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公开课-公正课中英字幕_第一课

哈佛公开课-公正课中英字幕_第一课
哈佛公开课-公正课中英字幕_第一课

制作人:心舟 QQ:1129441083

第一讲《杀人的道德侧面》

这是一门讨论公正的课程This is a course about justice

我们以一则故事作为引子and we begin with a story.

假设你是一名电车司机\Suppose you're the driver of a trolley car

你的电车以60英里小时的速度\and your trolley car is hurtling down the track 在轨道上飞驰\at 60 miles an hour.

突然发现在轨道的尽头\And at the end of the track you notice

有五名工人正在施工\five workers working on the track.

你无法让电车停下来\You try to stop but you can't

因为刹车坏了\your brakes don't work.

你此时极度绝望\You feel desperate

因为你深知\because you know

如果电车撞向那五名工人\that if you crash into these five workers

他们全都会死\they will all die.

假设你对此确信无疑\Let's assume you know that for sure.

你极为无助\And so you feel helpless

直到你发现在轨道的右侧until you notice that there is off to the right

有一条侧轨\ a side track

而在侧轨的尽头\and at the end of that track

只有一名工人在那施工\there is one worker working on the track.

而你的方向盘还没坏\Your steering wheel works

只要你想\so you can turn the trolley car

就可以把电车转到侧轨上去\if you want to onto the side track

牺牲一人挽救五人性命\killing the one but sparing the five.

下面是我们的第一个问题:\Here's our first question:

何为正确的选择\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换了你会怎么做\What would you do?

我们来做个调查\Let's take a poll.

有多少人会把电车开到侧轨上去\How many would turn the trolley car onto the side track?

请举手\Raise your hands.

有多少人会让电车继续往前开\How many wouldn't? How many would go straight ahead? 选择往前开的请不要把手放下\Keep your hands up those of you who would go straight ahead.

只有少数人选择往前开\A handful of people would

绝大多数都选择转弯\the vast majority would turn.

我们先来听听大家的说法\Let's hear first

探究一下为何\now we need to begin to investigate the reasons

你们会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why you think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先从大多数选择了转向侧轨的同学开始\Let's begin with those in the majority who

would turn to go onto the side track.

为何会这样选择\Why would you do it?

理由是什么\What would be your reason?

有没有自告奋勇的\Who's willing to volunteer a reason?

你来站起来告诉大家\Go ahead. Stand up.

我认为当可以只牺牲一个人时\Because it can't be right to kill five people

牺牲五人不是正确之举\when you can only kill one person instead.

当可以只牺牲一人时牺牲五人不是正确之举\It wouldn't be right to kill five if you could kill one person instead.

这理由不错\That's a good reason.

不错\That's a good reason.

还有其他人吗\Who else?

人人都赞同这个理由\Does everybody agree with that reason?

你来\Go ahead.

我认为这和9·11的时候是一种情况\Well I was thinking it's the same reason on9 11 那些让飞机在宾州坠毁的人被视为英雄\with regard to the people who flew the plane into the Pennsylvania field as heroes

因为他们选择了牺牲自己\because they chose to kill the people on the plane

而不是让飞机撞向大楼牺牲更多人\and not kill more people in big buildings.

这么看来这条原则和9·11的是一样的\So the principle there was the same on 9 11. 虽然是悲剧\It's a tragic circumstance

但牺牲一人保全五人依然是更正确的选择\but better to kill one so that five can live 这就是大多数人选择把电车开上侧轨的理由吗\is that the reason most of you had those of you who would turn? Yes?

现在我们来听听少数派的意见\Let's hear now from those in the minority

那些选择不转弯的\those who wouldn't turn.

你来\Yes.

我认为这与为种族灭绝以及极权主义正名\Well I think that's the same type of mentality that justifies genocide

是同一种思维模式\and totalitarianism.

为了一个种族能生存下来\In order to save one type of race

以灭绝另一个种族为代价\you wipe out the other.

那换了是你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做\So what would you do in this case?

为了避免骇人听闻的种族灭绝\You would to avoid the horrors of genocide

你打算直接开上去把这五个人撞死吗\you would crash into the five and kill them? 大概会吧\Presumably yes.

-真的会吗 -对\- You would? - Yeah.

好吧还有谁\Okay. Who else?

很有勇气的回答谢谢\That's a brave answer. Thank you.

我们来考虑一下另一种情况的例子\Let's consider another trolley car case

看看你们\and see whether

大多数的人\those of you in the majority

会不会继续坚持刚才的原则\want to adhere to the principle

即"牺牲一人保全五人是更好的选择"\"better that one should die so that five should live."

这次你不再是电车司机了\This time you're not the driver of the trolley car

只是一名旁观者\you're an onlooker.

你站在一座桥上俯瞰着电车轨道\You're standing on a bridge overlooking a trolley car track.

电车沿着轨道从远处驶来\And down the track comes a trolley car

轨道的尽头有五名工人\at the end of the track are five workers

电车刹车坏了\the brakes don't work

这五名工人即将被撞死\the trolley car is about to careen into the five and kill them.

但你不是电车司机你真的爱莫能助\And now you're not the driver you really feel helpless

直到你发现在你旁边\until you notice standing next to you

靠着桥站着的\leaning over the bridge

是个超级大胖子\is a very fat man.

你可以选择推他一把\And you could give him a shove.

他就会摔下桥\He would fall over the bridge onto the track

正好摔在电车轨道上挡住电车\right in the way of the trolley car.

他必死无疑但可以救那五人的性命\He would die but he would spare the five. 现在\Now有多少人会选择把那胖子推下桥\how many would push the fat man over the bridge?

请举手\Raise your hand.

有多少人不会\How many wouldn't?

大多数人不会这么做\Most people wouldn't.

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出现了\Here's the obvious question.

我们"牺牲一人保全五人"的这条原则\What became of the principle

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better to save five lives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one?" 第一种情况时\What became of the principle

大多数人赞同的这条原则怎么了\that almost everyone endorsed in the first case? 两种情况中都属多数派的人你们是怎么想的\I need to hear from someone who was in the majority in both cases.

应该如何来解释这两种情况的区别呢\How do you explai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你来\Yes.

我认为第二种情况\The second one I guess

牵涉到主动选择推人\involves an active choice of pushing a person down

而被推的这个人\which I guess that person himself

本来跟这事件一点关系都没有\would otherwise not have been involved in the

situation at all.

所以从这个人自身利益的角度来说\And so to choose on his behalf I guess

他是被迫卷入这场无妄之灾的\to involve him in something that he otherwise would have escaped is

而第一种情况不同\I guess more than what you have in the first case

第一种情况里的三方电车司机及那两组工人\where the three parties the driver and the two sets of workers

之前就牵涉进这事件本身了\are already I guess in the situation.

但在侧轨上施工的那名工人\But the guy working the one on the track off to the side 他并不比那个胖子更愿意牺牲自我不是吗\he didn't choose to sacrifice his life any more than the fat man did he?

对但谁让他就在那侧轨上而且...\That's true but he was on the tracks and... 那胖子还在桥上呢\This guy was on the bridge.

如果你愿意可以继续说下去\Go ahead you can come back if you want.

好吧这是一个难以抉择的问题\All right. It's a hard question.

你回答得很不错\You did well. You did very well.

真的难以抉择\It's a hard question.

还有谁能来为两种情况中\Who else can find a way of reconciling

大多数人的不同选择作出合理解释\the reaction of the majority in these two cases? 你来\Yes.

我认为在第一种情况中是撞死一个还是五个\Well I guess in the first case where you have the one worker and the five

你只能在这两者中选择\it's a choice between those two

不管你做出的是哪一个选择\and you have to make a certain choice

总得有人被电车撞死\and people are going to die because of the trolley car

而他们的死并非你的直接行为导致\not necessarily because of your direct actions.

电车已失控而你必须在那一瞬间做出选择\The trolley car is a runaway thing and you're making a split second choice.

而反之把胖子推下去则是你自己的直接谋杀行为\Whereas pushing the fat man over is an actual act of murder on your part.

你的行为是可控的\You have control over that

而电车则是不可控的\whereas you may not have control over the trolley car.

所以我认为这两种情况略有不同\So I think it's a slightly different situation. 很好有没谁来回应的有人吗\All right who has a reply? That's good. Who has a way?

有人要补充吗刚才那个解释合理吗\Who wants to reply? Is that a way out of this? 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理由\I don't think that's a very good reason

因为不论哪种情况你都得选择让谁死\because you choose to- either way you have to choose who dies

或者你是选择转弯撞死一名工人\because you either choose to turn and kill the

person

这种转弯就是种有意识的行为\which is an act of conscious thought to turn

或者你是选择把胖子推下去\or you choose to push the fat man over

这同样是一种主动的有意识的行为\which is also an active conscious action.

所以不管怎样你都是在作出选择\So either way you're making a choice.

你有话要说吗\Do you want to reply?

我不太确定情况就是这样的\I'm not really sure that that's the case.

只是觉得似乎有点不同\It just still seems kind of different.

真的动手把人推到轨道上让他死的这种行为\the act of actually pushing someone over onto the tracks and killing him

就等于是你亲手杀了他\you are actually killing him yourself.

你用你自己的手推他\You're pushing him with your own hands.

是你在推他这不同于\You're pushing him and that's different

操控方向盘进而导致了他人死亡...\than steering something that is going to cause death into another...

现在听起来好像不太对头了\You know it doesn't really sound right saying it now. 不你回答得不错叫什么名字\No no. It's good. It's good. What's your name? 安德鲁\Andrew.

我来问你一个问题安德鲁\Andrew. Let me ask you this question Andrew.

您问\Yes.

假设我站在桥上胖子就在我旁边\Suppose standing on the bridge next to the fat man

我不用去推他\I didn't have to push him

假设他踩在一扇活板门上方\suppose he was standing over a trap door

而活板门可以通过转动方向盘来开启\that I could open by turning a steering wheel like that.

你会转动方向盘吗\Would you turn?

出于某种原因我觉得这样似乎错上加错\For some reason that still just seems more wrong.

是吗\Right?

如果是你不小心靠着方向盘导致活门开启\I mean maybe if you accidentally like leaned into the steering wheel

或是发生之类的情况\or something like that.

但是...或者是列车飞驰而来时\But... Or say that the car is hurtling

正好可以触发活门开关\towards a switch that will drop the trap.

-那我就赞同 -没关系好了\- Then I could agree with that. - That's all right. Fair enough.

反正就是不对\It still seems wrong in a way

而在第一种情况这样做就是对的是吧\that it doesn't seem wrong in the first case to turn you say.

换个说法就是在第一种情况中\And in another way I mean in the first situation

你是直接涉及其中的\you're involved directly with the situation.

而第二种情况中你只是旁观者\In the second one you're an onlooker as well.

-好了 -所以你有权选择是否把胖子推下去\- All right. - So you have the choice of becoming involved or not

-从而牵涉其中 -好了\- by pushing the fat man. - All right.

先不管这个情况\Let's forget for the moment about this case.

你们很不错\That's good.

我们来想象一个不同的情况\Let's imagine a different case.

这次你是一名急诊室的医生\This time you're a doctor in an emergency room

有天送来了六个病人\and six patients come to you.

他们遭受了一次严重的电车事故\They've been in a terrible trolley car wreck.

其中五人伤势不算严重\Five of them sustain moderate injuries

另外一人受重伤你可以花上一整天时间\one is severely injured you could spend all day

来医治这一名受重伤的病人\caring for the one severely injured victim

但那另外五个病人就会死\but in that time the five would die.

你也可以选择医治这五人\Or you could look after the five restore them to health 但那样的话那名受重伤的病人就会死\but during that time the one severely injured person would die.

有多少人会选择救那五人\How many would save the five?

作为医生又有多少人选择救那一人\Now as the doctor how many would save the one? 只有极少数人\Very few people just a handful of people.

我猜理由还是一样\Same reason I assume.

牺牲一个保全五个\One life versus five?

现在来考虑一下另外一种情况\Now consider another doctor case.

这次你是一名器官移植医生你有五名病人\This time you're a transplant surgeon and you have five patients

每名病人都急需器官移植才能存活\each in desperate need of an organ transplant in order to survive.

分别需要心脏移植肺移植肾移植\One needs a heart one a lung one a kidney

肝移植以及胰腺移植\one a liver and the fifth a pancreas.

没有器官捐赠者\And you have no organ donors.

你只能眼睁睁看他们死去\You are about to see them die.

然后你突然想起\And then it occurs to you

在隔壁病房\that in the next room

有个来做体检的健康人\there's a healthy guy who came in for a check-up.

而且他...\And he's...

你们喜欢这剧情吧\you like that

...而且他正在打盹\... and he's taking a nap

你可以悄悄地进去取出那五个器官\you could go in very quietly yank out the five organs

这人会死但你能救那另外五人\that person would die but you could save the five. 有多少人会这么做\How many would do it?

有吗\Anyone?

选择这么做的请举手\How many? Put your hands up if you would do it.

楼座上的呢\Anyone in the balcony?

我会\I would.

你会吗小心别太靠着那栏杆\You would? Be careful don't lean over too much.

有多少人不会\How many wouldn't?

很好你来\All right. What do you say?

楼座上那位\Speak up in the balcony

就是支持取出那些器官的为什么这么做\you who would yank out the organs. Why? 其实我想知道可否稍微变通一下\I'd actually like to explore a slightly alternate possibility

就是选择五人中最先死的那人\of just taking the one of the five who needs an organ who dies first

利用他的器官来救其他四人\and using their four healthy organs to save the other four.

这想法很赞\That's a pretty good idea.

想法不错\That's a great idea

只不过\except for the fact

你避开了我们今天要谈论的哲学问题\that you just wrecked the philosophical point. 让我们暂时先不忙讨论这些故事以及争论\Let's step back from these stories and these arguments

来关注一下这些争论是怎样展开的\to notice a couple of things about the way the arguments have begun to unfold.

某些道德原则已经随着我们讨论的展开\Certain moral principles have already begun to emerge

逐渐开始浮现出来了\from the discussions we've had.

我们来细想下这些道德原则都是怎样的\And let's consider what those moral principles look like.

在讨论中出现的第一条道德原则\The first moral principle that emerged in the discussion

正确的选择道德的选择\said the right thing to do the moral thing to do

取决于你的行为所导致的后果\depends on the consequences that will result from your action.

最终结论: 牺牲一人保全五人是更好的选择\At the end of the day better that five should live even if one must die.

这是后果主义道德推理的一则例子\That's an example of consequentiality moral reasoning.

后果主义道德推理\Consequentiality moral reasoning

认为是否道德取决于行为的后果\locates morality in the consequences of an act

取决于你的行为对外界所造成的影响\in the state of the world that will result from the thing you do.

但随着谈论的深入我们发现在其他情况中\But then we went a little further we considered those other cases

人们不再对后果主义道德推理那么确定了\and people weren't so sure about consequentialist moral reasoning.

当人们开始犹豫是否要推胖子下桥\When people hesitated to push the fat man over the bridge

或者是否切取无辜病人的器官时\or to yank out the organs of the innocent patient 他们更倾向于去评判行为本身的动机\people gestured toward reasons having to do with the intrinsic quality of the act itself

而不是该行为的后果\consequences be what they may.

人们动摇了\People were reluctant.

他们认为杀掉一个无辜的人\People thought it was just wrong categorically wrong 是绝对错误的\to kill a person an innocent person

哪怕是为了拯救五条生命\even for the sake of saving five lives.

至少在每个故事的第二种情况中是这样认为的\At least people thought that in the second version of each story we considered.

这表明有第二种绝对主义方式的道德推理\So this points to a second categorical way of thinking about moral reasoning.

绝对主义道德推理认为\Categorical moral reasoning

是否道德取决于特定的绝对道德准则\locates morality in certain absolute moral requirements

取决于绝对明确的义务与权利\certain categorical duties and rights

而不管后果如何\regardless of the consequences.

我们将用以后的几天到几周时间来探讨\We're going to explore in the days and weeks to come

后果主义与绝对主义道德原则的差别\the contrast between consequentiality and categorical moral principles.

后果主义道德推理中最具影响的就是功利主义\The most influential example of consequential moral reasoning is utilitarianism

由18世纪英国政治哲学家杰里米·边沁提出\a doctrine invented by Jeremy Bentham18th century English political philosopher

而绝对主义道德推理中最为著名的\The most important philosopher of categorical moral reasoning

则是18世纪德国哲学家康德\is the18th century German philosopher Immanuel Kant. 我们将着眼于这两种迥异的道德推理模式\So we will look at those two different modes of moral reasoning

评价它们还会考虑其他模式\assess them and also consider others.

如果你有留意教学大纲就能发现\If you look at the syllabus you'll notice

教学大纲里列出了不少人的著作\that we read a number of great and famous books

包括亚里士多德约翰·洛克伊曼努尔·康德\books by Aristotle John Locke Immanuel Kant

约翰·斯图尔特·穆勒及其他哲学家的著作\John Stewart Mill and others.

在教学大纲中还能看到\You'll notice too from the syllabus

我们不仅要读这些著作\that we don't only read these books;

还会探讨当代政治及法律争议\we also take up contemporary political and legal controversies

所引发的诸多哲学问题\that raise philosophical questions.

我们将讨论平等与不平等\We will debate equality and inequality

平权行动自由言论与攻击性言论同性婚姻\affirmative action free speech versus hate speech same-sex marriage

兵役制等一系列现实问题\military conscription a range of practical questions. 为什么呢\Why?

不仅是为了将这些深奥抽象的著作形象化\Not just to enliven these abstract and distant books

还为了让我们通过哲学辨明\but to make clear to bring out what's at stake

日常生活包括政治生活中什么才是最关键的\in our everyday lives including our political lives for philosophy.

所以我们要读这些著作讨论这些议题\And so we will read these books and we will debate these issues

并了解两者是怎样互相补充互相阐释的\and we'll see how each informs and illuminates the other.

也许听起来蛮动人不过我要事先提个醒\This may sound appealing enough but here I have to issue a warning.

那就是通过用这样的方式阅读这些著作\And the warning is thisto read these books in this way

来训练自我认知\as an exercise in self knowledge

必然会带来一些风险\to read them in this way carries certain risks

包括个人风险和政治风险\risks that are both personal and political

每位学政治哲学的学生都知道的风险\risks that every student of political philosophy has known.

这风险源自于以下事实\These risks spring from the fact

即哲学就是让我们面对自己熟知的事物\that philosophy teaches us and unsettles us 然后引导并动摇我们原有的认知\by confronting us with what we already know.

这真是讽刺\There's an irony.

这门课程的难度就在于\The difficulty of this course consists in the fact

传授的都是你们已有的知识\that it teaches what you already know.

它将我们所熟知的毋庸置疑的事物\It works by taking what we know from familiar unquestioned settings

变得陌生\and making it strange.

正如我们刚举的例子\That's how those examples worked

那些严肃而又不乏趣味的假设性问题\the hypotheticals with which we began with their mix of playfulness and sobriety.

这些哲学类著作亦然\It's also how these philosophical books work.

哲学让我们对熟知事物感到陌生\Philosophy estranges us from the familiar

不是通过提供新的信息\not by supplying new information

而是通过引导并激发我们用全新方式看问题\but by inviting and provoking a new way of seeing

但这正是风险所在\but and here's the risk

一旦所熟知的事物变得陌生\once the familiar turns strange

它将再也无法回复到从前\it's never quite the same again.

自我认知就像逝去的童真 \Self knowledge is like lost innocence

不管你有多不安\however unsettling you find it;

你已经无法不去想或是充耳不闻了\it can never be un-thought or un-known.

这一过程会充满挑战又引人入胜\What makes this enterprise difficult but also riveting

因为道德与政治哲学就好比一个故事\is that moral and political philosophy is a story

你不知道故事将会如何发展\and you don't know where the story will lead.

你只知道这个故事与你息息相关\But what you do know is that the story is about you. 以上为我提到的个人风险\Those are the personal risks.

那么政治风险是什么呢\Now what of the political risks?

介绍这门课程时可以这样许诺:\One way of introducing a course like this would be to promise you

通过阅读这些著作讨论这些议题\that by reading these books and debating these issues

你将成为更优秀更有责任感的公民\you will become a better more responsible citizen;

你将重新审视公共政策的假定前提\you will examine the presuppositions of public policy

你将拥有更加敏锐的政治判断力\you will hone your political judgment

你将更有效地参与公共事务\you will become a more effective participant in public affairs.

但这一许诺也可能片面而具误导性\But this would be a partial and misleading promise.

因为绝大多数情况下政治哲学\Political philosophy for the most part

并不是那样的\hasn't worked that way.

你们必须承认政治哲学\You have to allow for the possibility

可能使你们成为更糟的公民\that political philosophy may make you a worse citizen 而不是更优秀的\rather than a better one

至少在让你成为更优秀公民前先让你更糟\or at least a worse citizen before it makes you a better one

因为哲学使人疏离现实甚至可能弱化行动力\and that's because philosophy is a distancing even debilitating activity.

追溯到苏格拉底时代就有这样一段对话\And you see this going back to Socrates there's a dialogue

在《高尔吉亚篇》中苏格拉底的一位朋友\the Gorgias in which one of Socrates' friends

《高尔吉亚篇》柏拉图著古希腊哲学家

卡里克利斯试图说服苏格拉底放弃哲学思考\Callicles tries to talk him out of philosophizing.

他告诉苏格拉底:\Callicles tells Socrates

如果一个人在年轻时代\"Philosophy is a pretty toy

有节制地享受哲学的乐趣那自然大有裨益\if one indulges in it with moderation at the right time of life.

但倘若过分沉溺其中那他必将走向毁灭\But if one pursues it further than one should it is absolute ruin."

听我劝吧卡里克利斯说收起你的辩论\"Take my advice" Callicles says "abandon argument.

学个谋生的一技之长\Learn the accomplishments of active life

别学那些满嘴谬论的人\take for your models not those people who spend their time on these petty quibbles

要学那些生活富足声名显赫及福泽深厚的人\but those who have a good livelihood and reputation and many other blessings."

言外之意则是\So Callicles is really saying to Socrates

放弃哲学现实一点去读商学院吧\"Quit philosophizing get real go to business school."

卡里克利斯说得确有道理\And Callicles did have a point.

因为哲学的确将我们与习俗\He had a point because philosophy distances us from conventions

既定假设以及原有信条相疏离\from established assumptions and from settled beliefs.

以上就是我说的个人以及政治风险\Those are the risks personal and political. 面对这些风险有一种典型的回避方式\And in the face of these risks there is a characteristic evasion.

这种方式就是怀疑论大致的意思是\The name of the evasion is skepticism it's the idea...It goes something like this.

刚才争论过的案例或者原则\We didn't resolve once and for all

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either the cases or the principles we were arguing when we began

如果亚里士多德洛克康德以及穆勒\and if Aristotle and Locke and Kant and Mill 花了这么多年都没能解决这些问题\haven't solved these questions after all of these years

那今天我们齐聚桑德斯剧院\who are we to think that we here in Sanders Theatre 仅凭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就能解决了吗\over the course of a semester can resolve them?

也许这本就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的问题\And so maybe it's just a matter of each person having his or her own principles

多说无益也无从论证\and there's nothing more to be said about it no way of reasoning.

这就是怀疑论的回避方式\That's the evasion the evasion of skepticism

对此我给予如下回应\to which I would offer the following reply.

诚然这些问题争论已久\It's true these questions have been debated for a very long time

但正因为这些问题反复出现\but the very fact that they have recurred and persisted

也许表明虽然在某种意义上它们无法解决\may suggest that though they're impossible in one sense

但另一种意义上却又无可避免\they're unavoidable in another.

它们之所以无可避免无法回避\And the reason they're unavoidable the reason they're inescapable

是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次次地在回答这些问题\is that we live some answer to these questions every day.

因此怀疑论让你们举起双手放弃道德反思\So skepticism just throwing up your hands and giving up on moral reflection

这绝非可行之策\is no solution.

康德曾很贴切地描述了怀疑论的不足\Immanuel Kant described very well the problem with skepticism

他写道怀疑论是人类理性暂时休憩的场所\when he wrote "Skepticism is a resting place for human reason

}参见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

是理性自省以伺将来做出正确抉择的地方\where it can reflect upon its dogmatic wanderings

但绝非理性的永久定居地\but it is no dwelling place for permanent settlement." 康德认为简单地默许于怀疑论\"Simply to acquiesce in skepticism" Kant wrote 永远无法平息内心渴望理性思考之不安\"can never suffice to overcome the restlessness of reason."

以上我是想向大家说明这些故事和争论\I've tried to suggest through these stories and these arguments

展示的风险与诱惑挑战与机遇\some sense of the risks and temptations of the perils and the possibilities.

简而言之这门课程旨在\I would simply conclude by saying that the aim of this course

唤醒你们永不停息的理性思考探索路在何方\is to awaken the restlessness of reason

哈佛大学公开课《公平与正义》第2集中英文字幕

Funding for this program is provided by: 本节目的赞助来自...... Additi onal funding provided by: 另外的赞助来自…… Last time, we argued about 上次,我们谈到 the case of The Quee n v. Dudley & Stephe ns, 女王诉Dudley和Stephens案件, the lifeboat case, the case of cann ibalism at sea. 那个救生艇上,海上吃人的案件. And with the argume nts about the lifeboat in mind, 带着针对这个案件所展开的一些讨论 the argume nts for and aga inst what Dudley and Stephe ns did in mind, 带着支持和反对Dudley和Stephens所做的吃人行为的讨论 let's turn back to the philosophy, the utilitaria n philosophy of Jeremy Ben tham. 让我们回头来看看Bentham的功利主义哲学. Ben tham was born in En gla nd in 1748. At the age of 12, he went to Oxford. Bentham于1748年出生于英国.12岁那年,他去了牛津大学 At 15, he went to law school. He was admitted to the Bar at age 19 15岁时,他去了法学院.19岁就取得了律师资格 but he n ever practiced law. 但他没有从事于律师行业.

《公正与正义》公开课观后感

《公正与正义》公开课观后感 学号:2011262138 商务1121班 为了丰富我们的思想素养,我们的敬爱的胡老师给我们看了由哈佛大学哲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主讲的美国哈佛大学《公正与正义》公开课程的讲学视频的前六讲。不得不说,看完之后,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该讲座以哈佛教授迈克尔*桑德尔对道德和政治哲学的系列入门介绍。邀请大家带着批判的观点来思考正义,公平,民主和公民权等基础问题。看完了《公正与正义》前六讲,我似乎感觉到了其中所描述的是在一个秩序良好的理想的社会中探讨正义、阐述规则,正义的标准到底如何确定,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桑德尔教授对假设的理想社会的正义原则的理性设计,展示了其精密而理性的逻辑思维。采用较为思辨的语言不见经传地阐述实质性的理论问题,而不是像分析哲学那样较多地集中于语言与形式方面。 在《公平与正义》中,桑德尔教授所假设出来的一切,都将重重的考验着我们每一次站在道德与法律、公平与正义上所做出的选择。在这里,仅写下一点哲学赋予我的人生智慧,这也算是在对该讲学中某一个方面的感悟吧。 哲学的任务不是为了人对客观实际增加正面的知识,而是为了提高人的心智。在学习中,我们面对事物,学会了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看问题,避免了那些孤立的、静止的、片面的幼稚错误;我们认识到了世界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如果顺应规律将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明白量变质变的原理,懂得如果不防微杜渐,一点点小错误的积累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我们明白矛盾的重点论,知道了面对纷繁复杂问题的时候,抓住其主要方面,其他都能迎刃而解。 学哲学可以养成清楚的思维,怀疑的精神,容忍的态度,开阔的眼界,我们要有这种眼界,不但可以做事,而且更能善于做事。任何一个知识领域,只要你愿意深入,展现在你眼前的将是一种不一样的画面,而知识的真谛也往往蕴于其中。另外,哲学以它巨大的

幸福课_哈佛公开课第一课中文字幕

第一课 各位,早上好。很高兴能回到这里。 高兴见到你们。 我教授这门课是因为在我读本科阶段时非常希望能学习这样一门课程。 可能这门课并不是你希望的那样也可能并不适合你。 但希望几堂课后,你能有个大概印象让你决定这门课程是否适合你。 我1992年来到哈佛求学,一开始主修计算机科学。 大二期间,突然顿悟了。 我意识到我身处让人神往大学校园周围都是出色的同学,优秀的导师。 我成绩优异。擅长体育运动。那时壁垒打的不错。社交也游刃有余。 一切都很顺利除了一点我不快乐。而且我不明白为什么。 也就是在那时我决定要找出原因变得快乐。 于是我将研究方向从计算机科学转向了哲学及心理学。 目标只有一个:怎么让自己开心起来。 渐渐的,我的确变得更快乐了主要是因为我接触了一个新的领域,那时并未正式命名。 但本质上属于积极心理学畴。 研究积极心理学把其理念应用到生活中让我无比快乐。 而且这种快乐继续着。 于是我决定将其与更多的人分享。 选择教授这门学科。 这就是积极心理学,1504号心理学课程。 我们将一起探索这一全新相对新兴令人倾倒的领域。 希望同时还能探索我们自己。 我第一次开设这门课程是在2002年。 是以讨论会的形式,只有8名学生。两名退出了只剩我和其他六个人。一年后学生稍微多了点。有300多人参加。到了第三年,也就是上一次开课。 有850名参加是当时哈佛大学人数最多的课程。 这引起了媒体的注意。因为他们想知道为什么。 他们对这一奇特现象非常好奇竟然有比经济学导论更热门的课程。怎么可能呢? 于是我被请去参加各类媒体采访,报纸,广播,电视。 在这些采访中,我发现了一种有趣的模式。 我前去参加采访。进行采访。 结束后,制片人或主持人会送我出来。说些诸如Tal多你抽空参加采访。 不过你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的话。 我漫不经心的问。 我无所谓,不过总得回应“有何不同?” 他们会说“这个嘛,我们会以为你很外向”。 下一次采访结束时仍是如此“多接受采访”。 不过Tal,你跟我想象得不太一样。

哈佛大学公开课《公平与正义》

哈佛大学公开课《公平与正义》全12集 标题:哈佛大学公开课《公平与正义》全12集115网盘下载,英文对白中文字幕。 ◎片名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译名公平与正义 ◎年代 2009 ◎影片类型纪录片/讲座 ◎片长 60Mins ×12 ◎国家美国 ◎对白语言英语 ◎字幕中文简/繁/英 ◎编码 x264 + AAC ◎视频码率 520 kbps ◎音频码率 48 kbps ◎视频尺寸 640 x 352 ◎文件大小 225MB×12(每集2讲) ◎片源 720P ◎简介 该讲座以哈佛教授Michael Sandel的《关于公平和正义的入门课》为基础,是对道德和政治哲学的系列入门介绍。 这套讲座共有12集,邀请观众们带着批判的观点来思考正义,公平,民主和公民权等基础问题。在哈佛大学,每星期都有一千多名学生去听教授兼作家的Michael Sandel开设的这门课程,渴望藉此扩充对政治和道德哲学的理解,并从中检验长期秉持的信仰。学生们学到了过去的伟大哲学家们的哲学理论-亚里士多德,康德,穆勒,洛克--再把学到的东西运用来思考复杂且动荡不定的现代社会的种种问题,包括反歧视行动,同性婚姻,爱国主义,忠诚和人@权。

演讲者:Michael Sandel (哈佛大学哲学教授) 第一集下载地址: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f5d9c24195 第1讲:《杀人的道德侧面》 如果必须选择杀死1人或者杀死5人,你会怎么选?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教授Michael Sandel在他的讲座里提出这个假设的情景,有多数的学生投票来赞成杀死1人,来保全其余五个人的性命。但是Sandel提出了三宗类似的道德难题-每一个都设计巧妙,以至于抉择的难度增加。当学生站起来为自己的艰难抉择辩护时,Sandel提出了他的观点。我们的道德推理背后的假设往往是矛盾的,而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的问题,并不总是黑白分明的。 第2讲:《同类自残案》 Sandel介绍了功利主义哲学家Jeremy Bentham(杰瑞米·边沁)与19世纪的一个著名案例,此案涉及到的人是4个失事轮船的船员。他们在海上迷失了19天之后,船长决定杀死机舱男孩,他是4个人中最弱小的,这样他们就可以靠他的血液和躯体维持生命。案件引发了学生们对提倡幸福最大化的功利论的辩论,功利论的口号是“绝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 第2集下载地址: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f58830c3d8 第3讲:《给生命一个价格标签》 Jeremy Bentham(杰瑞米·边沁)在18世纪后期提出的的功利主义理论-最大幸福理论 -今天常被称为“成本效益分析”。Sandel举出企业运用这一理论的实例:通过评估衡量一美元在生活中的价值来作出重要的商业决定。由此引起了功利主义的反对观点的讨论:即使当多数人的利益可能是卑鄙或不人道的时候也强调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样是否公平? 第4讲:《如何衡量快乐》 Sandel介绍另一位功利主义哲学家J.S. Mill(穆勒,也译作“密尔”)。他认为,所有人类的体验都可以量化,但某些快乐是更值得

哈佛大学公开课

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第四课 大家好,我们是“哈佛召回”组合,想向教员和同学们传达一份特殊的情人节讯息…..(唱歌)。 早上好,请他们献歌时,本来想选另一首歌,但是…算了吧。“我们确实爱你们”。 今天课程的内容是上节课的延续,是这门课的基本前提,“我们来自哪里,我们将去哪里”。从各个方面展开论述螺旋的基础,我们将在本学期一起创建它。上次我们讲到改变有多么困难,我们谈到“双胞胎研究”(Twin studies),Lykken和Tellegen提出的,也许改变我们幸福水平和试图改变身高一样困难和徒劳无功,然后谈到这些研究学者们犯的一般性的失误和错误,误解改变的本质,因为如果一个人在改变,问题已不再是“是否可能改变?”,而是“怎样才可能改变”。还谈到剑桥--萨摩维尔研究(Somerville Cambridge study),证明劳斯莱斯干预彻底失败。五年来,剑桥,哈佛和麻省理工的顶尖科学家,研究人员,精神病专家和心理学家,沥尽心血,带着美好的意图,事实改变,但最终失败。不仅没有实现正面的改变,实际上是带去了负面的改变。还记得吗?干预组的酗酒比例和对照组相比是增加的,未参与干预的对照组更有可能在二三十年后获得升职。改变是困难的,但我们又说“Marva Collins实现了改变,所以改变是可能的”。Martin Seligmen和Karen Reivich及大量学者都成功地实现改变,困难在于如果我们想成为实践理想主义者就是要理解是什么带来改变然后去做。传播理念,传播研究的理念,即使研究并非总是传达好消息,它传达的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渴望,希望,愿望,那远远不够。好的意愿,理想主义,好的意图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扎根于研究。这正是Maslow的想法,当他谈及类似的曼哈顿计划时,科学家,积极心理学家,当时的心理学家和社学科学工作者聚在一起,在流行学术领域中挑出几种观念,几个有效的项目,再复制它们。研究最好的,正如Mariam同学课后找到我时说的“流行学术其实是要将杰出大众化”,我喜欢这个说法。将杰出大众化研究最好的再应用在其他人身上。我们有了这样一个伟大的计划,有了Maslow创造类似曼哈顿计划(Manhattan-type Project)的伟大想法。但是如果我不想参与计划呢?不想成为学者?只想做自己的事,我能否实现改变?答案是:绝对能够。 人若想在世间有岁作为,真正实现改变,面对的最显著障碍之一是他们低估自己实现改变的能力。心理学界有很多研究。爱默生(Emerson)和莫斯科维奇(Moscovici)是先驱,他们和其他学者都证明少数人,经常是一个人,如何实现重大改变,能实现显著的改变。爱默生说:“人类历史是少数派和一个人的少数派的权力记录”。很多社会科学研究支持这个观点。人类学家Margaret Mead说:“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有思想、坚定的市民可以改变世界。”事实上,正是这群人改变着世界。所有改变从一个人或一小众人的思想开始,然后不断扩大。问题是“他如何扩大”以及为什么我们难以理解我们能够做出改变这个事实,并接受,被同化以及据此生活。如果我们能了解我们需要理解的是改变如何发生,改变以指数级发生,我们与其他人的联系及他们与更多人的联系形成了一个指数函数,可以用你们熟悉的“蝴蝶效应”(butterfly effect)为例加以解释,一只蝴蝶在新加坡拍动翅膀,理论上能在佛罗里达引起龙卷风,原因在于粒子的连续碰撞。它也解释了六度分隔理论(6 degrees of separation):在一个潜在善的网络里我们是关联和相互关联的。为了说明人类网络的指数本质,我们来以笑为例。研究证明笑有传染性,别人笑会引起你发笑,你笑会引起别人发笑,以此类推。即使路人与你擦肩而过时,你没笑,表面上你没有笑,但你面部的细微肌肉会收缩,让你感觉更好。笑是传染的。如果你的笑感染了三个人,这三个人,每个人又引起另外三人发笑,那九个人,每个人再用笑容感染三个人,只需要20度的分隔,从你用笑容感染三个人开始,全世界就会笑起来。社会网络的指数本质,让别人感觉良好也有感染力。恭维别人,如果你能让三个人,甚至四个人度过美妙的一天,他们会推展,让四人有美好的一天,以此类推。只需要很短的时间,整个世界都会感觉更加美好。这是

哈佛幸福课 13 英文字幕 精华要点 (英文版)

Outline of 13th lesson Carp Diem. Seize the day.→self-concordance English version: Conclusion: to pursuit things we care about and feel enjoyable; set up the overall goal to resolve internal conflicts; motivated and devote more, so enhance the possibility of success. Benefits of self-concordance: 1、Setting self-concordant goals can potentially make us happier. Because we are pursuing something we care about, it is more likely to reinforce our enjoyment of the journey. 2、Having self-concordance goals-having goals in general, but in particular self-concordant goals, resolve internal conflicts. 3、It increases the likelihood of success. Individuals who set-concordant goals are more motivated-they are more likely to work hard, to put their all in whatever it is-that they are doing. In practice, there is a lot of research on it. There is a lot of researches shows when we are engaged in a self-concordant goal, we are much more likely to then continue to pursue self-concordant goals. The goals of self-concordant have a trickle effect. Choosing to do things doing what we want to do has also health benefits. When we choose, when we want to, it has implications to our well being, to our success, and to our physical health to the point of leading to longer life. Too easy is not necessarily good. Finally we see this also in oppressive regimes versus democracies. One of the main reasons why people are happier under democracies and remember that is one of few external circumstances that can predict happiness-one of the reasons is because under democracies, people have choice. When you have a choice, which is a good

哈佛公开课·Justice——视频观后感

Justice-what to do is a series of open courses on philosophy and morality given by Professor Michael J. Sandel from Harvard University. It consists of twelve parts, each of which is defined with two themes in the style of a question, a case name or a pair of antonyms, like Who owns me, For sale motherhood, Free Vs Fit. Most impressive of all is that each course is unfolded in the follow steps: case introduction, then question raising, and at last heated discussion or debate. And if necessary, Professor Sandel will have core explanation on the famous theories discovered by the philosophers, Aristotle, Bethem, Kant, Rawls and Locke, and so on. The whole series of courses are organized in a progressive structure, which comparably leads us to be thoughtful, and furthermore think morally. Some of the contents will be summarized as follow

哈佛公开课-公正课中英字幕_第一课

制作人:心舟 QQ:1129441083 第一讲《杀人的道德侧面》 这是一门讨论公正的课程This is a course about justice 我们以一则故事作为引子and we begin with a story. 假设你是一名电车司机\Suppose you're the driver of a trolley car 你的电车以60英里小时的速度\and your trolley car is hurtling down the track 在轨道上飞驰\at 60 miles an hour. 突然发现在轨道的尽头\And at the end of the track you notice 有五名工人正在施工\five workers working on the track. 你无法让电车停下来\You try to stop but you can't 因为刹车坏了\your brakes don't work. 你此时极度绝望\You feel desperate 因为你深知\because you know 如果电车撞向那五名工人\that if you crash into these five workers 他们全都会死\they will all die. 假设你对此确信无疑\Let's assume you know that for sure. 你极为无助\And so you feel helpless 直到你发现在轨道的右侧until you notice that there is off to the right 有一条侧轨\ a side track 而在侧轨的尽头\and at the end of that track 只有一名工人在那施工\there is one worker working on the track. 而你的方向盘还没坏\Your steering wheel works 只要你想\so you can turn the trolley car 就可以把电车转到侧轨上去\if you want to onto the side track 牺牲一人挽救五人性命\killing the one but sparing the five. 下面是我们的第一个问题:\Here's our first question: 何为正确的选择\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换了你会怎么做\What would you do? 我们来做个调查\Let's take a poll. 有多少人会把电车开到侧轨上去\How many would turn the trolley car onto the side track? 请举手\Raise your hands. 有多少人会让电车继续往前开\How many wouldn't? How many would go straight ahead? 选择往前开的请不要把手放下\Keep your hands up those of you who would go straight ahead. 只有少数人选择往前开\A handful of people would 绝大多数都选择转弯\the vast majority would turn. 我们先来听听大家的说法\Let's hear first 探究一下为何\now we need to begin to investigate the reasons 你们会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why you think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先从大多数选择了转向侧轨的同学开始\Let's begin with those in the majority who

片尾字幕中英文对照(20200523203533)

co-production 联合拍摄 production摄制 Consultant 策划 project supervisor专案主管 executive producer执行监制 senior producer总监制 assiatant producer助理监制 Post-Production Supervisor 后期制片监制人P roducer 制片人 Production Controller 制片总监P roduction Director 监制人 Production Supervisor 制片监制C o-Producer 联合制片人 Associate Producer 助理制片人E xecutive Producer 执行制片 Produced by制作人production co-ordinator/continuity外联制片/场记 location manager 外联制片 production administration 行政制作 administration supervisor行政主管 marketing producer制片主任 production manager制片 production secreary制作秘书 production accountant制作会计 unit manager 项目经理c lapper 场记板 Chief Director 总导演 Director 导演A ssistant Director 助理导演Associate Director 副导演 Shooting Script 分镜头剧本O riginal Story 原著A dapted by 改编B ased on X’s Y (电影)根据X(作家)的Y(小说)改编W riter编剧 Written by / Scripted by 编剧 screenplay by 编剧 script translation 剧本翻译 english subtitles by英文字幕翻译 Conducted by 指挥 Director of Photography 总摄影C inematography摄影C inematography by 摄影A ssociate Director of Photography 副摄影师C utter 剪辑师M ontage 剪辑(蒙太奇 Film Editing剪辑first cameta assistant 副摄影师 camera assistant摄影助理 Fireworks 烟火Lighting 灯光,照明lighting assistant 灯光助理

哈佛大学公开课《公正:该如何做是好》:全五课:英文字幕

THE MORAL SIDE OF MURDER This is a course about justice and we begin with a story. Suppose you're the driver of a trolley car, and your trolley car is hurtling down the track at 60 miles an hour. And at the end of the track you notice five workers working on the track. You try to stop but you can't, your brakes don't work. You feel desperate because you know that if you crash into these five workers, they will all die. Let's assume you know that for sure. And so you feel helpless until you notice that there is, off to the right, a side track and at the end of that track, there is one worker working on the track. Your steering wheel works, so you can turn the trolley car, if you want to, onto the side track killing the one but sparing the five. Here's our first question: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What would you do? Let's take a poll. How many would turn the trolley car onto the side track? Raise your hands. How many wouldn't? How many would go straight ahead? Keep your hands up those of you who would go straight ahead. A handful of people would, the vast majority would turn. Let's hear first, now we need to begin to investigate the reasons why you think 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Let's begin with those in the majority who would turn to go onto the side track. Why would you do it? What would be your reason? Who's willing to volunteer a reason? Go ahead. Stand up. Because it can't be right to kill five people when you can only kill one person instead. It wouldn't be right to kill five if you could kill one person instead. That's a good reason. That's a good reason. Who else? Does everybody agree with that reason? Go ahead. Well I was thinking it's the same reason on 9/11 with regard to the people who flew the plane into the Pennsylvania field as heroes because they chose to kill the people on the plane and not kill more people in big buildings. So the principle there was the same on 9/11. It's a tragic circumstance but better to kill one so that five can live, is that the reason most of you had, those of you

最适合学习英语的50部影片及获得方法(双语4字幕可切换)

最适合学习英语的50部影片及获得方法(双语4字幕可切换) 一、视频特点: ●内容:最适合学英语的50部高清英语动画片是选用当前最流行、最经典的迪士尼等原版动画为英语 教材,给立志学好英语的小朋友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寓教于乐,使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会英语,讲好英语!为孩子的明日的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孩子成材的好朋友!(当然也适合成人学习、观看) ●格式:每部动画均为真正的高清节目,MKV格式,文件大小为2-4G,第一辑50部动画电影总容量为 115G。传统rmvb,清晰度不高,而且字幕有些是内嵌的,无法切换,mkv是高清720P,1080P常用格式。本人亲测在37寸电视上有非常好的清晰效果。 ●播放:电脑上,一般播放软件都可以播放;智能电视上,具体看电视型号,您可看下电视说明,或找 个.mkv格式的视频试一下;硬盘播放器;蓝光DVD机。普通DVD碟机和普通平板电视不支持,如想在普通平板电视上播放,先将动画资料复制到电脑中,再用一根高清数据线将笔记本电脑与电视机连接播放,可以实现同等功能。 ●配音:2种配音随意切换,英语配音/国语配音(双语可切换)。 ●字幕:4种字幕随意切换,中英同显/英文独显/中文独显/关闭无字幕 ●剧本:每部影片都为您配有剧本,可供您编辑后打印使用,格式为.txt,可放在手机等设备当做电子 书使用,随时当口语材料练习。 二、获得方法 ●淘宝网购买:在淘宝网上有卖,最便的80多块钱。省时间就等于省钱,个人觉得花点钱,省时间值 得。为了让买家能最实惠的拿到片源,他们简化包装,用普通DVD刻录,50级部要30多DVD,DVD的成本就近60元,而且还会刻坏一些光盘。您看两次电影也得个80元吧,而购买本商品后,没有广告、不分时间。你可以想什么时间看就什么时间看。 ●网上下载,省钱:如果这点钱您也不愿意花,而且网速快的话。提供个好方法,下载vod播放器,在 搜索里输入电影名,一般都能找到,不过这种双语4字幕的就不好找了。可一边看,一边下载。看完也下载完了。 三、播放说明 ●切换配音:以暴风影音为例 播放时鼠标在界面上滑动右上角会出现画、音、字、播4个字。其中音是对配音进行设置,字是对字幕时行设置。 ●设置字幕: 如上述,点击“字”,再点选择,就可有多种字幕供选择。而且在字体里面还可设置,字体格式和大小。四、内容展示 第一辑 50部

哈佛公正课的详细笔记及思考

哈佛公正课的详细笔记及思考 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 第一讲:杀人的道德侧面 【案例引子】 电车刹车失灵,正高速行驶在轨道上。如果继续往前,会撞死五个工人。转弯开向侧轨,会撞死一个工人,此时你的方向盘并没有坏。何为正确的选择?你会怎么做? →大部分人选择开向侧轨,这样做的原则是“牺牲一人保全五人”。 更换案例的条件:假如我不是电车司机,而是站在桥上的旁观者,身边正有一个大胖子,我只要把他推下去,也能阻止电车撞向前面的五人。这时,我会怎么做? →绝大部分人都拒绝这一行为。同样是“牺牲一人保全五人”,这个原则出现了什么问题? 【争论的本质】 我们在特定的情况下作出判断,然后试图阐明作出这些判断的理由或原则。当我们面临新的情况时,我们重新检验这些原则,根据新的情况修正这些理由或原则,然后我们发现,要在特定案例之下自圆其说我们的判断,校正我们一再确认的原则,难度越来越大,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些争论的本质: 两种不同的道德推理: 1、结果主义(Consequentialist):取决于你行为所导致的后果。 2、绝对主义(Cateorical):取决于特定的绝对道德准则,个人的权利与义务。 两种不同道理推理的代表性思想家:边沁VS. 康德 第二讲:食人惨案 【功利主义哲学】 核心观点:最大化功利。“为最多的人谋求最大的幸福”。 道德推理:痛苦和快乐是我们至高无上的主人,所有人类均受这两大因素所支配。人的本性是趋乐避苦,因此功利(utility)等于快乐减去痛苦,幸福减去苦难。 代表人物:边沁(1748-1832)英国政治哲学家。 【案例】

女王诉达德利和斯蒂芬斯案 真实案例简述:1884年7月5日,英国米格诺耐特号在好望角外1600英里公海上失事,水手达德利、斯蒂芬斯、布鲁克斯和客舱侍役爬上一条救生船,除两罐咸菜外没有任何给养。7月24日,达德利提议,如果第二天早上仍看到不到船只,将杀了客舱侍役(此时已生病,且是孤儿)以挽救其他人,布鲁克斯表示不同意。次日,达德利取得斯蒂芬斯同意后杀了侍役,三个人靠侍役的血肉维持了四天后获救。 达德利和斯蒂芬斯的做法是否正当? 辩护意见: 1、在那种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 2、“人数重要”的理念,更广泛的影响也很重要,这主要是功利主义观点 反对意见: 1、绝对主义:在任何情况下,个人基本权利都是不可剥夺的 2、他们缺乏公平的程序 3、他们没有征得侍役的同意 深层追问: 1、某些基本权利我们有吗? 2、只要程序公平就可以不论结果了吗? 3、征得同意有何道德作用? 第三讲:给生命标价 【对功利主义的反对】 功利主义的实践逻辑 成本效益分析:通常估算出金额,来代表功利。 引用“捷克香烟消费税提案”和“福特平托案例”,这两个案例的典型特征就是把一切价值,包括人的健康、生命,都转化成金钱来计算成本与收益,根据功利最大化来进行决策。 质问:是否同意以功利最大化作为政策法律基础的观点? 两大反对意见: 1、没有充分重视个体和少数人权利 2、并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一切价值

哈佛大学:幸福课(全23集,115盘下载)

哈佛大学:幸福课13(1).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e6rtxoa1# 哈佛大学:幸福课22.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e6rtxosv# 哈佛大学:幸福课21.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dn9mu7pm# 哈佛大学:幸福课20.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e6rtxq0b# 哈佛大学:幸福课19.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dn9mu5yc# 哈佛大学:幸福课18.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bh0gvlvl# 哈佛大学:幸福课17.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clo36msl# 哈佛大学:幸福课16.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e6rtxhp1# 哈佛大学:幸福课15.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bh0gv89g# 哈佛大学:幸福课13.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dn9mtmc7# 哈佛大学:幸福课14.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clo350ja# 哈佛大学:幸福课11.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aqaul593# 哈佛大学:幸福课12.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e6rt9g6e# 哈佛大学:幸福课08.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e6rt9acf# 哈佛大学:幸福课09.mp4

哈佛大学:幸福课04.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bh0goy8n# 哈佛大学:幸福课07.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bh0gouxf# 哈佛大学:幸福课06.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dn9mtgkm# 哈佛大学:幸福课05.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bh0go0d2# 哈佛大学:幸福课03.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clo35txn# 哈佛大学:幸福课02.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clo35qv4# 哈佛大学:幸福课01.mp4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file/clo35gmc# 哈佛大学:幸福课.mp4

哈佛大学公开课 –公正 迈克尔

哈佛大学公开课–公正迈克尔.桑德尔教授主讲-<<杀人道德的侧面>> 由Graywolf_Robbie整理 这段时间一直在学习著名大学的公开课程,如哈佛大学的[该如何是好],[幸福课],[心理学],耶鲁大学的[金融市场],[博弈论],[心理学导论][死亡],普林斯顿大学的[领导能力简介],[人性],还有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商业领袖和企业家].等等,下载了很多视频,上班看,下班也看,感觉著名大学授课方式与理论水平真不是盖的.一听就上瘾了.所以就想把视频里面的资料再取出来再复习一下,温故而知新.以下本文取自[该如何是好]课程的第一课.我觉得非常精彩. 这是一门讨论公正的课程,我们以一则故事作为引子: 假设你是一名电车司机,你的电车以60km\小时的速度形式在轨道上飞驰,突然发现在轨道的尽头有五名工人在施工,你无法令电车停下来,因为刹车坏了,此时你极度绝望,因为你深知,如果电车撞向那五名工人,他们会全部死亡。假设你对此确信无疑,你极为无助,直到你发现在轨道的右侧还有一条侧轨,而在侧轨的尽头,只有一名工人在那里施工,而你的方向盘并没有坏,只要你想,就可以把电车转到侧轨上去,牺牲一个人而挽救五个人. 下面是我们的第一个问题:何为正确的选择?换了你会怎么做?我们来做个调查,有多少人会把电车开到侧轨上去?有多少人会让电车继续往前开?选择往前开的,请不要把手放下. 测试结果表明:只有少数人选择继续开下去,而大部分人都选择转弯。我们先来听听大家的想法,探究一下原因?你们会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先从大多数选择了转向侧轨的同学开始,为何要这样选择?理由是什么?有没有自告奋勇的. 学生A:我认为当可以只牺牲一个人时,牺牲五个人是不正确的选择。 教授:当可以只牺牲一个人时,牺牲五个人是不正确的选择,这理由不错,还有其他理由吗?人人都赞成这个理由吗? 学生B:我认为这和9.11的时候是一种情况,那些让飞机在宾州坠毁的人,被视为英雄,因为他们选择牺牲了自己,而不是让飞机撞向大楼牺牲更多的人。 教授:这么看来这条原则和9.11是一样的,虽然是悲剧,但牺牲一个人保全五个人依然是更正确的选择。这就是大多数人选择把电车开到侧轨上去的理由吗?现在我们来听听少数派的意见。那些人选择不转弯的. 学生C:我认为这与种族灭绝和极权主义正名是同一种思维,为了一个种族生存下来,以灭绝另一个种族为代价。 教授:那换了是你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做?为了避免骇人听闻的种族灭绝,你打算直接开上去把这五个人撞死吗? 学生C:大概会吧。 教授:我们来考虑一下另一种情况下的例子,看看你们大多数人会不会坚持刚才的原则(即牺牲一个人保全五个人是更好的选择),这次你不是电车司机,只是一名旁观者,你站在桥上俯瞰电车轨道,电车沿轨道从远处驶来,轨道尽头有五名工人,电车刹车坏了,这五名工人将被撞死,但你不是电车司机,你真的爱莫能助,但是你真得不是电车司机,直到你发现,在你的旁边靠着桥站着一个超级大胖子,你可以选择推他一把,他就会摔下桥,正好摔在轨道上挡住电车,他必死无疑,但是可以拯救五个人的生命。 现在,有多少人愿意选择把胖子推下去?有多少人不会?通过举手调查结果,大多数人没有选择推胖子下去,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出现了我们“牺牲一个人保全五个人”的这条原则,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第一种情况的时候,大多数人会赞成的这条原则怎么了,两种情况下你们都属于多数派,你们是怎么想的?应该如何来解释这两种情况的区别? 学生D:我认为第二种情况牵涉到主动选择推人,而被推的这个人本来和这件事情一点关

哈佛大学公开课《公平与正义》第2集中英文字幕

Funding for this program is provided by……Additional funding provided by……Last time,we argued aboutthe case ofThe Queen v. Dudley & Stephens,the lifeboat case,the case of cannibalism at sea.And with the arguments about the lifeboat in mind,the arguments for and against what Dudley and Stephens did in mind,let's turn back to the philosophy,the utilitarian philosophy of Jeremy Bentham.Bentham was born in England in 1748.At the age of 12, he went to Oxford.At 15, he went to law school.He was admitted to the Bar at age 19 but he never practiced law.Instead, he devoted his life to jurisprudence and moral https://www.360docs.net/doc/2116359603.html,st time, we began to considerBentham's version of utilitarianism.The main idea is simply stated and it's this:The highest principle of morality,whether personal or political morality,is to maximize the general welfare,or the collective happiness,or the overall balance of pleasure over pain;in a phrase, maximize utility.Bentham arrives at this principle by the following line of reasoning:We're all governed by pain and pleasure,they are our sovereign masters,and so any moral system has to take account of them.How best to take account?By maximizing.And this leads to the principle of the greatest good for the greatest number.What exactly should we maximize?Bentham tells us happiness,or more precisely, utility -maximizing utility as a principle not only for individuals but also for

相关文档
最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