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中宾语补足语和双宾语的区别

  1. 1、下载文档前请自行甄别文档内容的完整性,平台不提供额外的编辑、内容补充、找答案等附加服务。
  2. 2、"仅部分预览"的文档,不可在线预览部分如存在完整性等问题,可反馈申请退款(可完整预览的文档不适用该条件!)。
  3. 3、如文档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客服反馈,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人工客服工作时间:9:00-18:30)。

宾语补足语或复合宾语和双宾语在句中都由两部分组成,双宾语由直接宾语 + 间接宾语构成,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都是名词性质的成分;宾语补足语跟在直接宾语后面,与其构成复合宾语,有多种语法形态,那么在句中要如何区分它们呢?

一、从充当成分的词性来区分

1、能充当直接宾语或是间接宾语的一般是名词,名词短语或是代词,例如:

A、动词 + 间接宾语 + 直接宾语

I gave him some money yesterday.

我昨天给了他一些钱。

I will buy her a book tomorrow.

我明天给她买本书。

The teacher gave her a warning.

老师给了她一个警告。

B、动词 + 直接宾语 + for + 间接宾语

They baked bread for me.

他们给我烤面包。

I found a pen for you.

我给你找了支钢笔。

I poured a glass of water for you.

我给你倒了一杯水。

C、动词 + 直接宾语 + to + 间接宾语

They awarded a gold medal to top 10 schools.

他们给十大名校颁发了一枚金牌。

They offered a management job to me.

他们给我提供了一份管理工作。

I sent some money to you.

我给你寄了一些钱。

2、能充当宾语补足语的通常有形容词及形容词短语,带 to 的不定式,不带to 的不定式,名词及名词短语,现在分词或过去分词,例如:

A、动词 + 直接宾语 + 形容词(短语)

We all consider her unworthy.

我们都认为她不值的。

The evidence proved the accused innocent.

证据证明被告无罪。

My husband and I painted our living room lime green. 我和丈夫把客厅漆成了青柠色。

B、动词 + 直接宾语 + 带 to 的不定式(短语)

I must ask you to reconsider your statement.

我必须请你重新考虑一下你的陈述。

They did not expect us to win an award.

他们没想到我们会得奖。

C、动词 + 直接宾语 + 省 to 的不定式(短语)

This dress makes me look fat.

这衣服我穿着显胖。

I saw you put the key in your pocket.

我见你把钥匙放进了口袋里。

D、动词 + 直接宾语 + 名词(短语)

They made him supervisor.

他们任命他为主管。

Susan named John the new manager.

苏珊任命约翰为新经理。

E、动词 + 宾语 + 现在分词

I heard someone singing.

我听到有人在唱歌。

He saw his friend walking along the road.

他看见他的朋友沿路走。

解析:以上两句的宾语和宾补现在分词是逻辑上的主动关系。

F、动词 + 宾语 + 过去分词

We're having our car repaired.

我们的车正在修理。

She had her bag stolen.

她的包被偷了。

They keep the door locked for a long time.

他们把门锁了很长时间。

Don’t leave the windows broken like this all the time.

别老是把窗户摔碎。

G、动词 + 宾语 + 介词短语

You should keep your dog in.

你应该把你的狗关在里面。

I found him in Room 201.

我在201房间找到他。

The guidebook has announced the best place to swim along the north beach.

旅游指南已经宣布了沿着北滩游泳的最佳地点。

Students declare the best time of year during the summer.

学生们在夏天宣布一年中最好的时间。

解析:以上两句的宾语和宾补过去分词是逻辑上的被动关系。

总结:能充当宾语补足语的除了名词及短语外,还有形容词,介词及短语,不定式或分词,所以若词性不是名词或名词性短语,那么就是宾语补足语了。

二、从构成宾语的间接宾语和直接宾语之间与构成复合宾语的宾语和宾语补足语之间的关系来区分。

1、在双宾语中,两个宾语间的关系比较松散,有的句子去掉其中一个宾语,句子仍然成立,它们可以对应的改成动词 + 宾语 + for/to 的格式,例如:

She will make him a good wife.

她会做他的好妻子。

解析:此句若是双宾语结构,意义就变成“她将使他成为一个好妻子”,很明显这个不合常理,所以此句是双宾语结构,可以改成 She will make a good wife for him.

相关文档
最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