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章 二手资料调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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市场研究3.二手资料收集

市场研究3.二手资料收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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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资料的一致性:同样主题会有多家机构报 道。 很少有两个机构会报告完全相同的数据。 如果差异非常大,则数据可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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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三节 内部资料的收集
一、企业内部资料的种类

有关企业本身生产经营活动的资料 市场环境方面的资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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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对内部资料的分析 分析目的在于了解企业内部的经营状况: 现状、问题、原因、对策及与外界信息的 关联度。可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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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四节 外部资料的收集



一、系统地使用检索工具 1.因特网咨询及数据库查询 中国国家统计局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中国企业咨询网 中华企业信息网 Google14


2.有关书的检索工具 《全国总书目》国家出版局出版,收录我 国正式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各种文字的图书。 3.有关期刊的检索工具 中国知网,人大复印资料等 4.政府出版的各种年鉴、光盘、小册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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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数据的获得途径(样本?抽样过程?访问 的方法等) 例如:有一个关于投资者对于企业社会责 任履行的回应情况调查。调查对象主要是 交易大厅的投资者。 例如:农村大学生起薪是否显著低于城市 学生?对985高校毕业学生调查。(普通高 校,职业技术学院) 起薪最有压力:女性,农村背景,普通高 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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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可能缺乏可得性:有些数据必须使用原始 资料 例如:企业之间的协作关系、消费者的某 些态度等等。 3.可能缺乏时效性 4.可能缺乏准确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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பைடு நூலகம்

三、二手资料评估 1.研究目的 特别注意某些商业目的的研究资料具有偏 向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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市场研究方法(3)二手数据PPT课件

市场研究方法(3)二手数据PPT课件

中国网络用户的飞速增长,为网络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增 长空间。2000年将是互联网市场迅速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 各网络服务提供商竞争更为激烈的一年,如何在这一市场上 成功定位,把握先机,正成为国内越来越多的网络公司关注 的问题。
北京华通现代市场信息有限咨询公司同《北京青年报》
合作的网民追踪调查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继续进行。
金六福
致中和
1000
500
0
Jan-99 Feb-99 Mar-99 Apr-99 May-99 Jun-99 Jul-99 Aug-99 Sep-99 Oct-99 Nov-99 Dec-9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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参考文献
1. 麦克丹尼尔、盖兹著,范秀成等译:《当代市场调研》, 原书第4版, 第4章,2000,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0年2月1日至27日,共访问了4538人,其中,在过去3个
月内上过网的被访者有1201人,占总人数的26.5%,而在
过去一周内上过网的被访者有629人,占总上网人数的53%。
部分调查结果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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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网民关注网上新闻 看新闻位居首位(78%),下载软件和图片(66%),使用E-mail
(63%),搜索引擎(54%),网上聊天(35%),网上游戏(25%), 参加网上调查(21%),使用BBS(15%),使用免费个人主页空间和 加入网络虚拟社区(分别为12%)等。(过去一周上网者)
报告撰写:何耀光、刘宁
调查地区:北京、上海和广州
调查对象:16-45岁且在过去3个月内使用过互联网的消费者 调查方式: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 样 本 量:1201个互联网使用者 抽样码方(式PP:S以+电RD话D局)号为抽样框,按城区人口比例分层,电脑随机抽取后4位号16

第3章 二手资料分析和定性调研法xg 市场营销调研 市场营销调研

第3章 二手资料分析和定性调研法xg 市场营销调研  市场营销调研
焦点群体小组规模 焦点群体成员的选择 焦点群体访谈持续时间 焦点群体访谈室的布置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龚峰
市场营销调研2012
焦点群体访谈室的布置
参见教材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龚峰
市场营销调研2012
(2)焦点群体访谈的实施
主持人或组织协调人的选择:
主持人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沟通技巧。 必须关注和了解每一个群体成员的意见和看法。 要善于启发和引导群体成员相互之间开展讨论, 并保证讨论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经济和技术环境有关的资料 气候和地理等自然环境有关的资料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龚峰
市场营销调研2012
3.3 焦点群体访谈和深度访谈 1. 定性调研与定量调研
定性调研是依靠调研人员的“直觉”来获取资 料,通过感受、分析和判断得出调研结果的一 种方法。 定量调研是调研人员依靠对于从较大数量的样 本获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把握事物发展 的程度,作为决策依据的一种调研方法。 两种调研方法优缺点和局限性的比较。
例如 ,在百货商店顾客调查项目中 , 访员从一 个一般性的问题开始, 如 “ 您到百货商店购物有何 感受 ?”然后鼓励调查对象自由地谈他对百货商店的 态度。问了最初的问题之后,访员采用一个非结构化 的形式。下面的访谈方向由调查对象的最初回答、访 谈者的深层探究以及调查对象的答案来决定。假设调 查对象对最初问题的回多是“对购物不再有兴趣”, 然后访员就应该问“为什么对购物不再有趣 ?”。如 果回答不是很有启发性“乐趣已经从购物中消失”, 访员可以追问 ,如“以前购物为什么有兴趣 ? 发生 了什么变化?” 。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龚峰
市场营销调研2012
对二手资料价值的评价
可获得性:二手资料必须是可以得到的; 相关性:二手资料必须是与所调研的问题密 切相关的; 精确性:资料必须是精确的; 及时性:资料必须是能及时提供市场当前状 况的。

二手资料调研概念、来源、优劣解析总结计划

二手资料调研概念、来源、优劣解析总结计划

二手资料调研 (Secondary Data Research)二手资料调研是指查寻并研究与调研工程相关资料的过程,这些资料是经别人收集、整理的有些是已经公布过的。

经过第二手资料的调研,市场营销调研市场营销调研人员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到那些应该重视检查的某些特定的因素上,经营国际贸易,若是有好多市场摆在眼前要去选择,第二手资料调研能够帮助调研人员消除不理想的市场而认准最有前途的市场,并为进一步的实地检查确定基础。

在国际营销国际营销中,二手资料调研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二手资料调研的归纳二手资料调研是指查寻并研究与调研工程相关资料的过程,这些资料是经别人收集、整理的有些是已经公布过的。

经过第二手资料的调研,市场营销调研人员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到那些应该重视检查的某些特定的因素上,经营国际贸易,若是有好多市场摆在眼前要去选择,第二手资料调研能够帮助调研人员消除不理想的市场而认准最有前途的市场,并为进一步的实地检查确定基础。

在国际营销中,二手资料调研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是重要的信息本源,为某些营销决策的拟定确定基础。

2、案头调研能够为实地调研供应必要的背景资料,使实地调研的目标更加明确,从而节约时间和调研本钱,为外国实地调研打下基础。

二手资料的本源国际竞争是一场信息的竞争,谁掌握了信息,谁就赢得了市场。

要研究信息,企业必定掌握信息本源。

而从众多的信息源中盘问第二手资料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第,二手资料的本源主要能够分成两大类:内部资料本源和外面资料本源。

1、内部资料本源内部资料本源指的是出自我们所要检查的企业或企业内部的资料。

内部本源能够为三局部:〔1〕会计帐目和销售记录。

每个企业都保存关于自己的财务情况和销售信息的会计帐目。

会计帐目记录是出口企业或企业用来方案市场营销活动估量的有用信息。

除了会计帐目外,市场营销调研人员也可从企业的销售记录、顾客名单、销售人员报告、代理商和经销商的信函、花销者的建议以及信访中找到适用的信息。

03第三章 市场调查的方法

03第三章 市场调查的方法

(三)实验法的特点 (1)通过实地实验进行调查取得的资料,客观实 用,排除人们主观估计的偏差。 (2)调查人员可以针对调查事项的需要进行合理 的实验设计,有效地控制实验环境,有意识地使 调查对象在相同条件下重复出现,反复进行实验, 使调查的结果更精确。 (3)调查人员可以主动地引起市场因素的变化, 并通过控制其变化来研究该因素对市场产生的影 响,而不是被动、消极地等待某种现象的发生, 这是其他调查方法无法做到的。 (4)通过实验对比,还可以比较清楚地了解事物 发展的因果关系,这是访问法和观察法不易做到 的。
二、实验法的类型
(一)单一实验组事前事后对比实验 这是一种最简单的实验调查法,它是在不设 置对照组情况下,对比实验组本身引入实验 因素前和引入实验因素后的变化,以测定实 验因素对实验对象(调查对象)的影响 。 实验结果=实验组实验后检测结果Yn -实验组 实验前检测结果Y0
(二)实验组和对照组对比实验 实验组与对照组对比实验是选择若干实验对 象作为实验组,同时选择若干与实验对象相 同或相似的调查对象作为对照组,并使实验 组与对照组处于相同的实验环境之中;实验 者只对实验组给予实验活动,而对照组不给 予实验活动。 实验结果=实验组试验后检测结果Yn-对照组 试验后检测结果Xn
谈话观察(顾客的言谈) 助听器、录音机、噪声测量 仪 表面检测(纹路、结构、 触式检测仪、盲视仪、金相 皮肤) 宜 品味 食品、香料检验 化学分析仪、味料专用分析 仪 香料分析仪

观察法的记录方式 速记 器材记录 符号 记忆 卡片
三、实验法的应用
(一)实验法的应用范围 1.市场反应调查 2.产品试销实验 3.市场饱和度调查 4.产品展销调查 5.市场营销组合实验
(二)实验法的实施步骤

市场调研,营销调研 第03章 二手资料的收集

市场调研,营销调研 第03章  二手资料的收集

二手资料 data) (secondary data) 也叫次级资料、 也叫次级资料、文献资 料等等,是其他人或机 料等等, 构为了其他目的而收集、 构为了其他目的而收集、 记录和整理出来的有关 资料。 资料。
原始资料与二手资料的比较
比较项目 收集目的 获取途径 收集过程 收集费用 收集时间 原始资料 为解决当前问题 二手资料 为解决其他问题
2)计算机数据库
数据库是按照一定要求收集且具有内部相关性的数据 的集合体。 的集合体。
3)辛迪加数据(syndicated data) data)
辛迪加数据并不是为了专门的调研问题收集的, 辛迪加数据并不是为了专门的调研问题收集的,但是按 并不是为了专门的调研问题收集的 用户的情况处理后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具体需要。 用户的情况处理后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具体需要。 辛迪加数据的优点: 辛迪加数据的优点: 收集信息的费用可以由客户共同分摊 辛迪加数据的可信度较高 辛迪加信息公司能够更加深入地进行调研, 辛迪加信息公司能够更加深入地进行调研,收集 更多的资料 信息的需要者可以非常快地获得所需的信息
பைடு நூலகம்
3.2 二手资料的来源
公司内部记录 内部资料 顾客反馈 客户资料库 二手资料 出版物 计算机数据库 外部资料 辛迪加数据 互联网
1、内部的二手资料
内部的二手资料( 内部的二手资料(internal secondary data) data) 是那些源自机构内部的数据, 是那些源自机构内部的数据,或者是由本机构记录 的数据。 的数据。 内部的二手资料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内部的二手资料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内部记录 ——业务资料 ——业务资料 ——统计资料 ——统计资料 ——财务资料 ——财务资料 顾客反馈 顾客数据库

二手资料调查法应用实例分析课件

二手资料调查法应用实例分析课件
详细描述
竞争对手分析通常包括对竞争对手的市场定位、产品线、销售渠道、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分析。通过这 些分析,可以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其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这些信息可以帮助企业 制定更加有效的竞争策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03
二手资料调查法在实践中的 运用
如何选择合适的二手资料
确定研究主题和目标
二手资料调查法应用实例分析课件
目录 Contents
• 二手资料调查法概述 • 二手资料调查法实例分析 • 二手资料调查法在实践中的运用 • 二手资料调查法的发展趋势 • 结论与建议
01
二手资料调查法概述
二手资料调查法的定义
01
二手资料调查法是指通过收集和 分析现成的数据、文献资料来研 究市场的一种方法。
05
结论与建议
二手资料调查法的价值与意义
01
0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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节约成本
通过利用已有的二手资料 ,可以避免重新收集数据 的成本,提高研究效率。
快速获取信息
二手资料可以快速地提供 大量相关信息,有助于研 究者快速了解行业和市场 情况。
辅助决策制定
基于二手资料的分析结果 ,企业可以辅助制定战略 和决策。
对企业或研究机构的建议
01
02
03
04
行业研究
了解行业趋势、市场规模、竞 争格局等。
市场分析
分析消费者需求、市场细分、 销售渠道等。
竞争对手分析了解竞Βιβλιοθήκη 对手的战略、业务范 围、市场份额等。
品牌研究
了解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 诚度等。
02
二手资料调查法实例分析
实例一:市场研究报告分析
总结词
市场研究报告是二手资料调查法的重要来源之一,通过对市场研究报告的分析,可以了解市场趋势、竞争格局、 消费者需求等信息。

模块三二手资料调查

模块三二手资料调查

确保资料来源的可靠性,避免使 用虚假或过时的资料
资料的系统性,将资料按照一定 的逻辑顺序进行组织和整理
添加标题
添加标题
添加标题
添加标题
资料的完整性,确保资料涵盖了 所有相关的方面和角度
注意资料的更新和维护,确保资 料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对资料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 挖掘其背后的含义和趋势
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筛选, 剔除无关、过时或错误的 资料
对筛选后的资料进行整理, 分类、归纳和总结,形成 清晰的资料体系
对整理后的资料进行验证, 确保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 性
根据调查目的和需求,对 整理后的资料进行解读和 分析,形成调查报告或结 论
收集二手资料:通过网络、书籍、期刊等渠道获取相关信息
筛选资料:根据研究目的和需求,筛选出与研究相关的资料
缺点:可能存在主观性、准确性 受限、需要一定的分析能力
比较分析法的 定义:通过对 比两组或两组 以上的数据进 行分析,找出 它们之间的差 异和相似之处。
比较分析法的 步骤:确定比 较对象、收集 数据、分析数 据、得出结论。
比较分析法的 优点:可以直 观地展示数据 之间的差异和 相似之处,有 助于发现潜在 的问题和规律。
汇报人:XX
01
单击添加目 录项标题
02
二手资料的 来源
03
二手资料调 查的方法
04
二手资料调 查的步骤
05
二手资料调 查的注意事

0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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政府网站:如 国家统计局、 地方统计局等
政府部门:如 教育部、卫生
部等
国际组织:如 联合国、世界
银行等
企业年报:如 上市公司年报、 非上市公司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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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月15日,中国家电协会的此次评测提出质疑。随后容声、新飞、美菱、海信四厂商也对结果进行联合质疑。
(三)资料是何时收集的?判断资料是否过于陈旧,是否具有使用价值。
(四)资料是如何收集的?
收集资料所用的一整套方法的缺失往往影响二手资料质量的最终评价在二手资料收集方法的评估中,需要了解抽样方法、样本量、问卷设计、回收率、拒访率、现场调查实施的程序和质量控制以及其他任何有可能影响调查结果的方法
(五)关键的变量如何定义
如果关键的变量没有定义,或者与调研者的定义不一致,那么资料的利用价值就很有限了。
(六)该资料与其他有关资料的一致性如何?
与其它来源的资料对比,发现差别,以进行调整。
例如:调查中某城区的人口为男45%、女55%,另一个调查男46%、女54%。
第2节 文献资料来源
一、内部文献资料
收集资料所用的一整套方法的缺失往往影响二手资料质量的最终评价在二手资料收集方法的评估中需要了解抽样方法样本量问卷设计回收率拒访率现场调查实施的程序和质量控制以及其他任何有可能影响调查结果的方法五关键的变量如何定义如果关键的变量没有定义或者与调研者的定义不一致那么资料的利用价值就很有限了
第3章 二手资料调研
五、资料评估筛选
目的:排除不可靠、不必要的资料;
评估筛选资料应注意:
切题性:资料是否和调研目的相适合;
准确性:避免内容夸张及歪曲;
专题性:是否有深度和实质性内容;
时间:资料越新价值越高;太久的没价值;
成本:搜集资料所花时间和费用不能太高。
对重要资料,应追寻其原始资料来源;
六、资料调整归类
文献资料来源广泛,出现不连贯、矛盾、偏差十分常见,故要进行调整、衔接和融合;计量单位统一换算成标准单位;
(二)缺乏可得性:需要的信息无法通过二手资料找到
(三)资料不充分:不足于据此做出决策或完全解决问题
(三)数据过期:二手资料具有滞后性,报纸、期刊滞后期不同,难以反映现实的情况和新问题。
(四)缺乏相关性:二手资料的内容不能直接为调研者所用
(五)统计口径不一致:故调研者应详细了解资料的来源、定义,作必要的调整后方可使用。
二、二手资料调研的作用
(一)在调研初期有助于明确调研课题;
初步了解调研对象,熟悉行业背景,明确问题的构成与成因
例:奥康二手资料收集——北大纵横
(二)发现营销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
(三)作为经常性调研,定期为管理者提供报告。
二手资料调研分为专项、定期和持续的调研。
原则1——先二手资料后原始资料
文献资料调研不可能苛求十全十美
本二手资料局限
二手资料评价
二手资料收集
第1节 二手资料调研的概念
一、第一手资料与第二手资料
(一)第一手资料,又称原始资料、初级资料
指调研者直接向调研对象收集的资料;对调研者而言,这些资料没有经过他人整理分析过。为解决特定营销问题、管理决策问题而专门向调研对象收集的询问、观察或实验资料。
扫描仪数据追踪:通过超市扫描仪记录消费者购买情况。
用途:价格追踪,评价店内促销有效性
第3节 二手资料调研程序
一、确定调研目的
调研者与委托人沟通。明确调研目的,限定二手资料调研范围。
二、确定调研内容
形成系统的二手资料调研提纲。
三、拟订调研计划
详细列出各种可能的资料及来源。
四、搜索文献资料
从各种资料来源,搜索可供利用的资料。如内部档案;书店;图书馆;资料库等。基本方法:从一般性相关资料搜集,逐步深入至专门资料的搜集;或先求“相关资料量足,再求质高。必要时,可申请函索资料。论文所附参考文献可用作二次检索。
考查研究可能得到的二手资料是收集原始资料的先决条件;一般应从二手资料开始分析,只有二手资料的来源已经全用完了,才能考虑进行调研收集原始资料。
三、二手资料调研的局限
(一)前提假设:所需文献资料已存在,散布在各类公开和非公开的文献中。采用某种方法,能够找到所需资料。对零散资料进行整理和研究能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局限:全新领域或事物,文献资料可能很少。
节目: 收看人数:
节目A 15700000
节目B 10850000
节目C 12580000
CPM=广告费用/(观众人数/1000)
A. CPM=132100/(15700000/1000)=8.41
B. CPM=62800/(10850000/1000)=5.78
C. CPM=169000/(12580000/1000)=13.43
1.题目、摘要、引言等:包括调研目的、日期、为谁制作、撰写人等;
2.调研目的:说明调研动机、调研要点及所要解答的问题;
3.调研结论:包括来自资料研究的结果、评价,对调研问题的结论、可行建议、重大调研发现及对策;
4.附录:包括资料来源,使用的统计方法等。
二手资料调研报告切忌:过分自信-失之夸张;过于保守-结论显得无力;报喜不报忧-失之客观;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失之琐碎;使用难懂的文字和语言;缺乏自我创建。
按项目分组——如按产品、销售、消费者、政策等调查项目将资料分组;
按重要性分组——即按资料与调查主题的相关性程度分组。
七、资料统计分析
统计表——将分组、汇总的数据填到固定格式的表格中去,使之一目了然。
统计图——将统计表的数据用直方图、饼图等表示,比统计表更直观。
八、撰写资料报告
按资料显示出的趋势及重要内容,做成调研结论和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将结论按重要程度排列;内容力求简明切题,避免不必要的内容;仔细核对有关数字及统计资料,务必准确。
互联网:使用搜索引擎,如yahoo,sina等。查询时输入关键词:与,或等关系。搜索引擎在网址库中找出与关键词有关网址,并列出清单。点击进入网站和资料目录。
(二)收费数据库
(三)辛迪加数据
购买日记固定样本组(diary purchase panel):家庭在较长时间内,调查对象记录各种不同产品的购买情况。
(六)信息泛滥:大量资料稂莠不齐、真假难辩。
原则二——怀疑的尊重:使用二手资料的一个基本原则,对于二手资料的使用先抱怀疑的态度是正确的。
四、判断资料的准确性
(一)资料是谁收集的
(二)资料收集目的是什么
案例:家电的评测究竟该听谁的?
1月10日下午 ,在北京威斯汀大酒店,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品质》杂志社联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涉及13个型号的冰箱、洗衣机两大类白色家电产品的质量竞争力测评结果。 在这次包括海尔、西门子、惠而浦等国内市场13家强势品牌产品在内的测评活动中,海尔的冰箱和洗衣机再次以雄厚的质量基础赢得了第一的桂冠。其中,在这场中外知名品牌的巅峰对决中,海尔冰箱摘取了全部的五项全能冠军,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但新飞、海信、美菱三品牌各有一款冰箱耗电量与标注不符。
(二)第二手资料,又称现成资料、次级资料;
任何一种营销调研问题都不可能是从未有过的,以前很可能有人做过同样或类似的调研。经他人收集、记录、整理的各种数据和资料的总称。对调研者而言,二手资料是已经存在的资料。二手资料和调研者当前要研究的问题不一定绝对吻合,只要相关、有用即可。
(三)原始资料与二手资料的比较
用途:预测市场份额、销量,描述消费者特征,品牌忠诚度和品牌转换,评估试销等化
媒体日记固定样本组(diary media panel):电子设备自动记录调查对象的观看电视的行为。
用途:确定广告收视率,选择媒体节目和播放时间,描述观众特征
案例:广告投放决策:
利用千人成本(cost per thousand)来投放广告
各种文件档案:员工名单,顾客名单,公司内部刊物。
统计资料:销售报表、销售访问报告、发票、存货报告。
财务资料:年度报表,股东报告,包括公司的损益表、资产负债表。
其它资料来源
数据库营销:用计算机去记录和跟踪消费者的特征和购买信息,并据此作为营销决策的基础。
二、外部文献资料
(一)公开资料:出版物;统计年鉴;报纸;期刊;行业报告;厂商产品目录、价格表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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