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学计算题

1.请用表格描述企业经营活动过程的框架。

1.解:企业经营活动过程的框架如下图所示:
1.解:网络图如下:
7
5
5
关键路线为:1→3→4→5 总工期为:5+0+4=9天1.写出信息沟通的过程。

1.解:信息沟通的过程如下:
1.某公司生产A产品的固定成本是5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是50元,单位产品售价是150元,则保本量是多少?
2.解:临界产量=总固定成本÷(单位产品售价—单位产品变动成本)
=50000÷(150—50)
=5000
请用表格列出两种知识管理的比较(在竞争策略、经济模式、知识管理模式、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

某企业为了扩大某产品的生产,拟建设新厂。

据市场预测,产品销路好的概率为0.7,销路差的概率为0.3。

有三种方案可供企业选择:
方案1:新建大厂,需投资300万元。

据初步估计,销路好时,每年可获利100万元;销路差时,每年亏损20万元。

服务期为10年。

方案2:新建小厂,需投资140万元。

销路好时,每年可获利40万元,销路差时,每年仍可获利30万元。

服务期为10年。

方案3:先建小厂,3年后销路好时再扩建,需追加投资200万元,服务期为7年,估计每年获利95万元。

问:哪种方案最好?
方案1(结点①)的期望收益为:[0.7×100+0.3×(-20)]×10-300=340(万元)
方案2(结点②)的期望收益为:(0.7×40+0.3×30)×10-140=230(万元)
至于方案3,由于结点④的期望收益465(95×7-200)万元大于结点⑤的期望收益280(40×7)万元,所以销路好时,扩建比不扩建好。

方案3(结点③)的期望收益为:(0.7×40×3+0.7×465+0.3×30×10)-140=359.5(万元)
计算结果表明,在三种方案中,方案3最好。

2.某厂在下一年拟生产某种产品,需要确定产品批量。

根据预测估计,这种产品市场状况的概率是:畅销为0.3,一般为0.5,滞销为0.2。

产品生产采取大、中、小三种批量的生产方案,如何决策使本厂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其有关数据如表1-3所示。

(用期望值法)
选择方案的过程如下:
大批量生产期望值=40×0.3+28×0.5+20×0.2=30
中批量生产期望值=36×0.3+36×0.5+24×0.2=33.6
小批量生产期望值=28×0.3+28×0.5+28×0.2=28
中批量生产的期望值要高于大批量生产和小批量生产的期望值,最终企业的经营决策应当选择中批量生产。

合集下载

现代企业管理方法计算题

现代企业管理方法计算题

11.某公司生产一批设备,其熟练率为68%(熟练系数为0.557),生产第一台所需时间为4 120小时,求:(1)生产累计台数到500台时,每台平均所需要的时间; (2)生产第100台时所需时间; (3)生产前500台时所需总时间。

解:小时小时小时646465004120xt T 4.140100)557.01(4120X)n 1(t T 29.1295004120Xt A 557.01n11c 557.0n1100557.0n1c =⨯==≈-⨯=-≈≈==--2.某厂生产某种电器产品,现有200套供组装的零件,第一套组装需170分钟,已知熟练率为90%,(熟练系数n=0.152)求: (1)这批产品的总装配时间; (2)最先20套的平均装配时间; (3)第50套装配时间。

解:分钟分钟或分钟分钟分钟分钟54.7950)152.01(170X)n 1(t T ).3(82.10720170Xt A :82.1072037.215637.215620170xt T ).2(76.151********x t T ).1(152.0n150152.0n1c 152.01n11c 152.01n 11c ≈-⨯=-≈====÷=⨯===⨯==----1.某公司有三个推销员,对某种商品明年的销售量预测如下: 推销员 销售量(件)x 主观概率p 期望值=∑xp 甲 销路好:4000销路一般:3000销路差:1600 0.30.50.2=4000×0.3+3000×0.5+1600×0.2=3020 乙 销路好:3800销路一般:3200销路差:1500 0.30.40.3 =3800×0.3+3200×0.4+1500×0.3=2870 丙 销路好:4100销路一般:3100销路差:1200 0.40.50.1 =4100×0.4+3100×0.5+1200×0.1=3310试根据三位推销员的经验,现赋于甲、乙推销员的权数为2,丙推销员权数为1,用主观概率法,对该公司明年商品销售量进行预测。

现代企业管理方法计算题分析题

现代企业管理方法计算题分析题

计算题分析题1、某企业生产某产品的固定成本为600万元,单件可变成本为150元,产品零售价为180元。

试求其盈亏平衡点时产量和目标利润为30万元时的产量。

如果企业产销量达到22万件,该企业的实际利润(或亏损)是多少?答:盈亏平衡点产量=6000000/(180-150)=200000(件)目标利润为30万元时的产量=(6000000+300000)/(180-150)=210000(件)产量为22万件时企业利润=220000×180-(6000000+220000×150)=60(万元)(4分)2、结合所学关于企业核心能力的有关知识,试分析如何培育企业的核心能力?(14分)解答要点:所谓核心能力是一种将知识、技能、资产和运行机制有机结合的企业自组织能力。

它以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通过其与企业的反应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和企业文化等资源或能力的交互作用,最终生成能够使企业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能力。

(4分)培育企业核心能力应从以下方面着手:(1)加强知识、技能的学习与积累。

它包括员工个人知识技能的培育,也包括企业整体素质和各种资源的积累。

(2)不断完善企业技术体系。

技术体系是指由一系列配套的技术专利、技术诀窍、技术装备和技术规范等组成的有机系统。

企业技术系统通常以关键技术为核心,识别、开发和有效利用这些核心技术,并围绕之形成别具一格的技术体系和核心产品,常常能为企业建立竞争优势奠定坚实的基础。

(3)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有效的管理是将企业所拥有的资源、能力整合在一起,进而形成核心能力的关键。

(4)加快培育企业信息系统。

由于当今社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及时获取有关科学技术和市场变化的信息,并在企业内部迅速传递成为企业正确决策和获得成功的关键,因此,企业信息系统的完善是构成企业核心能力的重要方面。

(2分)(5)培育积极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构成企业核心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无形因素,它如同一柄双刃剑,积极的企业文化对内能够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凝聚力,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外则有助于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增加对优秀人才的吸引。

企业管理计算题习题

企业管理计算题习题

1.某分销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采取不同的储备商品方案,其决策损益表如下所示。

试用决策树法进行分析决策。

2100坐位),固定成本22000,每元。

当飞机有空位时,能否以300(2分)?说明理由(6分)? 50元的边3分)价格是240元时,不可以出售(2分) 因为单位边界贡献为: Mi=P-C V =240-250 =-10元也就是说每卖出一个价格为240的座位,该民航公司损失10元(3分)18 84 10 14 68 10123、某项目设计规模10000件/年某种产品,固定成本9000元/年,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50元。

预计每件产品销售价格为100元,试求: (1)盈亏平衡时的销售量及销售额;(2)设企业拟定的目标利润为300000元,实现目标利润的销售量为多少? (3)在实现目标利润的状态下,企业的经营安全状态如何? 解:⑴盈亏平衡是的产量(Q 0)及销售收入(R )为:(4分)Q 0=Cv P F - =501009000-=180(单位)R=P Cv F /1-=100/5019000-=18000(元)⑵实现20000元目标利润的销售量为:(3分)Q =Cv P EF -+=5010020009000-+=220(单位)⑶企业的经营安全状态可由经营安全率判断:(3分)r=QQ Q 0-=220180220-=18.1 故企业经营状况处于不太好状态4. 某地书店欲订购新书,新书可能销售量为50、100、150、200本。

每本新书订购价为10元,销售价为15元,剩书处理价为5元。

试建立损益矩阵,并分别用四种非确定性决策发决定书店应订购数量。

(=0.4)5.现拟建一个工程项目,起始时用去投资1000万元,第一年末投资2000万元,第二年末投资1500万元,从第三年起连续八年末获利1200万元。

假设工程项目残值不计,基准贴现率为12%.用净现值法判断该方案是否可行? (P/F, 12%,1)=0.89286,(P/F, 12%,2)=0.79719,(P/A, 12%,8)=4.96764解:①现金流量图(3分)0 1 2 3 4 5 6 7 8 9 10②解题过程(5分)NPV=-1000-2000(P/F, 12%,1)-1500(P/F, 12%,2)+1200(P/A, 12%,8)(P/F, 12%,2)=770.68万元③由于NPV=770.68万元大于零,所以该项目可行. (2分)6.某公司从现在开始连续8年向银行贷款10万元,利率为10%,第8年末一次偿还,问需要还款多少?若银行要求从第8年末开始,连续8年以等额资金还清贷款,问每年需要还多少? 已知:(F/A,10%,7)=9.4872 (F/P,10%,1)=1.1000 (F/P,10%,8)=2.1436 (F/A,10%,8)=11.436 (F/A,10%,9)=13.579 (A/P,10%,8)=0.1874 解:①现金流量图(3分)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1、某企业生产某种产品的年固定成本为6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每件1.80元,产品价格为每件3元,假设某方案带来的年产量为100000件,请分析: ①该盈亏平衡点产量是多少?方案是否可取? ②该企业的经营安全率是多少? ③选择该方案时,每年可获利多少?100A=? F=? 12001000 20001500解:①盈亏平衡点产量Q 0=vC P F -=8.1360000-=50000(件)因为Q=100000>Q 0,所以方案可取 ②企业经营安全率L=QQ 0Q -×100%=10000000005100000-×100%=50%③该选择方案,每年获利E=P ×Q -(F +*Q )=100000*3-(60000+100000*1.8)=60000(元) 2、某企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不同推销策略,其决策损益表如下所示(收益单位:万元 ):请使用期望值法和决策树法选择最优方案? 解:期望值法:E (d 1)=10*0.3+5*0.5+3*0.2=6.1E (d 2)=6*0.3+8*0.5+4*0.2=6.6 E (d 3)=5*0.3+6*0.5+7*0.2=5.9比较结果d 2作为决策最优方案,此时企业可获得收益6.6万元。

管理学计算题

管理学计算题

管理学计算题1、某厂本年需外购零件90000件,已知每采购一次费用需100元,每件单价10元,平均每件年存贮费用0.5元,本年内采购几次,每次采购多少才使本厂费用最少。

2、某工厂A种零件生产年耗油量为10000件,订购费用每次为2000元,年保管费为采购单件的20%,问采购单件为100元时,经济订货批量为多少?3、某厂每月需要某种机器零件2000件,每件价格150元,每件每月的贮存费为其价格的16%,每次订货费为100元,求经济订货批量及最小总费用.4、某产品计划年产量为1万件,预计废品占10%,该产品用物质的消耗定额为100公斤/件,该物质采购费用200元/次,年保管费用为物质单位价值的10%,物质单价为2元,试求该种物质的经济订购批量?5、某厂产品计划销售额3200万元,计划固定成本1023万元,计划变动成本1440万元,求该产品的销售收入为多少时,才能与销售成本相等.6(1(2)当销售量为1000套时,安全边际、经营安全率是多少?安全状况如何?7、某自行车厂现有年生产能力为20万辆,预计计划年度的经营情况中已落实订货15万辆,每辆售价160元,该厂生产自行车总固定成本650万元,每辆可变成本90元。

求: (1)该厂自行车生产盈亏平衡点产量;(2)求自行车单位总成本;(3)现有一客户商谈4万辆,但价格不超过120元/辆,问能否接受。

8求:(9、某一配件制造厂制造05号产品的全年固定成本为5000元,每件售价4元,当按3000件或少于3000件生产时,每件变动成本可保持在2元,但生产数量超过这一水平时,由于必须增加加班费大于3000件的变动成本每件增加到2.5元,求(1)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2)当销售量为4000件,企业利润是多少.10、某企业生产某种产品,销售价每件为160元,预计全年销售量为5万件,固定费用400万元,每件变动费用60元。

问(1)是否可投入生产?(2)求经营安全率。

11求:(2)若目标利润为45万元,在下列条件限制下(1)甲产品市场饱和;(2)乙产品如采取有效措施可增3万元;(3)丙受原材料限制只能增加5万元;(4)丁产品无约束,为达到此目标该如何调整销售收入(保证此产品销售目标最少的情况).12~14题基于以下数据:在一个生产企业中,生产某一产品的固定成本是86 000元,售价为65元/台,每台的材料费是20元,工资为7元,其他变动成本为4元.请根据以上数据回答下列问题:12.该企业不亏本时的产品数量应是:A.2 530台 B.2 264台 C.1323台 D.3 500台13.若企业决定今年必须盈利25 000元,那企业今年至少需要生产的台数应是:A.5842台 B. 3846台 C.3879台 D. 5843台14.若企业的生产能力为6500台,试问:如产销能平衡,则企业生产这一产品的最大利润是: A.336500元 B.135000元 C.258080元 D.221000元15、假设某企业生产A、B、C、D、E五种产品,其销售收入,边际效益和固定成本如下表:求((2)若目标利润为420万元,为达到此目的应如何调整产品销售收入。

管理学计算题重点题型

管理学计算题重点题型

1、雷池公司准备开发丁产品,现有三个方案可供选择,方案(1)需投资6万元,方案(2)需投资7万元,方案(3)需投资8万元;预测4年的有关资料如下:销路好的可能性0.5;销路一般的可能性0.3;销路不好的可能性0.2。

年收益情况见下表(单位:万元)。

方案 销路好 销路一般 销路不好 (1) 150 75 -25 (2) 110 80 30 (3) 80 50 40 根据上述资料试用决策树法做出决策。

答案: (1)370-6;(2)340-7;(3)252-82、某企业为了扩大某产品的生产,拟建设新厂,据市场预测,产品销路好的概率为0.7,销路差的概率为0.3。

有三种方案可供企业选择:方案一,新建大厂,需投资300万元。

据初步估计,销路好时,每年可获利100万元;销路差时,每年亏损20万元。

服务期为10年。

方案二,新建小厂,需投资140万元。

销路好时,每年可获利40万元;销路差时,每年仍可获利30万元。

服务期为10年。

方案三,先建小厂,三年后销路好时再扩建,需追加投资200万元,服务期为7年,估计每年获利95万元。

问哪种方案好?方案一:建大厂的期望收益结点 :〔100×0.7+(-20)×0.3〕×10-300=340万元方案二:建小厂的期望收益 结点 :(40×0.7+30×0.3)×10 -140=230万元方案三:先建小厂,后扩建的期望收益 结点 95×7-200=465万元 结点 40×7=280万元决策点 ∵465>280,∴选扩建。

方案三的利润:结点 (40×3×0.7+465×0.7+30× 0.3 ×10)— 140=359.5万元 决策点 :∵ 359.5〉340〉230, ∴选择方案三 期望收益值为359.5万元。

3、某厂生产一种产品。

其总固定成本为200000元;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10元;产品销价为15元。

管理学4、计算题

管理学4、计算题

B
C
D
E
F
G
紧前作业 -
A
A
B
B
C、D E、F
作业时间 6
3
8
4
5
7
2
答:画网络图(5 分);
3
1 A,6 2
G,2
5
6
4
找关键路线(2分),即:关键路线:A→C→F→G(1分)、关键工序:A,
B,E,H(1分);
工程工期 6+8+7+2=23 天(1分)。
5、 某企业准备生产一种新产品,有三个方案可供选择:新建生产线需投资 100
结点②的期望值=〔0.3×10+0.5×4+0.2×(-3)〕×5=22(万元) 结点③的期望值=〔0.3×8+0.5×5+0.2×0〕×5=24.5(万元) 结点④的期望值=〔0.3×6+0.5×3+0.2×1〕×5=17.5(万元) 各个方案考虑期初投资的因素,则有: 新建: 22-8=14(万元) 改建: 24.5-5=19.5(万元) 扩建: 17.5-2=15.5(万元) 所以最后选到改建方案。 11、请根据下表所给资料进行时间-费用优化(表格见教材 91 页)。 间接费用 1.25 千元/周。
方案
全套引入 部分引入 进口元件 自行研制
概率
0.9
0.8
0.7
0.6
低价
0.1
200
200
100
20
中价
0.5
300
300
200
50
高价
0.4
400
400
300
100
投资
2000

现代企业管理计算题、分析题练习

例1 某企业生产某产品的总固定成本为6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每件1.8元,产品价格为每件3元。

如果要盈亏平衡,产量应当是多少?例2 某企业生产某产品的总固定成本为6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每件1.8元,产品价格为每件3元。

假设某方案带来的产量为lOO000件,问该方案是否可取?例3 某企业生产某产品的总固定成本为6000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每件1.8元,产品产量为100000件。

问:如果要确保实现10万元的利润,那么产品定价为多少?例4某企业在某时期内经营A产品,预计该产品单位销售单价21元,单位变动成本12.6元,固定成本21000元。

试求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

例5 决策树求解:某企业为了扩大某产品的生产,拟建设新厂。

据市场预测,产品销路好的概率为0.7,销路差的概率为0.3。

有三种方案可供企业选择:方案1,新建大厂,需投资300万元。

据初步估计,销路好时,每年可获利100万元;销路差时,每年亏损20万元。

服务期为10年。

方案2,新建小厂,需投资140万元。

销路好时,每年可获利40万元;销路差时,每年仍可获利30万元。

服务期为10年。

例六分析题:某企业打算生产某产品。

据市场预测,产品销路有三种情况:销路好、销路一般和销路差。

生产该产品有三种方案:a.改进生产线;b.新建生产线;c.与其他企业协作。

据估计,各方案在不同情况下的收益见表4—2。

试分别用乐观准则、折衷准则(@=0.8)后悔值准则进行决策,问企业选择哪个方案?A方案的最大收益为180万元,B方案的最大收益为240万元,C方案的最大收益为100万元,经过比较,B方案的最大收益最大,所以选择B方案。

折衷准则:A方案的折衷期望值:180*0.8+(1-0.8)*(-40)=136B方案的折衷期望值:240*0.8+(1-0.8)*(-80)=176C方案的折衷期望值:100*0.8+(1-0.8)*16=76.8比较各方案的期望值,B方案的期望值最大,所以选择B方案后悔值准则:1.各个方案各个状态下的后悔值如下图2.由表中看出,A方案的最大后悔值为60万元,B方案的最大后悔值为96万元,C方案的最大后悔值为140万元3.经过比较,A方案的最大后悔值最小,所以选择A方案。

江苏自考企业管理计算题

计算题:1、某企业生产一新产品,该产品的变动成本为50 元,单位产品的价格为90 元,若该企业不亏本时要销售500件产品,试求:(1)该企业全年的固定成本总额为多少?(2)该企业要实现5 万元目标利润,销售量与销售额分别应达到多少?2、某企业准备生产一种新产品,未来五年的销售情况可能出现畅销、一般和滞销三种状态,其中出现畅销的概率为0.3,出现一般状况的概率为0.5,出现滞销的概率为0.2,企业提出两种可供选择的行动方案,①新建车间,需投资110万元.②扩建车间,需投资50万元.在不同的自然状态下,不同方案的年度平均销售利润的预测结果如表.请计算:①各方案的期望值? ②比较两个方案在未来五年中可能获得的净效益,并作出方案选择.两种方案在不同状态下的损益值(万元)3、1、某企业生产工具一新产品,全年的固定成本总额为20000元,该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为20元,单位产品的售价为90元。

试求:(1)该企业要想不亏本,至少要销售多少件产品?(2)该企业要实现5万元利润,销售量与销售额分别应达到多少?[P55]4、某企业准备生产一种新产品,未来的销售情况可能出现畅销、一般、滞销三种状态,其概率不能确定。

企业提出三种方案,在不同的自然状态下未来5年内的预计损益值总额如题36表:三种方案在不同自然状态下的损益值(万元)试用后悔值法进行决策。

(解题提示)决策程序为:①计算在每一自然状态下的各方案的后悔值。

②找出每一方案的最大后悔值。

③从最大后悔值中选最小者,该最小后悔值对应的方案即为决策方案。

5、某企业生产一新产品,全年的固定成本总额为20000元,该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为50元,单位产品的售价为90元。

问:若该企业销售量为1750件时,企业的经营安全率为多少?[P53--55 确定性决策]6、某企业准备生产一种新产品,未来5年的销售情况可能出现畅销、一般和滞销三种状态,其中出现畅销的概率为0.3,出现一般的概率为0.5,出现滞销的概率为0.2,企业提出两种可供选择的行动方案(1)新建车间,需投资110万元;(2)扩建车间,需投资50万元;在不同的自然状态下,不同方案的年度销决策树法风险性决策售利润的预测结果如下表:两种方案在不同伴自然状态下的损益值(万元)7、某企业生产一种产品,全年的固定成本总额为20万元,生产该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为100元,单位产品的售价为200元。

企业管理计算题

企业管理计算题练习一1某公司 A 产品所耗用的一种化工原料全年需要量为 80000 公斤,订购成本每次 2000 元,该种化工原料的年保管费用为每公斤20 元。

请计算:( 1)该化工原料的经济订购批量;(2)该原料的年订货次数和存货总成本。

2 某企业为降低产品成本,以产品寿命周期成本为依据,于2008 年对 A 产品进行价值工程改进工作,该项工作耗用75 万元,使 A 产品单位成本由改进前的 1500 元,下降为 1200 元, A 产品 2003 年总产量为 5 万件。

试计算:( 1)全年净节约额。

( 2)节约倍数。

( 3)节约百分数。

3甲企业向乙企业购进一大型设备,价款为 50 万元,商定半年后付款,采用商业汇标结算。

乙方于 6 月 10 日开出汇票,并经甲方承兑。

汇票到期为 12 月 10 日。

因乙方急需用款,于 7 月 10 日办理贴现。

其贴现天数国 150 天,贴现率按月息 6%计算。

求贴现息和应付贴现票款。

4某企业计划明年生产甲产品 6000 件,预计每件销售单价为 120 元。

全年固定成本总额为100000 元,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为100 元。

请问:(1)明年企业生产多少件产品才有利润?(2)按计划产量计算能获利多少?(3)如果采取措施将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降低 20%,盈亏平衡点产量是多少?要想获得150000 元的利润应该生产多少件?5 设某企业销售甲、乙两种产品,甲产品预测销售量为 2000 件,单价 100 元,目标利润为 40 , 000 元;乙产品预测销售量为 5, 000 件,单件 120 元,目标利润80,000 元。

预测全部期间费用为 200,000 元,按销售收入大小分摊给甲乙两种产品。

销售税率均为 5%.试预测甲、乙两种产品的单位制造(生产)目标成本。

6某水泥厂原料场每个轮班要装卸原料1000 吨,装卸工的轮班工作量定额规定额规定为 20 吨,预计定额定成率为 110%,出勤率为 90%.试计算该料场每班所需装卸工人数。

管理学计算题

管理学计算题1、某企业生产某种产品的总固定成本为6万元,单位变动成本为1.8元,产品单价为3元,则该产品的保本产销量是多少,假设某待选方案带来的产销量为10万件,该方案是否可取?答:派=P*Q—C—V*Q保本产量对应于盈亏平衡点的产销量,即派=0当派=0时,P*Q0=C+V*Q03*Q0=6+1.8*Q0 所以Q0=5 万件即产品的保本产销量为5万件待选方案带来的产销量为10万件,则有当派=10万件时,派=3*10—6—1.8*10=6 即该方案能带来6万元的销售毛利,则在前期投入可负担的情况下,该方案可取。

2、某企业为扩大生产,拟建设新厂。

根据市场预测,产品销路好的概率为0.7,销路差的概率0.3。

现在有如下三种方案可供选择,试哪个方案相对更好?方案(一)、新建大厂,需投资300万元,销路好的时候每年能获利100万元,销路差的时候每年会亏损20万元,服务期为10年;方案(二)、新建小厂,需投资140万元,销路好的时候每年能获利40万元,销路差的时候每年会亏损30万元,服务期为10年;方案(三)、先建小厂,销路好的话3年后在扩建,需追加投资200万元,估计每年可获利95万元,服务期为7年;派1=100*0.7*10+20*0.3*10—300=340万元派2=40*0.7*10+30*0.3*10—140=230万元派3=40*0.7*3+95*0.7*7—200*0.7*30+30*0.3*10—1400=359.5万元即应选择方案(三)3、某企业集团拟资开发新产品,现有两个方案,假定其开发费用相同。

开发甲产品,估计投产后,市场竞争不激烈时每年获利150万元,市场竞争激烈时每年亏损50万元;开发乙产品估计投产后无论市场竞争激烈与否,每年均可获利70万元。

根据预测,这两种拟开发的产品投产后,出现市场竞争不激烈情况的概率为0.6,出现市场激励竞争的概率为0.4。

如果只能在这两个方案中选一个,你的决策结论是什么?答:题目所述内容为风险型决策,因此可以使用决策树法进行计算比较:派1=150*0.6+(-50)*0.4=70 万元派2=70*0.6+70*0.4=70 万元决策过程中选择方案时所依据的标准一般包括成本、利润、风险三项基本指标,根据题目条件及上述计算可知,开发甲产品和开发乙产品在所需成本和期望收益上都相同,因此,只需考察两个方案的风险,由题目可知,甲产品虽然在竞争不激烈时可以获取高额收益,但竞争激烈时会给企业带来巨额的亏损,而乙产品无论哪种自然状态发生,都能确保企业获利,由此可以判断,开发乙产品的风险低于开发甲产品的风险,因此在现有的决策信息条件下应选择开发乙产品。

  1. 1、下载文档前请自行甄别文档内容的完整性,平台不提供额外的编辑、内容补充、找答案等附加服务。
  2. 2、"仅部分预览"的文档,不可在线预览部分如存在完整性等问题,可反馈申请退款(可完整预览的文档不适用该条件!)。
  3. 3、如文档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客服反馈,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人工客服工作时间:9:00-18:30)。
相关文档
最新文档