年前,你提到“豆瓣”,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会是一种食物,然而今天,这个当初以20万资金起家、只有一个人经营的网站已超过三千万人注册,创造了创造Alexa4000的排名。那么豆瓣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成功的?现在让我们来对豆瓣网做个全景扫描,进行STP战略分析及SWOT分析。 一豆瓣是什么? 豆瓣是一家Web2.0网站,主要以书评和影评为特色。在豆瓣上,你可以自由发表有关书籍、电影、音乐的评论,可以搜索别人的推荐,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用户产生和决定,甚至在豆瓣主页出现的内容上也取决于你的选择,可以说是为每一个“量身打造”,适合每一个人独特味口的好去处。豆瓣的着眼点在于对尽可能具有长尾性质的产品类别进行索引,并由此提供一个用户贡献内容的环境。 二STP战略分析:包括三个部分内容: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市场以及定位。 1 市场细分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超过4亿人,这无疑是个庞大的市场。根据用户的消费价值观及生活态度,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时尚消费、专业领域、人文精神、娱乐消遣及信息搜索用户等。而目前中国的网站种类更是繁多,按照主体性质不同分为政府网站、企业网站、商业网站、教育科研机构网站、个人网站、其它非盈利机构网站以及其它类型等;按照功能不同则可分为宣传介绍型、标准实用型、功能互动型和电子商务型等。而豆瓣网主要针对的用户为人文精神类和专业领域类型,同时因其Web2.0性质,主要以功能互动作用为主。 2 确定目标市场 一开始豆瓣网创始人杨勃以“书”作为起点,通常书的阅读更加小众。豆瓣是一个典型的“满足小众需求”的业务模式。喜好阅读的人普遍习惯文字表达和就阅读的书籍留批注,这对豆瓣的评论产生是一个很好的基础。豆瓣最开始是以邮件和在高端的读书类杂志发广告来做推广的,在书这个切入点的前提下,吸引到去豆瓣的第一批用户大多是网上的“”,人群素质比较好,他们又是通过BLOG把豆瓣介绍开来的,看到他们的BLOG的人又成为豆瓣新的用户。这些人普遍使用BLOG,使得这个口碑传播循环能继续下去。同时,豆瓣网的网站设计风格清新,不开放贴图,因而真正喜欢它的用户就是爱好阅读、习惯文字表达、熟练使用网络的一群人,而这群人的品位和口味自然是有保证的,相对大众流行来说,比较“小众”。同时,豆瓣不鼓励灌水,不鼓励转载,只希望用户正常使用它。这使得站内用户比较高端,评论比较有效率。这样以书、影、乐为主要内容、风格清新网站吸引了许多偏好文艺的小众用户,而其以个人为中心、由用户主导的新型网站性质又吸引了众多偏好自由、偏好新事物的受众加入。更因如此,用户可随意添加、评论、推荐豆瓣网的书评、影评,造就了许多平民意见领袖,而意见领袖又以其影响力吸引了更多一批志同道合者的加入。综上,豆瓣网的目标市场应该是高文化程度、关注文艺的知识分子、意见领袖和关注人文、注重生活品质的小众文艺青年、小资产阶级及大学生等。 3 定位 豆瓣是一个评论(书评、影评、乐评)网站,同时提供了书目推荐和以共同兴趣交友等多种服务功能,更像一个集BLOG、交友、小组、收藏于一体的新型社区网络。在这里,你可以自由发表有关书籍、电影、音乐的评论,可以搜索别人的推荐,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用户产生和决定,甚至在豆瓣主页出现的内容上也取决于你的选择。同时也是一个全动态页面的网站,通常网站编辑主导的运营方式在这里并不适用。豆瓣的设计方向便是以个人为中心,同时又能帮助用户迅速便捷的找到和自己兴趣类似的用户和圈子。其连锁反应的结果是豆瓣的用户群都为具有较高文化水平和共同兴趣爱好的“精英”,代表着小众文化。但杨勃曾在接受访问时说过,“豆瓣网的定位是我们在这方面没有定位,我们并没有服务任何一个小众群体,任何人都可以来用。”豆瓣网作为一个平台,能够促进小众文化的传播,因为豆瓣网的设计是以个人为中心,不是以资源为中心。在豆瓣网促进出版物传播的过程里,它不是推动者的角色,是拉动者的角色。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群的兴起会越来越多,小众也会越来越多,加起来就是大众的事情。 三 SWOT分析:分析企业内部优势和劣势,外部机遇与威胁的方法,即Strength, Weakness,Opportunity 及Threat。

豆瓣网可行性报告

项目可行性报告豆瓣网 一、项目概况 1.基本情况 豆瓣是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生活和文化为内容的创新网络服务。豆瓣一直致力于帮助都市人群发现生活中有用的事物,通过桌面和移动产品来服务都市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豆瓣是以技术和产品为核心、生活和文化为内容的创新网络服务。豆瓣一直致力于帮助都市人群发现生活中有用的事物,通过桌面和动产品来服务都市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豆瓣的核心用户群是具有良好教育背景的都市青年,包括白领以及大学生。他们热爱生活,除了阅读、看电影、听音乐,更活跃于豆瓣小组、小站,对吃、穿、住、用、行等进行热烈的讨论。他们热衷参与各种有趣的线上、线下活动,拥有各种鬼马创意,是互联网上流行风尚的发起者和推动者。豆瓣已渐渐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豆瓣擅长从海量用户的行为中挖掘和创造新的价值,并通过多种方式返还给用户。凭借独特的使用模式、持续的创新和对用户的尊重,豆瓣被公认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web2.0网站和行业中深具良好口碑和发展潜力的创新企业。豆瓣主要的盈利模式是品牌广告、互动营销以及不断建设和增长中的围绕电子商务行业的渠道收入。 在豆瓣上,用户可以自由发表有关书籍、电影、音乐的评论。可以搜索别人的推荐,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用户产生和决定,甚至在豆瓣主页出现的内容上也取决于你的选择。 2.业务模式 记录分享、发现推荐、会友交流,这是豆瓣在用户网站使用指南中的对用户站内路径的指引,分别也可对应豆瓣导航的三大组成块:品味系统(读书、电影、音乐)、表达系统(我读、我看、我听)和交流系统(同城、小组、友邻)。 品味系统——读书、电影、音乐 在单个产品页面,对于游客,网站提供产品资料(销售及内容信息)和其他用户对产品评论这些资讯类信息,同时提供搜索、比价、二手交换、链接购买这几项服务。网站通过“常用的标签”、“喜欢XX的人也喜欢”、“豆列推荐”形式对用户进行推荐,引导用户站内流动。通过站内其他用户使用该产品状态显示和收藏该产品小组列表引导用户进行单对单、单对群的交友行为。 在用户登陆后,用户可参与修改产品信息,类似WIKI的应用。用户不但可以看别人的意见,还可以对意见评价“有用”与否和跟帖,也可以进入该产品的论坛发帖或参与讨论,类似百度贴吧的应用。用户可以对产品标识自己“过、在、想”的状态把产品列入自己的收藏夹,可以对此标识不多于5个标签整理自己的收藏夹,也可以在五个评价级别中选择一个直接表述自己的态度。以上用户行为被网站记录,不但在“我的豆瓣”中体现,还进入到网

豆瓣网案例分析

豆瓣网案例分析 前言: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豆瓣,对普罗大众来说,它是交流生活常识的百宝箱;对于阅读、音乐和影视的爱好者来说,它是汲取与分享的沙龙;对文艺青年来说,它甚至是点燃激情的网络圣地。很多时候,用户心中的豆瓣既不是公司,也不像产品——因为从2005年创立到现在,豆瓣网一点也不像典型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那样喧闹,似乎没热过也没冷过,发展得没快过也没慢过。就这样看似不温不火,却以缓慢而持续的速度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一家低调但强大的公司。 背景:2005年3月由杨勃个人创办成立的web2.0(用户既是网站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社区网站,最初的启动资金是不到20万的天使投资;以独到的书评、乐评和影评主题社区为特色;注册用户主要以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大学生为主。由构想到技术全由杨勃一人完成,业内对此有“一个人的豆瓣”的评价。 使命:为生活提供发现,帮助用户发现对他们有价值的产品、服务和人。“在这里,可以找到不同的东西,并且适合自己。” 如何去做 一、产品 (网站思路,产品体验,网站架构,产品原则) 目前,书评、影评或乐评是豆瓣的最主要内容。很多豆瓣的用户会有这样的体验:在豆瓣上搜索一本并不热门的图书,然后惊奇地发现——竟然还有人也在看这本书!豆瓣用户最常做的是两种事情,一种是收藏自己看过的书店,给打打分,收藏起来,另外是写评论。收藏的大概到现在有600万件东西,每天有几百个新的评论。 豆瓣网选择以图书为切入点,书籍每年会出几万种,此前的书评主要由专家所出,而出版社的书评大多出于营销的目的。显而易见,没有人能了解全部的图书,豆瓣网就是要帮助用户去发现更多自身不知道但是却十分有价值的东西。对于一本图书,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的读者,不同的用户会都有不同的感受,用户将自己的评论在豆瓣网上进行分享,同时又可以了解其他用户对同一本书的不同想法,无形中大大丰富了网站内容。 产品原则, 在产品设置上,豆瓣采核心需要原则,豆瓣为保证站内用户使用网站的专注,没有贴图,也没有通常社区网站为增加访问量而设的积分和升级系统。这种做法一方面保证了网站垂直运作的专业性,对网站氛围营造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巩固了网站的“小众”,局限了用户基数的扩展。用户不仅增长缓慢,而且缺少对老用户的激励,一旦市场上出现同类型资源雄厚网站,而网站本身用户积累未达规模,豆瓣的抗击力就很令人担忧 二、技术 (以用户为中心,简单的前台与复杂的后台,快速开发) 为了最大程度的符合用户习惯,简单的前台界面不代表系统的简单。事实上,正相反,在Web2.0的系统中,后台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一些表面看起来很简单的功能背后需要大量的程序和计算的支撑。基于数学统计的推荐引擎豆瓣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与大多数网站不同的是,最早开发的部分是一套推荐引擎,这是基于数学统计的计算模型。在用户点击、浏览以后,这套模型可以自动分析出“与其兴趣相投的人”,并主动地推荐用户最有可能喜欢的书籍、音乐或者电影。功能强大但使用简单的管理工具豆瓣是100%动态网站,没有一个静态的页面。我们完全可以将其视为一个个人管理书籍、音乐、影碟的工具,只是将工具放在网上了。 三、人文 考虑到需要用户产生内容的网站开始最困难,需要想办法找些基础的内容让用户来参与,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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