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习题模块一电商数据分析概述.doc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概论 习题及答案(北京博导)模块六 课后习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1.(D )是及时、有效反响出数据异常的一种手段。
A.数据统计B.数据分析C.数据采集D.数据监控2.报表的组成要素不包括(B )。
A.报表主题B.报表目录C.报表指标D.分析维度3.异常数据鉴别的一般步骤不包括(A )。
A.异常数据更改B.获取诊断的相关数据C.比照分析,找出差距,分析异常原因D.制定优化对策4.数据分析报告中的前言页主要包括哪三个方面的内容(B )。
A.标题、目录及前言B.分析背景、目的及思路C.分析背景、趋势及整体结论D.目的、思路及框架5.创新学习是一种以(C )为基础,采取创造性方法,积极追求创造性成果的学习。
A.奇思妙想B.瞬间顿悟C.求真务实D.封闭蛮干二、多项选择题1.以下关于数据指标正常波动范围确定的方法描述正确的选项是(ABCD )oA.同比数据,采用与上周同一天同时段进行比照B.环比数据,与前三天同一时段的平均值进行比照C.每个环节的转化,采用与前N天每个环节的转化进行比照D.每个小时的增幅,采用与前N天每个小时增幅进行比照2.报表可以认为是一种服务手段,从用户方便查看及使用角度出发,针对不同的目标用户需要有不同的设计偏向,以下说法正确的选项是(ACD )。
A.对决策层人员,要直接把结果以最简单的方式呈现,并且尽量减少操作B.向决策层人员展示的内容都需向中层管理人员展示C.对管理人员,一方面要汇报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要协助管理者向下安排工作,解决具体问题D.对一线执行人员,要求报表便于使用、有针对性,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
3.店铺动态评分(DSR)下滑,会严重地影响到商品的展现以及转化,店铺应该做好预防工作。
以下描述正确的选项是(ABC )。
A.主图、详情页不夸大宣传,不做实现不了的承诺;B.客服态度至关重要,客服人员需要有专业知识、及时的响应速度以及良好的回复态度:C.利用小赠品,让客户有意外惊喜;D.物流速度是店铺不可控的,只能物流公司来维护物流的问题。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模拟题第一套含答案

《1+X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模拟题第一套1.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A()是数据分析报告写作的前提和基础•A、数据分析•B、数据概览•C、数据清洗•D、数据呈现2.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C(单位时间内已完成订单数量/单位时间内已经接收的订单总数量)*100%,这个公式是指()。
•A、产品交易指数•B、订单转化率•C、订单满足率•D、下单转化率3.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B点击率的计算公式是()。
•A、点击率=点击量/消费量X100%•B、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X100%•C、点击率=点击量/转化量X100%•D、点击率=点击量/浏览量X100%4.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A数据分析报告包含大量图表,其目的在于()•A、通过直观的表现形式,更有利于人们对数据的洞察•8、为了看上去绚丽多彩而显得极端复杂•&加入更多的展示样式•D、突出数据的美学形式5.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D数据分析报告常见的标题不包括下列哪类标题()•A、直接型标题•B、概括型标题•C、提问型标题•D、排比型标题6.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B微微经营一家女装网店,她统计到该网店11月份共产生440笔交易,其中60 人重复购买,这60人中有32人重复购买1次(即:购买2次),有28人重复购买2次(即:购买3次),那么按交易次数计算,11月份该网店的复购率是()。
•A、0.18•B、0.2•C、0.25•D、0.37.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D下单转化率是指()。
•A、(最终下单人数/询单人数)X 100%•B、(完成付款客户数/该商品的总访问数)X 100%•C、(加购人数/下单人数)X 100%•D、(确认订单客户数/该商品的总访问数)X100%8.单选题(分值:1分)标准答案:A()是产品在平台交易热度的体现,是衡量店铺、产品受欢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它越高该产品越受消费者欢迎。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概论

库存数据
记录产品的库存数量、库存周转率等,反映产品的库存管理和销售预测。
供应链数据
记录产品的采购、生产、物流等数据,反映产品的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
衡量产品的市场表现,反映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忠诚度。
销售量
衡量产品的市场价值,反映产品的定价策略和市场需求。
销售额
衡量产品的好坏,反映用户对产品的认可程度和忠诚度。
用户满意度
衡量库存管理效率,反映产品的销售速度和库存控制能力。
库存周转率
销售数据是产品能力数据的体现
通过对销售数据的分析,可以了解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市场趋势,从而优化产品能力数据的管理和运营。
产品能力数据和销售数据相互影响
产品能力数据和销售数据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企业的发展。
详细描述
通过分析某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可以了解产品的销售趋势,包括日销售额、月销售额、季度销售额等,从而判断产品的市场需求和销售状况。
总结词
销售活ቤተ መጻሕፍቲ ባይዱ效果分析
总结词
销售渠道分析
详细描述
通过分析销售活动(如促销、打折、满减等)的数据,评估活动的效果和收益,为未来的销售活动提供参考。
总结词
详细描述
总结词
数据收集
收集与电子商务运营相关的各种数据,包括销售数据、用户行为数据、市场数据等。
数据清洗和整理
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清洗、去重、分类等处理,使其满足后续分析的需要。
02
CHAPTER
产品能力数据分析概述
销售数据
记录产品的销售数量、销售额、销售速度等,反映产品的市场表现。
用户反馈数据
收集用户对产品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反映产品的质量和用户满意度。
商务数据分析习题与答案

商务数据分析习题与答案一、单选题(共45题,每题1分,共45分)1.关于市场趋势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电商企业选定行业是否处于衰退期,不会影响电商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B、电商企业可通过前瞻产业研究院、艾瑞网等第三方机构发布的行业研究报告进行市场趋势分析C、市场趋势分析即根据市场历史数据判定行业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并进一步预测未来的市场变化D、市场趋势分析包括行业成长空间、行业盈利空间、行业演变趋势等正确答案:A2.竞品分析的基础是()。
A、收藏量分析B、推广活动分析C、基本信息分析D、商品评价分析正确答案:C3.数据分析报告的标题具有除()外的要求。
A、数字化B、确切C、直接D、简洁正确答案:A4.供应链总利润大幅增长且没有额外风险,则采用()采购策略。
A、全部外包B、自制C、只外包需要高效率的部分D、只外包需要快速反应的部分正确答案:A5.关于网店客服沟通技巧不正确的是()A、礼貌对客B、少用“我”字,多使用“您”或者“咱们”这样的字眼C、树立端正、积极的态度D、只要把问题解决就行了,不需要对客户热情正确答案:D6.行业集中度分析,主要通过以下()指数反映。
A、交易指数B、阿里指数C、百度指数D、赫芬达尔指数正确答案:D7.供应链是一个链状结构,涵盖了()之间有关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一切业务活动。
A、供应商到商家B、供应商到分销商C、供应商到客户D、商家到客户正确答案:C8.客户数据分析包括客户行为数据分析和()等类型。
A、供应链数据分析B、客户画像数据分析C、市场数据分析D、推广数据分析正确答案:B9.通过百度指数,不能判断出来的是()。
A、特定关键词搜索人群的消费层级B、两个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对比C、特定关键词的搜索人群画像D、特定关键词在特定时间段内的搜索变化正确答案:A10.以下针对站外内容运营分析的说法有误的是()。
A、微信公众号可以进行群发分析,分析出某一篇文章在一个时间段的送达人数和阅读人数B、站外内容运营平台只有微信和微博两种C、微信公众号可以查看一定时期内各个渠道的阅读数据D、微博内容运营数据分析一般在管理中心的数据助手中进行相关数据的查看正确答案:B11.某时期内,客户总数为600人,其中90人重复购买(不考虑重复购买了几次),交易金额24560元,计算复购率为()。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练习题与参考答案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练习题与参考答案一、单选题(共52题,每题1分,共52分)1.首先由客户交易订单,接着客服审核、仓库发货、销售单留底保存,这是电子商务运营业务流程中的()。
(5.0)A、交易流程B、营销流程C、售后服务流程D、订单流程正确答案:D2.产品交易指数越高,代表()越高。
(5.0)A、支付件数B、客单价C、支付人数D、支付金额正确答案:D3.创新学习是一种以()为基础,采取创造性方法,积极追求创造性成果的学习。
(5.0)A、封闭蛮干B、奇思妙想C、求真务实D、瞬间顿悟正确答案:C4.市场数据监控报表不需要结合以下哪些数据展开。
()(5.0)A、行业发展数据B、竞争对手销售及活动数据C、店铺运营数据D、目标客户数据正确答案:C5.下列采集行为属于违法行为的是()。
(5.0)A、使用生意参谋工具导出自己店铺运营数据B、使用百度指数工具获取关键词搜索指数及用户画像数据C、通过技术手段进入竞争对手网站数据库获取网站流量及销售数据D、使用数据采集工具采集其他网站公开数据信息用于数据分析正确答案:C6.下列不属于免费流量获取渠道的是()。
(5.0)A、直接访问B、购物车C、我的淘宝D、超级推荐正确答案:D7.在进行数据分析时,开展需求分析需优先完成的是()(5.0)A、对需求进行筛选B、对需求进行排序C、对需求加以提炼、整合D、对需求进行规划正确答案:C8.对搜索词进行分词后,取分词中的产品名称,作为(),属于行业主词。
(5.0)A、长尾词B、搜索词C、品牌词D、核心词正确答案:D9.将客户分为新客户、活跃客户、流失客户等,是按()状态划分。
(5.0)A、按购买行为划分B、按购买状态划分C、按购买地域划分D、按购买数量划分正确答案:A10.关于企业的形象产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5.0)A、价位通常处于店内最高层次水平B、价位通常处于店内平均层次水平C、价位通常处于店内最低层次水平D、形象产品只展示不售卖正确答案:A11.采购管理的5R原则包括适时、适质、适量、适价和()。
高教社高职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基础(第二版)教学课件1-3

某时间节点 的客户在某 个特定时间 周期内登录 或消费过的 客户比率
客户 留存率
消费 频率
在单位时 间内客户 消费的次 数,消费 频率越高, 说明客户 的忠诚度 及价值越 高
统计日期内通 过对应渠道进 入店铺访问的 客户中,后续 有商品收藏行 为的客户去重
数
收藏 人数
加购 人数
统计日期 内将商品 加入购物 车的客户 去重数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基础
模块一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概述
目录
CONTENT
单元一 认识电子商务数据及数据分析 单元二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的指标
单元三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的流程
单元二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的指标
引导案例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需要围绕指标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等一系列操作。因此,在学习数据 分析的具体方法前,需要先明确电子商务数据的指标类型及其对应的核心指标。在了解了指标之后, 再针对分析目标,选择合适的指标进行相应操作。
退货用户数量
指在单位时间内发生退货行为的用户总数量。
单元二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的指标
指退货数量与同期产品成交总数量之间的比率。
订单退货率 订单退货率=(退货数量÷同期产品成交总数量)x 100%
成交客户数量 指在单位时间内成功下单并完成支付的客户总数量。
平均交易金额,指单位时间内每个客户平均购买产品的金额。
某一段时间内某个或者某些关键词广告被点击的 次数。 点击率=(点击量÷展现量)x100%
单元二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的指标
在同一次访问中,访客有可能发生多次入站,并且有不同 的跳失情况。例如,一次访问中,有两次入站,其中一次发生 跳失,另一次则继续浏览了多个页面,那么该访问的跳失率是 多少?
电商平台推广与数据分析练习题(含参考答案)
电商平台推广与数据分析练习题(含参考答案)一、单选题(共49题,每题1分,共49分)1.以下关于关键词库制作的注意事项描述不正确的是()A、从不同来源获取的大量关键词,商家需要进行辨别B、关键词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商家定期动态更新关键词词库C、商家可以初步剔除一些无用词以及违规词D、在制作关键词库的时候只需把关键词填入到词库中,与关键词相关数据不需要在词库中保留下来正确答案:D2.以下不属于 FBA创意生产法内容的是()A、产品服务的特点卖点B、能让用户得到的利益C、产品服务的竞争优势D、目标用户群的多少正确答案:D3.以下关于有意类目错放的相关描述正确的是()。
A、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卖家对电子商务平台的类目结构了解得不够深入B、平台不会对这种恶意行为进行打击和处罚C、这种尚不属于搜索作弊行为D、目的主要是为了骗取曝光正确答案:D4.打开量子恒道的流量概况默认状态下会展现最近多长时间内的流量波形图? ( ) .A、7天B、30天C、3天D、15天正确答案:A5.关键词出价时,按照市场平均价的150%出价为1.32元,则关键词市场平均价是()元A、0.55B、0.77C、0.88D、0.66正确答案:C6.创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能否吸引用户点击至网店()A、售后服务B、内部详情页C、搜索词D、落地页正确答案:B7.以下不属于作弊处罚项目的是()A、重复开店B、重复铺货C、SKU作弊D、提高价格正确答案:D8.小飞开了一个女装店铺,由于经常有客户需要补邮费的差价,他发布了一个“邮费补差价补几元拍几个”的产品,根据淘宝网规则,他应该将这个产品发到哪个类目下?( )A、服装箱包-_女装女士精品B、生活服务-.本地化生活服务C、生活服务--网络服务D、其他--其他正确答案:D9.宝贝每次被点击时,你所愿意支付的最高金额称之为()A、默认出价B、最高出价C、标准出价D、主动出价正确答案:B10.不设任何定向条件而进行的广告投放会导致成本高效果未必会提升的投放方式,被称为()A、特定人群投放B、盲目通投C、局部投放D、精准投放正确答案:B11.信息流广告CPC计价模式下,创意a出价1元,点击率2%,转化率2%,创意b出价0.5元,点击率为3%,转化率为3%,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哪条创意的曝光几率更高?()A、无法确定B、创意bC、创意aD、一样高正确答案:C12.淘客是按照哪种方式来计费的( )A、CPTB、CPMC、CPCD、CPS正确答案:D13.小新是一家女装店的售后客服,他们店铺收到了一个客人的差评。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概论教材习题答案4
职业技能训练一、单项选择题1.一般通过政府部门、机构协会、媒体这些渠道进行采集的是( A )。
A.行业数据B.市场数据C.运营数据D人群数据2.数据分析需求分析的可以分解为( C )。
A.需求整理、需求排序、需求筛选B.需求树立、需求透视、需求实现C.需求筛选、需求透视、需求排序D.需求收集、需求罗列、需求整理3.以下哪项属于电子商务平台自身提供的数据分析工具( B )。
A.百度指数B.生意参谋C.店侦探D.逐鹿工具箱4.电子商务数据采集与处理方案中不包含( D )。
A.背景介绍B.分析目标C.数据来源渠道D.数据指标数据内容5.以下行为中属于不合法行为的是( C )。
A.某网店使用生意参谋市场行情功能分析目标用户群体,并对其进行广告投放。
B.某网店工作人员根据相关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变化预测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C.某公司通过在其电商APP中设置隐藏功能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用户画像数据。
D.某公司通过其电子商务网站中用户填写的收货地址信息判断用户的所在地,并进行用户区域分布分析。
二、多项选择题1.数据分析需求分析需要进行以下( ABD )方面的分析。
A.真实性B.价值性C.技术性D.可行性2.店铺运营类数据采集表类型多样,最常见的就是店铺运营日报表,包含的数据指标通常有( ABCD )等。
A.流量类B.订单类C.转化类D.交易类3.数据采集工具选择过程中需要注意( ABC )。
A.使用范围B.数据类型C.功能需求D.技术实力4.一独立商城想要获取某细分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其可以采用的数据渠道有( ABCD )A.某权威数据公司最新发布的含有该行业市场趋势的行业分析报告B.电视台新闻报道的该行业所属重点商品年度消费数据C.百度指数相关关键词搜索指数D.生意参谋中该行业的市场交易指数5.采集某独立商城上行业竞争对手商品的销售价格,可使用以下哪些数据采集工具( BD )。
A.百度指数B.八爪鱼C.店侦探D.火车采集器三、判断题1.市场数据包括行业数据和竞争数据两个部分。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基础PPT-电商数据分析ppt-大电商数据分析概述
第1章大电商数据分析概述电商数据分析目 录CONTENTS1.1 什么是电商数据1.2 电商数据分析概述1.3 电商数据分析的指标与方法1.4 实战训练—— 初次体验电商数据分析数字数字类数据是由多个单独的数字组成的一串数据,是直接使用自然数或度量衡单位进行计量的一类电商数据。
1文字图形文字图形类数据普遍应用在关键词分析、人群画像等场景中。
2图表图表类数据是经常用于数据分析的一种可视化电商数据类型,它可以将枯燥的数字类数据,转换为更为直观的图表。
31.容量特性容量特性是指电商数据量的大小。
分析数据时,必须在考虑电商数据容量特性的基础上,尽量采集基数大的数据,这样才能让分析的结果更为准确。
2.种类特性电商数据具有明显的种类特性,如流量、转化、物流和售后等种类。
通过不同的数据种类可以实现更多维度的数据分析。
3.时效特性电商数据具有时效特性,无论客户的喜好和购物习惯,还是电商平台的各种规则等,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只有在分析时做到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得出正确的结论,为店铺运营提供正确的思路和策略。
目 录CONTENTS1.1 什么是电商数据1.4 实战训练—— 初次体验电商数据分析1.3 电商数据分析的指标与方法1.2 电商数据分析概述020103商数据分析可以做到事前预判,比如在进行库存管理时,可以通过行业采购数据来推测该行业在哪些时期为采购高峰期,哪些时期为采购低谷期,进而做到提前备货,保障店铺货源充足。
事前预判在电商运营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监控各个数据指标,从而及时发现异常,并尽快解决问题,保障店铺的正常运营和销售。
事中监控通过数据呈现的结果,商家可以定期进行优化,对店铺和商品进行不断完善。
事后优化对比思维追踪思维分解思维锚点思维结合思维12345对比思维是较常见的、较直接的和较容易实现的一种数据分析思维。
比如对比各店铺销量情况,对比淡季和旺季的交易数据等。
通过这些对比,能够更直观和全面地分析对象的情况。
电商平台推广与数据分析复习题(含参考答案)
电商平台推广与数据分析复习题(含参考答案)一、单选题(共49题,每题1分,共49分)1.以下哪种情况,会造成广告展现量高,但是点击量小?()A、出价偏低B、账户结构搭建不够科学C、定向不够精准,广告投放给了对产品没有需求的人群D、创意有特色、形态新颖正确答案:C2.如果推广目标是以较少的预算,在短时间内获得高展现,提升品牌的公众认知度,那么可以选择日均展现量高,同时()的图片广告位进行投放。
A、点击单价低B、点击单价高C、展现单价高D、转化单价高正确答案:A3.以下不属于标题制作误区的是()A、直接复制爆款标题B、堆砌关键词C、根据生意参谋提示撰写标题D、盗用知名品牌词正确答案:C4.以下不属于百度推广计划类型的是()A、品牌华表B、搜索推广C、闪投推广D、竞品推广正确答案:D5.打开量子恒道的流量概况默认状态下会展现最近多长时间内的流量波形图? ( ) .A、7天B、30天C、3天D、15天正确答案:A6.淘宝直通车是哪种计费方式?( )A、按展示付费(CPM)B、按点击付费(CPC)C、按成交额付费(CPS)D、淘宝小二说了算正确答案:B7.关于网店的动态评分描述不正确的是()。
A、店铺评分也称DSR动态评分B、每项店铺评分取连续六个月内所有买家给予评分的算术平均值C、动态分飘红代表三项优于同行平均D、动态分飘绿代表三项优于同行平均正确答案:D8.场景营销以充分尊重用户()为先,围绕网民输入信息、搜索信息、获得信息的行为路径和上网场景A、购物体验B、商品购买C、网络体验D、详情页正确答案:C9.下列关于商品描述质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A、平台倾向于能够提供详情页与主图清晰美观的卖家B、商品描述完整准确可以提高商品描述质量C、商品描述会影响商品排名和店铺信誉D、商品描述质量主要包括标题和详情页的描述质量正确答案:D10.淘客是按照哪种方式来计费的( )A、CPTB、CPMC、CPCD、CPS正确答案:D11.以下哪个官方活动在淘宝首页是没有入口的( )A、淘金币B、品牌特卖C、超优汇D、天天特价正确答案:C12.推广计划地域设置的作用描述不正确的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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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课后习题)模块一电商数据分析概述
16. 简答题(分值:5分)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指标分类请将以下运营类指标按照不同细分类别进行归类,填入表1-2中
参考答案:客户指标:活跃客户数、客户留存率、客户回购率;
推广指标:跳失率、转化率、展现量、点击量、访客数、访客量;
销售指标:销售量、投资回报率、滞销率、动销率、件单价、客单价、订单退货率、销售利润率;
供应链指标:订单响应时长、库存周转率、平均配送成本。
17. 简答题(分值:10分)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指标的理解与计算在电子商务运营过程中,当买家在访问过程中产生疑问,会通过通讯工具(如阿里旺旺)与客服交流。
如果客服解决了买家的相关问题,有一部分买家就会选择购买商品。
在此过程中,客服的响应速度、咨询转化率会影响整个电商平台的销售额。
(1)咨询转化率除了影响电商平台的销售额外,还在哪些方面对电商平台有影响?
参考答案:(1)咨询转化率主要还会影响店铺DSR评分和品牌口碑。
18. 简答题(分值:10分)
(2)请根据表1-3的数据,完成该网店各时期的旺旺咨询转化率的计算。
(注:旺旺咨询转化率是指通过阿里旺旺咨询客服成交的人数与咨询总人数的比值。
旺旺咨询率=(旺旺咨询人数÷访客数)×100% 旺旺咨询转化率=(旺旺咨询成交人数÷旺旺咨询总人数)×100% );
(3)结合以上数据,总结一下访问深度和咨询率、咨询转化率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2)要计算旺旺咨询转化率,需要先计算旺旺咨询人数,由旺旺咨询率计算公式可知,旺旺咨询人数=旺旺咨询率×访客数,结果依次是221,161,103,169,计算出旺旺咨询人数后,完成旺旺咨询转化率的计算。
旺旺咨询转化率从上至下依次为: 15.84%、13.04%、12.62%、13.03%。
(3)访问深度越深,通常咨询率越高,咨询率越高,通常咨询转化率越高。
(课后习题)模块二基础数据采集
16. 简答题(分值:25分)
下图为某天猫店铺的推广数据,其中包含展现量、花费、点击量、点击率、成交额、投入产出比等数据,试从分析推广效果的角度制作数据采集表。
参考答案:推广效果分析的核心指标有展现量、点击量、成交访客数、销售件数、销售额(包括直接销售额和间接销售额)、推广花费等,同时通过这些指标还可以计算出点击率、转化率、投入产出比、总销售额等数据指标,结合图中所给出的数据指标及可计算出的数据指标,可制作数据采集表,数据采集表中应涵盖的内容有:日期、展现量、点击量、点击率、成交访客数、点击转化率、直接成交金额、间接成交金额、花费、投入产出比。
17. 简答题(分值:20分)
小雨在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从事网点选品工作,夏季新品上新工作即将开始,公司要求小雨从T恤、衬衫、裙子等产品分别选择几个款式,请问小雨应采集哪些数据进行选品分析?
参考答案:首先,通过指数工具采集用户对于这几款产品的各种款式关键词的搜索指数及不同款式的用户画像数据。
其次对所在平台的商家同类商品销售及评价数据进行采集,如收货人数、月销量、价格、用户评价、问答等,可分析客户对于产品类型、价格、品牌的喜好程度及在评论、问答中对于样式、颜色、面料等方面的评价及关注点。
(课后习题)模块三数据分类与处理
16. 简答题(分值:25分)
某网店以经营空调为主,现统计到该网店6月份的空调销售情况,如表3-2所示。
根据表3-2中的数据,按下列要求在Excel中进行数据计算:
(1)分别计算出各销售地区不同空调类型的销售总额。
(2)分别计算出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的空调销售数量。
(3)按空调类型分类,计算各空调类型的销售总量与总额。
参考答案:(1)销售总额=销售数量×销售单价,因此,可以直接使用公式来计算,也可使用MMULT函数来计算,然后自动填充完成其所有数据计算。
(2)运用SUMIF函数,在I2单元格中输入函数SUMIF(B3:B20,"北京",C3:C20),即可算出北京的销售总数量,其他城市同理可得,销售数量分别为:1080、1045、1007、732
(3)在“数据”选项卡下的“分级显示”功能组中单击“分类汇总”按钮,打
开“分类汇总”对话框,选择分类字段为空调类型、汇总方式为求和,汇总项为销售数量、销售总额。
17. 简答题(分值:20分)
某网店推出主打商品牛仔裤,并进行了直通车推广,现采集到最近一周的各项数据,如下图所示,请分别计算该商品的点击转化率,ROI,直通车ROI。
参考答案:点击转化率8.77%
ROI:80.88%
直通车ROI 8.30
(课后习题)模块四数据描述性分析
16. 简答题(分值:25分)
某电商品牌新入职运营人员接领导指示,需要对2019年品牌累计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及其他线上平台产生的网络销售额各自的占比进行分类统计并制作图表,以便在后期数据报告中使用。
运营人员采集完原始数据并进行统计后,列出统计数据表,请协助运营人员分析图表中数据,并计算相应数据。
(1)如表4-4所示,某品牌2019年9月访客数为2896人,2018年9月访客数为1833人.2019年9月,该品牌访客数同比增长率是多少?
(2)如表4-5所示,某品牌2019年9月成交额为22524元,2019年8月的成交额为18584元,2019年9月该品牌成交额的环比增长率是多少?
(3)某品牌店铺单日成交了6个客户的订单,订单金额分别是:4560元、3809元、5235元、7531元、9001元、10086元,该店铺单日客单价为多少?
(4)表4-6为该店铺三种产品的日成交客户数与单笔订单平均价,计算该店铺整体客单价为多少?
参考答案:(1)2019年9月访客数同比增长率=(2896-1833)÷1833×100% =57.99%
(2)2019年9月成交额环比增长率=(22524-18584)÷18584×100% =21.20% (3)店铺单日客单价=(4562+3809+5235+7531+9001+10086)÷6=6704(元)(4)店铺整体客单价=(25×188+10×255+15×450)÷(25+10+15)=280(元)
17. 简答题(分值:20分)
某品牌在某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有专营店,2019年9月其店铺的一款商品浏览产
品、加入购物车、生成订单、支付订单、完成交易整个购物闭环数据进行分析如表4-9所示。
运营人员采集完原始数据并进行统计后,列出统计数据表,从而了解客户在每个购物环节中的人数情况与占比情况及相应数据的变化情况。
(1)已知浏览产品的客户数为2100人,完成交易客户数为320人,请学员计算订单对应的占位数及总体转化率,并填至表4-7中。
(2)根据表4-7的数据,完成客户转化率统计数据的漏斗图绘制。
参考答案:(1)占位数据计算方式是:
占位数据=(最初环节数据-正在进行环节数据)÷2
完成订单对应的占位数=(2100-320)÷2=890
总体转化率=320÷2100=15.24%
请学习本章节六、漏斗图分析法,在Excel中进行漏斗图分析知识点,观看《漏斗图分析详细操作视频》,制作本题漏斗图。
(课后习题)模块五基础数据监控与报表制
16. 简答题(分值:25分)
某电商品牌新入职运营人员接领导指示,需要对2019年第一季度品牌累计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及其他线上平台产生的网络销售额各自的占比进行分类统计并制作图表,以便在后期数据报告中使用。
运营人员采集完原始数据并进行统
计后,列出统计数据表,如表5-16所示:因在图表中要体现数据指标的占比关系,适合选用饼状图,运营人员制作出的饼状图如图5-21所示整个饼状图采用高饱和度的色调区分各类,领导看到后大为恼火,要求运营人员重新制作图表,请协助运营人员分析图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优化建议。
参考答案:(1)图表元素缺失,没有添加标题,图表主题不明,建议在图表上方添加标题如“2019年第一季度网络销售额占比”或“2019年第一季度天猫平台销售额占比最高”。
(2)饼状图不建议使用图例,会增加阅读的困难性,建议将数据标签直接放在扇区内或旁边。
(3)爆炸式饼状图使图表混乱,对于想要强调的扇区,建议对扇区单独分离。
(4)饼状图色彩艳丽,不够美观,建议在图表中使用同一色调的不同饱和度,保证配色是协调、自然的。
17. 简答题(分值:20分)
小李是某小家电品牌的分销商,在某电子商务平台开设有专营店。
暑假临近,小李的外甥小何过来帮忙,他是某职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在校生,专业对口,想来小李这里实践一下,开拓眼界的同时,巩固自己的课堂所学。
小李指派小何监控线上专营店的运营数据,小何记录了一周的监控数据,发现店铺的访客数整体稳中有升,但浏览量却呈下降趋势,他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请协助小何分析浏览量出现异常的原因。
参考答案:(1)查看商品关键词与商品的属性是否吻合;
(2)明确店铺中是否设置有关联销售活动;
(3)查看商品详情页是否凸显出了商品卖点;
(4)店铺装修是否美观,类目划分是否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