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经济学计算题

目录2004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管理经济学试卷课程代码2628四、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25.有一家面包房,它的库存小麦的原价为每蒲式耳3美元,现在的价格为每蒲式耳5美元。

现在企业想用这一小麦制作新的全麦面包,后者的出售价为每单位(共六个面包)5.5美元。

假如生产这种新面包一个单位需用小麦1蒲式耳,每单位产品的人工、能源和其他成本为1.5美元。

问企业应否用这种小麦制作新的全麦面包?为什么?26.假定某企业的生产函数为:Q=。

其中,劳力(L)的价格为3元,资本(K)的价格为5元。

如果企业希望生产10个单位的产品,应投入L和K各为多少才能使成本最低?27.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成本函数为TC=0.04q3-0.8q2+10q+5,如果此时的市场价格P=10元。

求厂商利润最大化时的产量及其利润总额。

28.一家汽车制造商估计下一年度总变动成本为5亿元,总固定成本为10亿元。

在定价时,假定销售量是企业每年125000辆生产能力的80%,即100000辆。

投资20亿元,希望的目标投资回报率是10%。

如果按成本加成定价,每辆车应定什么价格?29.假定某投资方案的净现金投资量为15000元,每一年末的净现金效益为9000元,第二年末的净现金效益为7000元,第三年末的净现金效益为5000元;贴现率为10%。

问该方案的净现值是多少?该方案可否接受?2005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四、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25.设某水泥厂的需求函数为Q=400-2P。

问:(1)该厂计划销售水泥180吨,价格应为多少?(2)每吨水泥价格P=120美元时的价格点弹性为多少?26.已知生产函数为Q=F(K,L)=KL-0.5L2-0.32K2,Q表示产量,K表示资本,L表示劳动.令K=10。

(1)写出劳动的平均产量AP L函数和边际产量MP L函数;(2)分别计算当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达到极大值时厂商雇佣的劳动。

27.垄断厂商拥有不变的平均成本和边际成本,并且AC=MC=10,如果该厂商面临的市场需求曲线为Q=60-P,求该垄断厂商的利润最大化的价格、产量及其相应的利润水平。

28.方案甲的投资额为20000元,预期寿命为5年,在5年内每年的净现金效益量为6687.62元。

问这一方案的返本期是多少?假定资金成本为12%,问该方案的净现值是多少?29.某企业生产的产品,平均变动成本AVC为每件20元,标准产量为100万件,是生产能力的80%.总固定成本为500万元,如果企业的目标利润率r为20%,那么价格应为多少?2006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四、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25.一个完全竞争厂商在短期内经营,且劳动力是唯一可变投入要素,其生产函数为:Q=-L3+10L2+88L,其中Q是周产量,L是工人人数,固定成本为150元。

问当周工资为324元、产品价格为每吨3.24元时,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厂商将雇佣多少工人?此时厂商的利润是多少?26.大昌公司产品X的需求函数为:Q=36-10P X+20P Y+0.04I,其中P X为产品本身的价格,P Y为相关产品的价格,I为居民收入。

当P X=10元,P Y=16元,I=4000元时,求:(1)产品X的价格弹性;(2)产品X的交叉弹性;(3)两种产品是互补还是相互替代?27.某厂生产的产品A的年生产能力为15000台,固定成本为180万元,目前只接到定货12000台,销售价格为1400元,经核算只够保本。

现有另一客户来洽谈定货3000台,报价1350元/台。

请问该项后续定货能否接受?接受该定货将会对企业利润有何影响?28.某企业为了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而拟定了三个可行性方案:方案一:上新产品甲,需追加投资500万元。

若产品销路好,每年可获利润300万元;若销路差,每年将亏损30万元。

据预测,销路好的概率为0.7,销路差的概率为0.3。

方案二:上新产品乙,需追加投资300万元。

若销路好,每年可获利润120万元;若销路差,每年可获利润30万元。

销路好与差的概率分别为0.8和0.2。

方案三:继续维持老产品的生产。

若销路好,每年可获利润60万元;若销路差,每年可获利润20万元。

销路好与差的概率分别为0.9和0.1。

各方案的经营期均为5年。

试用决策树法进行决策。

29.某器件厂投资为600万元,器件年产量为20万支,每年的固定费用为150万元,单位产品变动费用为8元,投资盈利率为20%。

问该厂产品定价应是多少?200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四、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25.甲公司和乙公司是机床行业的两个竞争者,这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的需求曲线分别为P X=1000-6Q X,P Y=1500-4Q Y,这两家公司现在的销售量分别为100单位X和250单位Y。

(1)求X当前的价格弹性;(2)假定Y降价后,使Q Y增加到300单位,同时导致X的销售量Q X下降到75单位,试问甲公司产品X的交叉价格弹性是多少?(3)假定甲公司的目标是谋求销售收入最大化,你认为它降价在经济上是否合理?26.一个完全竞争厂商具有下列短期生产函数:Q=-0.01L3+L2+36L,其中Q是以单位计量的日产量,L是以工时计的日劳动投入。

劳动是唯一的可变要素,产品销售价格为0.1元,工资率为每人每小时4.8元。

如果每天的总固定成本为50元,问厂商追求利润最大化,需投入多少工时的劳动量?每日的纯利润是多少?27.某公司生产产品A的年生产能力为24000件,预计明年的销售量为12000件。

全部固定费用为48000元,该产品的销售价格为32元/件,单位变动费用为26元/件。

问:(1)该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产量是多少?(2)如果公司的目标利润为72000元,为保目标利润实现的产量是多少?28.永胜公司估计它生产的产品在年产量为16000件时的单位全部成本为20元/件。

这个产量为其生产能力的80%。

该公司的总投资为160000元,如果该公司希望获得20%的年投资回报率,那么该公司对其产品应定什么价格?按此定价的成本利润率是多少??29.某企业为了扩大经营,准备生产一种新产品,两年后投放市场,共生产五年。

生产这种产品的方案有三种:(1)改建本厂原有生产线;(2)从国外引进一条高效自动生产线;(3)按专业化协作组织“一条龙”生产。

由于对未来两年市场需求无法预测,只能大致估计较高、一般、很低三种可能情况的需求量。

并且这三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也不知道。

估计的损益值如题29表。

试用最大最小收益决策法和最小最大遗憾值决策法分别做出选择。

题29表自然状态方案2008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四、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25.A公司和B公司是家电行业的两个竞争者,这两家公司的主要产品的需求曲线分别为Pa=1000-5Qa,Pb=1600-4Qb,这两家公司现在的销售量分别为100单位a和250单位b。

求:(1)a和b当前的需求价格弹性是多少?(2)假定b降价后,使Qb增加到300单位,同时导致a的销售量Qa下降到75单位,试问A公司产品a的交叉价格弹性是多少?(3)假定B公司的目标是谋求销售收入最大化,你认为它降价在经济上是否合理?26.假设新鲜草莓市场是完全竞争的市场,新鲜草莓的供给量Q s=8000个单位,市场上需求函数为Q d=20000-100P。

求:(1)新鲜草莓的市场均衡价格是多少?(2)如果新鲜草莓的价格不是由市场调节,而是固定在每单位100元,那么市场的供需缺口是多少?27.某公司生产的家电产品年生产能力为22000件,预计明年的销售量为10000件。

全部固定费用为48000元,该产品的销售价格为34元/件,单位变动费用为28元/件。

问:(1)该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产量是多少?(2)如果公司的目标利润为72000元,为保目标利润实现的产量是多少?28.东方公司估计它生产的产品在年产量为24000件时的单位全部成本为20元/件。

这个产量为其生产能力的80%。

该公司的总投资为240000元,如果该公司希望获得15%的年投资回报率,那么该公司对其产品应定什么价格?按此定价的成本利润率是多少?29.某企业为了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而拟定了三个可行性方案:方案一,上新产品甲,需追加投资500万元,若产品销路好,每年可获利润300万元;若销路差,每年将亏损30万元。

据预测,销路好的概率为0.7,销路差的概率为0.3。

方案二,上新产品乙,需追加投资300万元;若销路好,每年可获利润120万元;若销路差,每年可获利润30万元;销路好与差的概率分别为0.8和0.2。

方案三,继续维持老产品的生产,不需追加投资,若销路好,每年可获利润60万元;若销路差,每年可获利润20万元;销路好与差的概率分别为0.9和0.1。

各方案的经营期均为5年。

试用决策树法进行决策。

2009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四、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写出下列每小题的计算过程,否则只给结果分。

25.甲公司生产电脑鼠标,现价30元,2007年它的销售量为每月10000个。

2008年1月它的竞争对手乙公司把鼠标价格从每个32元降到28元。

该年2月,甲公司的销售量跌到只有8000个。

(1)问甲公司鼠标对乙公司鼠标价格的交叉弹性是多少?(2)假设甲公司鼠标的弧价格弹性为-1.0,再假设乙公司把鼠标价格保持在28元,甲公司想把销售量恢复到每月10000个的水平,问其鼠标的价格要降至多少?26.已知某企业的生产函数为:Q=。

其中:劳动力(L)的价格为2元,资本(K)的价格为1元。

(1)如果企业打算在劳动力和资本上总共投入3000,它在K和L上各应投入多少能使产量最大?(2)如果企业希望生产800个单位的产品,应投入K和L各多少能使成本最低?27.新飞冰箱厂的有关数据如下:冰箱价格:8000元/台;总变动成本(元):TVC=3500Q+10Q2,Q为产量;总固定成本(元):TFC=500000。

(1)求盈亏分界点产量;(2)求利润最大化产量。

28.某公司生产皮鞋,固定成本为每年200000元。

公司市场部估计每年销售2000双,这时的总变动成本将为100000元。

企业的总投资为400000元。

如果每双皮鞋价格定为200元,问目标投资回报率是多少?29.某方案的投资额为10000元,预期方案寿命为10年,在10年内每年的净现金流入为1358.70元。

(1)问这一方案的返本期是多少?(2)假定资金成本为12%,问该方案的净现值是多少?(3)问这一方案的内部回报率是多少?(总现值系数(6%,10)=7.360;总现值系数(12%,10)=5.650)2010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国统一命题考试薇四、计算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请写出计算过程,否则只得结果分。

合集下载

管理经济学(新)

管理经济学(新)

一、计算( 每题参考分值5分)1、一个消费者可花费600美元来购买商品X和商品Y,这两种商品的市场价格分别是:P x=10美元,P y=40美元。

a. 请写出消费者的预算线方程。

b. 请用带标记的图形来描绘消费者的机会集。

c. 当商品X的价格上涨到20美元时, 消费者的机会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商品X和商品Y的市场替代率发生怎样的变化?b. 图形如下图所示c. 当X的价格增加到20时,预算线变成600 =20X + 40Y,也就是Y=15-0.5X。

如图所示,替代的市场替代率从变为2、一家垄断厂商的反需求函数。

该厂商有两个工厂进行生产:工厂1生产的边际成本是,工厂2生产的边际成本是。

a. 列出垄断厂商边际收益函数的等式(提示:回顾。

b. 确定每个工厂利润最大化的产量。

c. 确定利润最大化的价格a. 因为反需求函数是,边际收益函数为。

b. 求解,可得个单位,个单位。

c. 在知道后,3、某厂商的产品在完全竞争市场上出售,该厂商的总成本为。

市场上其他厂商的定价为每单位美元。

a. 短期内该厂商的产量应为多少?b. 短期内该厂商的定价应为多少?c. 该厂商的短期利润是多少?d. 预计该厂商将有何调整?a. 设定得到。

得到个单位。

b.c. 收入,成本,因此利润为。

d. 其他企业将会进入,市场价格将会下跌,企业应该计划减少产量。

长期来看,经济利润会接近零。

4、杰妮每年用于绘画材料和储藏室的开支是30000美元。

最近她得到了一家著名营销公司的两份工作邀请:一份工作年薪110000美元;另一份工作年薪80000美元。

但她拒绝了这两份工作而继续自己的绘画事业。

如果杰妮每年可以卖出25幅画,每幅画的价格为8000美元。

a.她每年的会计利润是多少?b.她每年的经济利润是多少?a. 她的会计利润为170,000美元。

这些是根据收入(200,000美元)和显性成本(30,000美元)之间的差额计算的。

b. Jaynet选择当绘画师,放弃了她本可以在另一种最佳职业中赚到的11万美元。

管理经济学复习题及答案

管理经济学复习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1。

在总产量曲线的拐点处,有:(D)A.总产量最大B.平均产量最大C。

边际产量为零D。

边际产量最大2. 利息支付,财产税和折旧都属于(C )A.可变成本B.短期成本C.固定成本D.以上都对3。

请对下面两句话的对错进行判断:答案:aⅠ. 在长期内初级铜的供给比在短期内更有弹性Ⅱ。

在短期内再生铜的供给比初级铜更有弹性a)I和II都是正确的b)I正确,II错误c)I错误,II正确d)I和II都是错误的注意理解:供给弹性与需求弹性4. 如果某厂商的需求曲线D=P=AR>MR,则可判断该厂商为:(D)A.完全垄断B.垄断竞争C。

寡头垄断D。

以上情况都有可能5.随着产量的增加,其数值会不断下降的成本是:..。

.。

..。

.。

.。

...。

......。

...。

.。

(B )A.固定成本B。

平均固定成本C.平均变动成本D。

边际成本6。

随着产量的增加,AC、AVC、MC到达最低点的顺序为:。

.。

..。

..。

.。

.。

(B )A.MC、AC、AVC B.MC、AVC、ACC。

AC、MC、AVC D.AC、AVC、MC7。

已知产量为8个单位时,总成本为80元,当产量增加到9个单位时,平均成本为11元,那么此时的边际成本为[B]A.1元B。

19元C.88元D.20元E.无法确定8、若商品价格上升2%,其需求量下降10%,则该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是(B )A.缺乏弹性的B.富有弹性的C.有单位弹性的D.无法确定E.具有无限弹性9、寡头垄断厂商的产品是(C )A 同质的;B 有差异的;C 既可以是同质的又可以是有差异的;D 以上都不对10、等成本线是指(A )企业在一定数额的成本预算下能够购买两种投入的各种组合企业生产一定量产出的最低开支企业生产一定量产出的最大开支企业购买两种投入的最低开支11、私人商品与公共产品的主要区别在于(C )前者是私人提供的,后者是政府提供的前者是私人使用的,后者是使用提供的前者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后者则没有前者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后者则没有12、随着产量的增加,短期固定成本(C )A.增加B.减少C.不变D.先增后减E.无法确定13。

mba管理经济学期末考试题及答案

mba管理经济学期末考试题及答案

mba管理经济学期末考试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1. 管理经济学中,边际成本与平均成本相等时的产量是:A. 最小产量B. 最大产量C. 最小成本D. 最大成本答案:B2. 在完全竞争市场中,企业是:A. 价格制定者B. 价格接受者C. 垄断者D. 寡头答案:B3. 以下哪项不是规模经济的来源?A. 专业化B. 市场扩张C. 产品多样化D. 批量生产答案:C4. 长期平均成本曲线呈U形的原因是:A. 规模报酬递减B. 规模报酬递增C. 规模报酬不变D. 规模报酬先递增后递减答案:A5. 以下哪项不是企业进入壁垒?A. 专利权B. 规模经济C. 产品差异化D. 政府补贴答案:D6. 完全垄断市场的特征是:A. 只有一个企业B. 产品同质化C. 存在多个企业D. 产品差异化答案:A7. 以下哪项不是公共物品的特征?A. 非排他性B. 非竞争性C. 可分割性D. 非交易性答案:C8. 价格弹性大于1时,商品的需求是:A. 无弹性B. 弹性C. 单位弹性D. 完全弹性答案:B9. 以下哪项不是外部性的影响?A. 市场失灵B. 资源配置效率C. 收入分配公平D. 企业生产规模答案:C10. 以下哪项不是博弈论的应用?A. 市场竞争策略B. 拍卖理论C. 企业内部管理D. 宏观经济政策答案:D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30分)1. 简述边际成本与平均成本的关系。

答案:边际成本是指生产额外一单位产品所增加的成本。

平均成本则是生产所有单位产品的平均成本。

当边际成本低于平均成本时,平均成本下降;当边际成本高于平均成本时,平均成本上升。

2. 什么是价格歧视?请举例说明。

答案:价格歧视是指企业根据不同顾客的支付意愿,对同一商品或服务收取不同价格的行为。

例如,电影院对学生和成人收取不同的票价。

3. 简述市场失灵的原因及其后果。

答案:市场失灵是指市场机制无法有效分配资源的情况。

原因包括公共物品、外部性、信息不对称和垄断等。

《管理经济学》综合测试题(一)

《管理经济学》综合测试题(一)

《管理经济学》综合测试题(一)一、单项选择题1.对于寡头垄断市场上的价格领导者,以下说法对的是( )A.占有着最大的市场份额B。

具有最低的生产成本C.与其他企业进行协商后制定价格D。

以上说法都不对2.资源稀缺是指()。

A。

世界上大多数人处于贫困之中B.资源要保留给我们的未来C.相对于人们的欲望而言,资源是不足的D.资源最终会被耗光3.某先生辞去月薪2000元的工作,取出自有存款100 000元(月息1%),办一独资企业。

如果不考虑商业风险,则该先生自办企业按月计算的机会成本是().A.1000元B.2000元C。

3000元D.100 000元4.管理经济学的任务就是要帮助企业进行()。

A。

管理活动B.经济活动C。

经济决策D.组织管理5.需求曲线是一条向( )倾斜的曲线.A.右下方B.右上方C.左下方D。

左上方6.已知消费可能性线的方程为2X+5Y=10,则该消费可能性曲线是()。

A.B。

C.D.7.咖啡价格上升一般会导致()。

A。

咖啡需求曲线右移B。

咖啡伴侣等咖啡互补品需求增加C。

茶等咖啡替代品需求减少D。

茶等咖啡替代品需求增加8.规模报酬递减是在下述情况下发生的:()A。

按比例连续增加各种生产要素B.不按比例连续增加各种生产要素;C。

连续的投入某种生产要素而保持其他生产要素不变D。

上述都Y9.关于税的归属问题,以下叙述不正确的是()。

A.取决于供给弹性(ES)与需求弹性(Ed)的相对大小B。

ES<Ed时,生产者承担更多的税收C。

ES=Ed时,双方均分税收D。

ES>Ed时,生产者都承担更多的税收10.垄断企业利润最大化时()。

A。

P=MR=MCB。

P>MR=ACC.P>MR=MCD.P>MC=AC11.在()市场结构中,企业的决策必须考虑到其他企业可能作出的反应。

A.完全竞争B.垄断竞争C.寡头垄断D。

完全垄断12.无差异曲线上某一点切线的斜率表示( )。

A。

要素价格的比率B.物品价格的比率C。

管理经济学练习

管理经济学练习

1.经济利润等于零,()。

A、说明资源用于本用途的价值要高于其它用途;B、说明资源用于本用途的价值要低于其它用途;C、说明资源用于本用途的价值与用在其它用途的价值是等同的;D、说明资源不能用在本用途。

参考答案:C出处:P42-43 难易程度:难点评:经济利润=销售收入-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当资源不用于本用途,而用于其它用途(准确地说,是其它用途中最好的用途)时的价值(收入)。

经济利润等于零,意味着资源用在本用途与用在其它用途的价值是相等的。

2.假定某机器原来生产产品A,利润收入为400元,现在改生产产品B,所花的人工、材料费按现行市场价格计算共为1000元,折旧费为200元(假定折旧费与该机器期初,期末残值的差额相等)。

则生产产品B的机会成本是()。

A、400元B、1600元C、1200元D、1400元参考答案:B 出处:P41 难易程度:难点评:生产产品B的机会成本=人工材料费的机会成本+折旧的机会成本+机器的机会成本3.假定某人花一万元购买土地、劳动、种子、肥料等生产要素,用于生产草莓可得收益1.2万元。

假设他将这些资源不用于生产草莓,还可用于生产西瓜或种花,用于生产西瓜可得收益1.5万元,用于种花可得收益1.9万元。

此人生产草莓所获得的经济利润是(A、2000元B、-3000元C、-7000元D、-4000元参考答案:C 出处:P39-44 难易程度:难点评:经济利润=销售收入-机会成本=12000-19000=-7000(元)4.在无约束条件下,最优投入量确定规则是()。

A、边际利润=0;B、经济利润>0C、边际收入>0D、边际成本=0参考答案:A 出处:P20 难易程度:易点评:当投入使边际利润=0时,意味着利润达到最大,这表明此时投入达到最优。

5.当总产量达到最大时,一定有()。

A、边际成本=0B、边际收入=0C、边际利润=0D、边际产量=0参考答案:D 出处:P19-22 难易程度:易点评:边际产量=0,是总产量达到最大的必要条件,所以当总产量达到最大时一定有边际产量=0。

管理经济学复习题

管理经济学复习题

管理经济学复习题一、原理简答题1、什么是经济利润?什么是机会成本?为什么说经济利润是决策的基础?经济利润=销售收入-机会成本(经济成本)。

机会成本:一项资源用于其他用途时可能得到的最好收益。

由于经济利润等于销售收入减机会成本,所以,经济利润大于零,说明资源用于本用连的价值要高于用于其他用途,说明本用途的资源配置较优。

经济利润小于零,说明资源用于本用途的价值低于用于其他用途,说明本用途的资源配置不合理。

所以,经济利润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指示器,它指引人们把资源用于最有价值的地方。

正因为如此,经济利润是决策的基础。

2、什么是高峰负荷定价法?如何实行?有人说实行高峰负荷定价法能提高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这一说法是否正确?高峰负荷定价法是指当用同一设施为不同时段的市场(顾客)提供同一产品或服务时,对这种产品或服务按不同的时段定不同的价格,具体来说,就是对高峰时段的顾客定高价,对非高峰时段的顾客定低价。

这一说法是正确的。

高峰负荷定价法能引导消费者把高峰时段的部分需求转到非高峰时段,从而能提高企业生产能力的利用程度,节省企业的投资,这对企业和顾客都有好处。

企业能降低成本,增加利润;非高峰时段的顾客可以付低价,高峰时段的顾客尽管付出的是高价,但从长远看,由于企业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他们最终也能从中受益。

3、垄断竞争和完全竞争最主要的区别是什么?寡头垄断和上述两种市场结构最主要的区别是什么?请从现实中举出一些企业,分析它们分别属于(或接近)哪种市场结构。

(1)垄断竞争和完全竞争最主要的区别是:前者的产品是有差异的,而后者的产品则是同质的。

所以,前者的需求曲线是向下倾斜的,而后者的需求曲线则是水平的。

这一重大区别决定了两类企业控制价格的能力不同,采取的竞争方式也不同。

(2)寡头市场和上述两种市场结构最主要的区别是:前者卖者的数目少,后者卖者的数目多。

数目少就决定了寡头市场企业之间在行为上的相互依存关系。

一家企业的决策必须考虑到其他企业对此可能做出的反应。

管理经济学复习题及参考答案

管理经济学复习题及参考答案管理经济学复习题及参考答案、名词解释1、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指在短期⽣产过程中,在其他条件不变(如技术⽔平不变)的前提下,增加某种⽣产要素的投⼊,当该⽣产要素投⼊数量增加到⼀定程度以后,增加⼀单位该要素所带来的效益增加量是递减的。

2、⽆差异曲线⽆差异曲线是⽤来表⽰两种商品或两组商品的不同数量的组合对消费者所提供的效⽤是相同的,⽆差异曲线符合这样⼀个要求:如果听任消费者对曲线上的点作选择,那么,所有的点对他都是同样可取的,因为任⼀点所代表的组合给他所带来的满⾜都是⽆差异的。

3、⽣产扩展曲线是指等成本线与等产量线的切点所形成的曲线,称为⽣产扩展线。

表明在⽣产要素价格和技术⽔平不变的条件下,当⼚商调整产量或成本时,应沿着⽣产扩展线选择要素投⼊组合,因为⽣产扩展线上的每⼀点都会使⼚商得到⼀定产量下的最⼩成本或⼀定成本下的最⼤产量。

4、供给弹性是指供给量相对价格变化作出的反应程度,即某种商品价格上升或下降百分之⼀时,对该商品供给量增加或减少的百分⽐。

供给量变化率对商品⾃⾝价格变化率反应程度的⼀种度量,等于供给变化率除以价格变化率。

1、有效竞争5、有效竞争就是既有利于维护竞争⼜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作⽤的竞争格局,即能充分发挥竞争效⼒的市场竞争态势。

主要表现为:市场上存在众多的买者和卖者,没有垄断现象,新企业能进⼊市场;存在优胜劣汰的压⼒,促使企业改进产品、降低费⽤,使⽣产集中在效率⾼、规模适当的企业中进⾏;能避免过⾼的销售活动费⽤。

6、消费者剩余消费者在购买⼀定数量的某种商品时愿意⽀付的最⾼总价和实际⽀付的总价价格之间的差额。

7、经营杠杆率经营杠杆率也称经营杠杆系数。

企业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中把利润变动率相当于产销量(或销售收⼊)变动率的倍数称为经营杠杆率8、差别定价企业对同⼀产品,根据不同的销售对象、不同的消费地点、不同的销售时间、不同款式等⽅⾯的需求差异⽽制定的不同的价格。

9、⽀持价格是指政府为了扶植某⼀⾏业的⽣产⽽规定的该⾏业产品的最低价格10、边际替代率在保持同等效⽤⽔平的条件下,消费者增加⼀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可以代替的另⼀种商品的消费量。

管理经济学 考试题及答案

管理经济学1.公司A和公司B是机床行业的两个竞争者。

这两家公司现在的销售量分别为100单位和250单位。

其产品的需求函数分别为:公司A P A=1000-5Q A 公司B P B=1600-4Q B(1)求这两家公司当前的点价格弹性。

(2)假定公司B降价,使销售量增加到300单位,这一行动导致公司A的销售量下降到75个单位,问A公司产品的交叉价格弹性是多少?(3)假定公司B的目标是谋求销售收入最大,你认为它降价在经济上是否合理?2.已知生产函数为Q=f(K,L)=KL-0.5L2-0.32K2,Q 、K 、L分别表示产量、资本和劳动。

令上式中的K=10:(1)试求劳动的平均产量函数(AP L)和边际产量函数(MP L);(2)分别计算当总产量、平均产量和边际产量达到极大值时厂商雇佣的劳动数量;(3)证明当AP L达到极大时AP L=MP L=2。

3.某公司推出一种新型的节能空调器,在1~2年内可在市场上取得完全垄断地位,但在2~3年内就有类似产品出现与之竞争,3年后则有大量的同类产品问世,同时由于人们收入水平提高,对空调器的需求量也大增,形成完全竞争局面,若该公司的成本函数始终为TC=225000+1000Q+10Q2而目前的需求函数为:P=7000-5Q(1)如公司利用短期垄断地位并使利润最大化,那么产品的价格和产量应为多少?(2)在2~3年间出现与之竞争的类似产品,这时公司就得不到任何超额的利润,这时的产品价格和产量又应为多少?(提示:为简单起见,假定公司面对的需求曲线向左平移)(3)在完全竞争时,该公司的长期价格和产量又是什么?4.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成本函数为TC=0.1Q³-2Q²+15Q+10,求:(1)厂商的短期供给函数;(2)使得厂商停止营业的价格水平。

5.南方航空公司是一家地区性的小公司。

它每天晚间有一航班飞往亚特兰大。

这架飞机必须每天上午8:00从亚特兰大飞往佛基尼亚州的里士满。

mem考试试题和答案

mem考试试题和答案**MEM考试试题和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20分)1. 管理经济学(MEM)的主要研究对象是()。

A. 消费者行为B. 企业决策C. 政府政策D. 宏观经济答案:B2. 完全竞争市场中,企业的平均成本曲线与边际成本曲线的关系是()。

A. 平行B. 相交C. 重合D. 无关系答案:C3. 在价格弹性的计算中,如果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大于价格变化的百分比,则该商品是()。

A. 弹性商品B. 非弹性商品C. 单位弹性商品D. 完全互补商品答案:A4. 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时,以下哪项不是固定成本()。

A. 租金B. 工资C. 折旧D. 原材料费用答案:D5. 以下哪项不是企业进行市场分析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A. 市场需求B. 竞争对手C. 产品价格D. 企业内部管理答案:D6. 在企业的生产决策中,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入时,企业处于()。

A. 最小成本B. 最大利润C. 最小利润D. 亏损状态答案:B7. 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贴现率的确定通常基于()。

A. 市场利率B. 企业利润率C. 企业成本率D. 企业增长率答案:A8. 企业进行多元化经营的主要目的是()。

A. 降低风险B. 提高市场份额C. 增加产品线D. 扩大企业规模答案:A9. 企业在进行市场细分时,以下哪项不是市场细分的依据()。

A. 地理位置B. 消费者收入C. 产品价格D. 企业规模答案:D10. 企业在制定价格策略时,以下哪项不是价格歧视的类型()。

A. 一级价格歧视B. 二级价格歧视C. 三级价格歧视D. 公平价格歧视答案:D二、多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15分)11. 管理经济学中,企业的目标通常包括()。

A. 利润最大化B. 市场份额最大化C. 收入最大化D. 成本最小化答案:A, B, C12. 企业在进行市场分析时,需要考虑的宏观环境因素包括()。

A. 经济周期B. 政治法律环境C. 社会文化因素D. 技术发展答案:A, B, C, D13. 企业在进行成本控制时,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

武汉理工大学专升本管理经济学题库

一、计算( 每题参考分值5分)1、假定某大型企业进行多元化经营,有3种主要产品X,Y,Z,已知这三种产品的生产函数分别为:QX=1.6L0.4K0.4M0.1 QY= QZ=10L+7K+M 式中,Q-产量,L-劳动力,K-资本,M-管理人员。

试问这三种产品的规模各属于什么类型?正确答案:解:依题意有:QX=1.6L0.4K0.4M0.1 ∵0.4+0.4+0.1<1,故递减QY= 1+0.5+0.5>1,故递增QZ=10L+7K+M 定比,故规模收益不变。

2、某出租车公司现有小轿车100辆,大轿车15辆。

如在增加一辆小轿车,估计每月可增加营业收入10 000元;如再增加一辆大轿车,每月可增加收入30 000元。

假如两种轿车都可以从市场上租进,大轿车每月的租金为2 500元;小轿车每月的租金为1 250元。

该公司这两种车的比例是否最优?如果不是,应如何调整?正确答案:3、某出租车公司现有小轿车100辆,大轿车15辆。

如在增加一辆小轿车,估计每月可增加营业收入10 000元;如再增加一辆大轿车,每月可增加收入30 000元。

假如两种轿车都可以从市场上租进,大轿车每月的租金为2 500元;小轿车每月的租金为1 250元。

该公司这两种车的比例是否最优?如果不是,应如何调整?正确答案:4、假设某产品的边际成本函数为:MC=3Q2+5Q+80 当生产3单位产品时,总成本为292。

试求总成本函数、平均成本函数和可变成本函数。

正确答案:解:总成本函数TC=∫MC.dQ=Q3+2.5Q2+80Q+C (1)当Q=3时,TC=292带入(1)得C=2.5 ∴TC= Q3+2.5Q2+80Q+2.5 (2)AC=TC/Q=3Q2+5Q+80+2.5/Q TVC= Q3+2.5Q2+80Q5、X公司出售全自动洗衣机,以每台价格1200元,每月售出20000台。

Y公司的同类洗衣机从每台1300元降到1100元,X公司只能每月售出16000台。

  1. 1、下载文档前请自行甄别文档内容的完整性,平台不提供额外的编辑、内容补充、找答案等附加服务。
  2. 2、"仅部分预览"的文档,不可在线预览部分如存在完整性等问题,可反馈申请退款(可完整预览的文档不适用该条件!)。
  3. 3、如文档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客服反馈,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人工客服工作时间:9:00-18:30)。
相关文档
最新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